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萊塢的浪子回到屬靈的家,盧偉華與妻子合影。(照片提供/盧偉華)

「一步又一步,這是恩典之路,你愛、你手,將我緊緊抓住。 一步又一步,這是盼望之路,你愛、你手,牽引我走這人生路。」

這首讚美之泉的《恩典之路》,述說上帝慈手引領祂所愛的兒女回家,盧偉華就是其中一人。頂著曾在好萊塢工作的光環,盧偉華回到香港擔任電影配樂工作,《很想和你在一起》、《烈日當空》、《鬼計》多部電影的配樂,都是他的作品。然而「順遂」也是驕傲的開始,他用生命最深的痛,學會許多功課。

 

浪子的三個天使,指引回家的方向

中學時盧偉華來到教會,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他的世界越來越擴大,也離神越來越遠,漸漸覺得自己可以為生命負責不需要神。

 

在波士頓完成學業後,獨自開車從東岸到西岸,橫跨3000多公里,來到所有音樂人都嚮往的好萊塢,「這個時候的我,仍舊沉浸在情慾、罪、還有很多自以為聰明的漩渦裡。」盧偉華回憶。在好萊塢,盧偉華巧遇中學時的校長,這位校長移民美國成為牧師,帶盧偉華去他牧會的「基督徒之家」,雖然回教會,但盧偉華的生命並沒有多大改變,只是想在異鄉找相同文化的溫暖。

 

2006年盧偉華離開美國前夕,遇到剛從香港611靈糧堂參訪回來的葉宏光牧師,他鼓勵盧偉華回香港,可以到611繼續信仰生活。接著,盧偉華與服事洛杉磯唐人街窮人的王愛敏牧師告別時,她也用以賽亞書61章的經文,告訴盧偉華:「上帝在香港已經為你搭了橋樑,所以你安心的回去吧。」當下盧偉華並不明白,最後他來到「基督徒之家」向牧者道別,師母也鼓勵他回香港,到611靈糧堂建立屬靈的歸屬。連續遇到牧者給他同一指向,盧偉華開始好奇,這個「611」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驕傲人神阻擋,卻賜恩謙卑人 

剛回到香港的盧偉華,留學美國又是好萊塢的電影配樂,也認識許多有名的牧者,剛回來的第一週就被邀請參與教會服事,「這些讓人驕傲的條件,我都都具備了」盧偉華回憶,所以最初他是以「幫別人成長」的高姿態,進入611靈糧堂以及音樂服事團隊。

 

2007 盧偉華於611靈糧堂參與以斯帖音樂劇演出。(照片提供/盧偉華)

 

「因為存著驕傲的心,當時的我就像像刺蝟一樣,」盧偉華說,他一直專注在周遭的人「有什麼地方不夠專業」,沒有真正去認識身邊的弟兄姊妹,而讓許多人受傷。「專業有什麼不對?」這是盧偉華向來與他溝通的師母,所做的第一個反應。「剛硬又理直氣壯的我,因為一個溫暖的關懷,軟化了我的心。」

 

在一次教會的演出,盧偉華認識當時幫忙化妝,一個溫柔、包容,又支持他的姐妹,後來成為他的妻子。浸潤在愛裡的盧偉華,不再自我武裝、漸漸敞開心房,明白自己是刻意拉出距離,「我不是真的想要幫助弟兄姐妹成長,而是想讓自己顯得特別,心裡其實看對方不順眼。」盧偉華為「內心隱藏的驕傲」認罪悔改,身上的刺也一根一根被神拔除。「現在弟兄姊妹都說我是穿著圓頭鞋,不再是以前那個穿著尖頭鞋的盧偉華」,他微笑地說。

 

回顧過去那段人際關係充滿挫折日子,盧偉華說他和妻子曾經痛哭問上帝,為何帶他來到611?但是上帝沒有回應,只把「神國藝人」的夢給了他。「一般人不會在你做錯事後,還給你機會,但是張恩年牧師卻再次邀請我進來教會,在事奉中學習如何做神國藝人。」牧師的饒恕和包容,盧偉華無比感動,上帝的愛真的超乎他所求所想

 

「神國藝人」榮耀神,戲裡戲外恩典滿滿

謙卑下來的盧偉華,開始經歷來自上帝的祝福。「神國藝人」一年有三個主要節慶的戲劇演出。每場音樂劇有近200位的劇組人員,盧偉華負責舞台音樂,除了創作主旋律,還要為歌詞配樂,也要設計情境音樂,這些都是非常大的挑戰。「每當靈感貧乏的時候,我就禱告問神,什麼旋律最好?」盧偉華學習倚靠神。

2014年改版後的以斯帖音樂劇劇照。(照片提供/盧偉華)

 

對盧偉華來說,戲劇不只是戲劇,而是能在一次次演出中讓戲裡戲外的弟兄姊妹都見證神。例如今年住棚節的戲劇,選了聖經裡一個瞎子的故事,演出結束後所有人才知道,扮演瞎子的年輕弟兄,真的有一隻眼睛是義眼。為什麼隱瞞不說?因為這位弟兄小時候把他的這個秘密告訴旁人,卻因此成為大家取笑的對象,從此他封閉自己,一直到這次演出瞎子的角色,親身經歷戲裡瞎子被神醫治的大能,也醫治了他自卑的心。

 

盧偉華說,每一次演出前都會有徵選演員的試鏡,有些人一開始缺乏自信,但劇組還是會憑著信心,讓這些人參與培訓,後來也都演得不錯。「我更加肯定,不是因為我們有什麼才華,而是神每一個人身上有祂運行的計畫。」從前那個緊緊抓住名與利、渴望被肯定的盧偉華,現在生命中最大的滿足就是:「單單擁有上帝就夠了」。

 

但他賜更多的恩典,所以經上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雅各書4:6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