news-details
今年聖誕節前夕,在梵諦岡聖伯多祿廣場前有座高21公尺的聖誕樹,以及一座巨型沙雕堡,吸引不少人前來觀看。(照片來源/截自Vatican News)

全球各地正迎接聖誕節的到來,梵諦岡聖伯多祿廣場前有兩個「重量級」聖誕禮物。一個是高21尺的巨型聖誕樹,與一座由720頓沙打造的「耶穌降生」沙雕,7日傍晚,於聖伯多祿廣場前舉行落成典禮,吸引人前來。

21尺高聖誕樹點亮夜空。(照片來源/Vatican News

 

兩者分別由威尼斯天主教區、耶弗所城,以及康科迪亞-波代諾內教區贈與教宗方濟各。教宗方濟各表示,耶穌降生與聖誕樹是吸引人的聖誕標誌,能使大家在過節時,帶領許多家庭或在任何地方遇見神的光與良善。思想從耶穌降生之事,我們也能和祂一樣,成為謙卑、溫柔、良善的見證人。

 

21尺巨型聖誕樹來自坎斯格里奧森林(Cansiglio Forest),美麗的燈光不僅照亮夜空,再次提醒大家:耶穌是照亮世界的光,趕走了仇恨,為「寬恕」騰出空間。這也象徵,耶穌降為卑,取了人的樣式,將人從自私與罪惡的迷霧中脫離,使人再次參與神的同在中。

巨型沙雕堡由4位來自不同國家的沙畫藝術家所完成。(照片來源/Jesolo Sand Nativty

 

沙雕的沙來自威尼斯的海濱城市耶弗所,其沙質比海沙更緊密。這是此城市自2002年起的一項計畫Sand Nativity,至今有16年的歷史,以傳統基督信仰為主題所雕刻。今年則有機會能在聖伯多祿廣場前雕刻一座「耶穌降生」的作品,約5.5公尺,寬16公尺,其中有約瑟、瑪麗亞、耶穌、3位智者等。由美國沙畫藝術家瓦拉諾(Rich Varano)指導,並同另外三位來自俄羅斯、荷蘭、捷克的沙畫藝術家共同完成。

 

威尼斯天主教區主教Francesco Moraglia表示,此作品除為傳達基督的愛,也要提醒大家,人就如同沙一樣脆弱,然而耶穌願道成肉身、行憐憫的工,拯救世人。對於基督徒而言,這是我們的信仰核心,對於非基督徒則是能夠接受人心脆弱的地方。

 

沙子特性脆弱且小巧,從其外觀來看,有些人認為這與神性相斥,但方濟各認為,事實上並未如此,因微小是自由,這不僅使人感到輕鬆,且不受慾望及追求成功所拘束,能像孩子一樣自由的表達自我。然而,我們每個人在父神面前都是屬於孩子的自由,全因父神的兒子、救世主耶穌。方濟謝謝大家所贈送的禮物,期盼大眾藉此以起大眾對聖誕節的省思。聖誕樹及沙雕堡將展示至明年1月13日。

 

他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約翰一書2:2

 

資料來源:Vatican News, Corriere dell'Umbria, ANSA.i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