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吳獻章牧師以啟示錄的經文,詮釋在末世基督徒該有的選擇。(攝影/記者李子偉)

基督教客家宣教神學院2018研經特會講座於1日邀請吳獻章牧師分享信息,主題為:「明天過後—安全感的挑戰」及「選邊站—末世雙城記」。吳獻章以啟示錄經文詮釋末世來臨時基督徒該有的選擇。

吳獻章牧師指出,末世來臨,有新耶路撒冷城和屬世的巴比倫城,基督徒要做對選擇,才能得到永恆生命。世界和人生乃通往永恆的不歸路,這條線性發展的路是直通末世的審判。末世的結局並非條條道路通羅馬,沒有永恆的眼光者,會被今生世俗所迷惑。救贖只有在基督教,其他宗教都屬世界,沒有救贖。末世要選對邊,基督信仰是窄門,世界是寬路,很多人走,但沒有救贖。

 

末世人類的挑戰—人文、自然和超然災害

末世來臨,天災人禍不斷,戰爭、迫害、屠殺都屬人為的災害,地震、水災、海嘯則屬自然災害;但基督徒該儆醒的災害則是超然的災害,是屬靈的爭戰,靈界的撒但藉著木頭偶像控制人,人繼續拜金銀財寶。撒但迷惑世界,給人權勢、金錢和性,讓人墮落,在末世不再是逼迫,而是利誘

 

啟示錄六章12到14節:「揭開第六印的時候,我又看見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明天過後,世界的天然和人文系統將全面瓦解,不管是地震天災或氣候暖化都在證明地球的天然系統正在瓦解。

 

啟示錄六章9到10節:「 揭開第五印的時候,我看見在祭壇底下,有為神的道、並為作見證被殺之人的靈魂,大聲喊著說:聖潔真實的主啊,你不審判住在地上的人,給我們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幾時呢?」受迫害的信徒受苦時的痛苦,是來自看不清上帝的時間表。在11節中提到:於是有白衣賜給他們各人;又有話對他們說,還要安息片時,等著一同作僕人的和他們的弟兄也像他們被殺,滿足了數目。

 

在末世,當信徒為自己的伸冤時間掙扎,一般的世人則苦於死無葬身之地,因為非信徒在末日審判時無處躲藏,他們不知道如何逃避羔羊的忿怒。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因為他們要躲避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末世行審判的是被殺的羔羊,而神兒女的使命是引導世人找到永恆的避難所,也就是盡可能傳福音給未信主的世人

 

選邊站—末世雙城記

在啟示錄中有著很特別的對比:聖城新耶路撒冷對比世界的巴比倫城,神的新婦對比大淫婦,以及代表撒但的三隻獸對比三一真神。末世是一個抉擇,抉擇決定結局,在這個重要時刻信徒要知道如何選對邊站。羔羊最終要打敗代表撒但的獸,屬新婦的人民,要住在新城耶路撒冷,迷惑世界的巴比倫終將被毀滅。

 

參加羔羊婚宴者必須預備好禮服,也就是預備好一顆聖潔的心。往滅亡的路是寬的,很多人走,但結局卻是可憐的。公義的報應在末世將完全彰顯,選擇永恆者可以蒙上帝無邊的賞賜。世上的掌權者,其權位是短暫的,聰明的信徒不會被世事拉扯而忘記回歸到真正的天家。

 

最後吳獻章舉了一個在非洲宣教的牧師為例:這位牧師到非洲盡心事奉,帶很多人信耶穌,後來從非洲坐船準備回紐約返國述職。當時羅斯福總統的家族也通通在船上,羅斯福家族到非洲是打獵享受的,但是牧師是宣教累了想回家休息。

 

一條船兩種人,兩種心,船到了紐約,當牧師要走下船的甲板,紐約港口,旗隊樂隊,人山人海,但是他們是為了迎接羅斯福,一個掌聲也沒有歸給牧師。牧師很是灰心,沒有人知道他在非洲的付出,突然上帝說話了:「弟兄, 你還沒有到家,紐約不是你的家,天上才是!」牧師恍然大悟

 

吳獻章最後說:「天上才是基督徒的家,不要忘記回家,不要那麼在乎今生的掌聲,委身上帝在人們身上的呼召;你願意選邊站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