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真正的順服都是出於對神的敬畏、愛與信靠。(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讀經:耶利米書34~52章)

 

公元前586年,耶路撒冷以北8公里,拉瑪。

 

尼布甲尼撒擺了擺手,押解猶大人的隊伍便立刻停了下來。再往前,就是北國以色列的地界了。只不過,早已是人去地空。一百多年前,亞述將以色列征服,為了便於管理,將他們遷往各地居住。

 

如今,南國猶大又被巴比倫所滅。新時代的征服者採用了老方法,除了讓極窮和老弱病殘的人留下之外,其他人悉數遷走。執行這一任務的,正是尼布甲尼撒巴比倫王的護衛長。

 

趁著暫停,猶大人回首北望,滿眼都是對耶路撒冷的不捨。但是,護衛長讓隊伍停下來,可不是好心讓他們與家鄉告別,而是因為他要見一個人—先知耶利米。

 

這已是他第二次單獨執行有關耶利米的命令了。

 

第一次是在攻入耶路撒冷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特意囑咐他,一定要把耶利米照顧好。那時,西底家已率兵逃走,耶利米被關押在護衛兵的院子裡,既無人問津,也無法逃走。等待他的只有兩種可能,要麼餓死,要麼被殺。聽到國王的命令後,尼布甲尼撒跟其他首領急忙派兵去把耶利米放出來,並將他交給了臨時的省長基大利。

 

很顯然,當巴比倫人將猶大人擄走之時,耶利米也成為了俘虜中的一員。尼布甲尼撒命士兵將他叫來,解開他手上的鎖鏈,並告訴他可以有三個選擇:一是去巴比倫,在那裡他必被厚待,享受安逸的生活;二是回耶路撒冷,跟剩下的百姓在一起;三是他自由了,想去哪兒就去哪兒。(耶利米40:4)

 

有誰會想到,一個被同胞唾棄了近四十年的先知,竟然會受到敵人如此高的禮遇?要知道,在前往巴比倫的猶大人中,既有達官貴人,也有青年才俊,更有國王西底家,他們都沒有這個待遇,唯有耶利米,可以任意選擇。

 

站在拉瑪的十字路口上,年過六旬的耶利米將何去何從?

 

是去巴比倫享受被奉為上賓,衣食無憂的生活?還是找個遠離戰爭,物產豐富之地,造個房子,養養花,釣釣魚,安度晚年?

 

沉默許久,耶利米作出了自己的選擇:返回耶路撒冷,跟餘民共克時艱。

 

毫無疑問,在三個選項中,耶利米選擇了最差的一個。

 

此時的耶路撒冷,已被巴比倫人劫掠一空,城牆、聖殿也被夷為平地,若去巴比倫意味著繁華與富足,那留下則意味著孤獨與貧窮,這樣的生活,難道耶利米還沒有過夠嗎?

若我們的順服是因為膽怯,懦弱,那我們就根本不是現代的耶利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

 

在許多人看來,耶利米肯定會選擇前往巴比倫,至少,不會返回耶路撒冷。

 

一方面,人不能不識抬舉,另一方面,沒有人喜歡受苦。再說了,耶利米可是猶大人中著名的「投降派」,既然天天勸別人投降,那自己在面對巴比倫人盛情相邀時,又怎麼可能會拒絕?

 

然而,耶利米真的就拒絕了。望著耶利米返程的背影,所有的猶大人終於明白了一件事:這麼多年來,他們錯怪耶利米了。

 

他們曾以為耶利米是危言聳聽的假先知,是貪生怕死的「猶奸」,以至於當耶利米雜在難民中回老家時,他們誤認為他是要去向巴比倫人投降。為此,他們把耶利米抓住,投入獄中,若不是幾個朋友奮力相救,他早已餓死在地牢的淤泥中。

 

其實,在巴比倫人攻入耶路撒冷的那一刻,猶大人就知道他們被假先知給騙了。當聖殿被毀,末代君王西底家被剜去雙眼時,他們更加確定耶利米的預言成真了。然而,耶利米的「勸降」是出於膽怯還是信心,是出於私心還是愛心,他們仍不確定。

 

直到此刻,他們終於明白,耶利米之所以「勸降」,從來都不是因為他自己貪生怕死,更不是為了討巴比倫人歡心,謀求榮華富貴、一官半職,他所有的努力,都是想讓同胞們承認自己的罪,順服神藉著巴比倫人對他們的審判,並滿懷信心的期待復興早日到來。

 

也就是說,在這麼多年的服事中,耶利米從來沒有想過自己的利益得失。他奉獻一生,只為自己的國家、民族能轉危為安,迎來復興。若真想升官發財,他又何苦作先知?

 

因此,他雖然勸人投降,但在巴比倫人攻來時,他絕不會裡應外合;當巴比倫人要拆毀聖殿時,他更不會積極簽字;就是在自己的預言應驗時,他也沒有為終於證明了自己而歡暢,更沒有幸災樂禍,而是滿心憂傷、流淚痛哭。

 

實際上,他寧願一生都關在護衛兵的院子裡,也不願耶路撒冷的城門被攻破,他寧願自己被人誤會是假先知,也不願自己所說的預言會應驗。因此,當巴比倫王的護衛長讓他做出選擇時,他定意重返耶路撒冷。

 

國家受難,他怎能安享晚年?同胞受辱,他又怎能獨享榮華?耶和華不放棄祂的百姓,先知就當繼續教導的事工,作為神的僕人,生命不止,事奉不息。耶利米用行動告訴猶大人,他不是苟且偷安的賣國賊,他是耶和華的真先知。

 

若我們的順服是因為膽怯,懦弱,是為了今生的功名富貴,那我們就根本不是現代的耶利米。

 

總之,無論在現實的表現中是對人還是對環境的順服,真正的順服都是出於對神的敬畏、愛與信靠,而虛假的順服則是出於對人的懼怕與另有所圖。

 

但願我們都不要被後一種「順服」所欺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