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光神學院行政副院長蔡金城,以其多年的投資心得提出「荒年投資法」。(攝影/記者李子偉)

馬太福音6章24節提到,「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聖光神學院行政副院長蔡金城用企業管理碩士的背景加上多年的投資心得,分享正確的理財之道。他開宗明義說:「金錢是中性的,投資與投機不同。」所羅門王、大衛、 約瑟等都是有錢的人,上帝樂意在財富上賜福祂的兒女。經歷財務的自由,更多的事奉神。

金錢是誰的?

申命記10章14節:「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神。」哈該書2章8節:「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蔡金城說,「錢」原本就是上帝的,祂要給誰就給誰,基督徒只要做好「管家」的責任。

 

蔡金城說自己小時候很窮,人生的目標就是立志賺大錢。畢業後跟著指導教授創業開公司,工作十年來所有的積蓄全投入公司,結果卻落得血本無歸,工作還丟了的下場,損失七百多萬。

 

他也曾經投資單一股票,忽略了投資風險,一張股票從12塊跌至一塊錢。蔡金城說,當我們想要不勞而獲,想要急速發財,就會發生這些事。

 

現在銀行定存通貨膨脹率比利息還高,人們的錢會越來越少,不會結果子,所以現代的人還是要講投資。

 

聖經的投資觀:前提原則

在投資前聖經有幾個重要原則是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的:

l 當納十一奉獻及感恩奉獻。

l 處理負債優先於投資。

l 不負債

l 需存有準備急用金至少6個月,可以應付萬一沒工作

l 人身保險優先於投資,因為不知道我們明天將如何

l 不借錢投資(創業)

l 不投資高風險投資(風險考量優先於報酬)

 

聖經投資法:荒年撒種

蔡金城根據自己多年的投資觀察,提出了荒年的投資理財方法,這個方法適用於所有的投資(包括股票),他舉了一個例子:如果今年香蕉的價格一公斤來到7、80塊錢(價格好),一般的農民都會一窩蜂的搶種香蕉,蔡金城說這是錯的,這時候反而應該砍掉香蕉樹,改種其他作物。相對的,如果今天香蕉只有一公斤10塊錢(價格差),那麼農民反而應該趕快去種香蕉。

 

蔡金城說這叫做「荒年投資法」,其實就是觀察景氣的循環原理而已;就如同股票大跌時,就應該逢低買進同樣的道理。但是因為一般人的思考模式往往是相反的,所以才會一窩蜂,導致投資失利。

 

蔡金城又舉了一個牧師為例,這位牧師一直想為自己的教會尋找新的建堂地點。來自神的恩賜,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的時候,物價房價齊跌,這個牧師恭逢其時,在當下就找到了新的建堂地點,並以極低的價格來購地,如今這塊地已漲至30倍高的價格。2008年金融風暴,這個牧師又乘時機買了另一塊地當作老人的照顧中心,同樣是以極低的價格購地建造。

 

蔡金城說,荒年投資法簡單說就是投資要「在荒年投資」,在景氣循環很差的時候投資。

 

投資在神國

金錢是中性的,上帝是靈,瑪門也是靈。上帝的財務原則是給予(如同祂給予了祂的獨生子),瑪門的財務原則是自私貪婪,今天看看人們的金錢是獻給誰,誰就是他的主人

 

蔡金城也提出正確的金錢觀與投資觀:當我們的收入扣去十一當納,再扣去我們固定的儲蓄,剩下的才是我們日常當有的花費與投資。簡單來說,儲蓄完了,才能拿剩下的錢做投資。

 

蔡金城最後也提到,其實最高報酬、最無風險、最永恆的投資,就是投資在神的國。如同腓立比書4章19節至20節:「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願榮耀歸給我們的父神,直到永永遠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