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8歲凍齡的張彥博,看不出已出道13年。(攝影/記者吳美玉)

藝人張彥博,天生的娃娃臉,看不出今年38歲。踏入演藝圈13年,在《跳躍生命線》飾演呂劍雄,劇中「雄姐」的綽號,比他的本名更被觀眾熟知,演藝事業也因此大躍進。張彥博之前演出過香港TVB多部電視劇,如《一屋老友記》、《包青天再起風雲》,也發行《天愛3》系列福音專輯,並參加歌唱節目《聲動亞洲》、《快樂男聲》,是才華洋溢的基督徒藝人,12月9日將在九龍的Star Hall舉辦第一場個人演唱會。

父親禱告兩年,浪子失而復得

從小就喜歡音樂的張彥博,9歲就會彈吉他,但從沒想過要出道成為藝人,單純享受音樂的詞曲創作與演唱。「每天打工完回家,總會抱著心愛的吉他彈彈唱唱」有著一顆赤子之心的張彥博很滿足,「這就是每天最開心的時刻」。

 

彈彈唱唱的張彥博,因為朋友的鼓勵進入演藝圈,但剛進入演藝圈一事無成,加上父母的離異、父親再婚,原本性情溫順的他變得叛逆,即便中學就決志信主,接踵而來的壓力讓他難以承受,好長一段時間無法面對父親,也沒有教會生活。

張彥博在《跳脫生命線》飾演「雄姐」一角。(照片提供/張彥博)

雖然如浪子遠離,但上帝卻一直看顧張彥博,使他不至偏離。為了前往內地參加歌唱比賽,張彥博辭去電腦工程師的工作,全心投入準備,也開始有時間思考人生。離家的這兩年,父親每天為他禱告、默默無條件持續在經濟上支持他,而張彥博正如聖經中那失而復得的小兒子,在一次回家時,明白自己的任性,為上帝與父親帶來莫大的傷害。他向父親道歉,修復父子關係,並打開心門接納眼前新的家人。

 

13年漫漫星途,如長泳有堅定心志

與家人和好,但星途並未因此順遂,參加了許許多多的比賽,想用自己的歌聲榮耀上帝,但卻被經紀公司斥責是癡人作夢,張彥博一度很掙扎,「聖經裡要我們”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也不要因為世界而失去自己,但商業市場的高山卻壓得我喘不過氣來。」張彥博說。

 

「成名之路是遙遠的,好像游泳訓練時看著那遠遠的對岸。」張彥博的父親是運動教練,兒子3歲就開始訓練游泳,張彥博從小學開始,每天上課前下課後都在水裡度過。童年時不明白父親為什麼讓他這麼辛苦,但現在張彥博卻很感謝父親嚴格的訓練,讓他有堅強的鬥志。

張彥博與《一屋老友記》劇組合照。(照片提供/張彥博)

張彥博形容出道的過程,就像小時候每次下水練習,「如果一直抬著頭看著對岸,就會覺得距離很遙遠,感覺不到自己在前進。」「但是當你低下頭,看著池底的格子磚,就會感覺到自己前進神速。」他說,現在的演藝事業也是如此,雖然沒有大紅大紫,卻默默累積了近百部的作品。「每個人都有極限,只要拿出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張彥博如此認為。

 

因「雄姐」人氣爆升,飾演基督徒榮神益人

因為飾演「雄姐」這個角色,張彥博成為觀眾熟知的藝人,「這個角色的特質是個細心、替人著想、很有母愛溫暖的救護員,」張彥博說,他因此建立了暖男形象,尤其戲裡的雄姐也是一位基督徒,「在工作中很多人不會外顯自己的信仰,尤其是演員這類公眾人物會更小心的表示自己的身份,但這個角色卻讓我可以更自在把基督徒的特性展現在工作中。」張彥博感恩地說。

 

檢視自己的基督徒生命,張彥博坦承,「我不是一個完美的基督徒,但我希望可以朝著”成為耶穌喜歡的人”前進,因為最終都是要自己跟神交代。」張彥博說,有時候忙碌起來,維繫穩定的教會生活不容易,還好有一個基督徒歌手自組的whatsapp群組,像隨時在身邊的小天使,可以和其他主內歌手,互相勉勵、為彼此代禱。不過他也說,要面對的困難,還是要自己勇敢的跨越,不能逃避。「就好像父親做為運動員,給我的勉勵:弟兄們,我不認為自己已經得著了;但是我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爭取前面的,向著目標竭力追求,為了得到那在基督耶穌裡、神至高召喚的獎賞。」-腓立比書3:13-1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