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有時候接近上帝或巴力只在一線之間。

有時候接近上帝或巴力只在一線之間。

我在經營一個小生意後,發覺自己常為生意禱告,而禱告的目的不外乎希望上帝能指引自己在業務上作最有利的決定。但若上帝真的這樣聽從我們的要求,所有商學院都應該開設「如何為決策禱告」課程,所有教會不用再為傳福音費神費力,反而要向未信的朋友收取禱告服務費。

在十誡中,前三誡是:「除了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不可拜任何偶像,以及不可妄稱主你神的名。」而在申命記18章中,上帝對各種占卜、觀兆等行為作出嚴重警告:「因你所要趕出的那些國民都聽信觀兆的和占卜的,至於你,耶和華你的神從來不許你這樣行。」很明顯,上帝清楚禁止所有涉及用神祕力量預測未來的行為,並指出這些事是衪所憎惡的。

我的體會是,很多職場或商場信徒會在不自覺間把禱告取代觀兆和占卜,但其內心和拜巴力其實沒有多大差別。於是我們會不時聽到有些任職高位的人告訴媒體或下屬,我們作決定前都是經過禱告的…

問題是,禱告的目的原是承認上帝的主權,而不是請衪應允或讓當事人感到已按信仰要求辦事。事實上,人都會希望趨吉避凶,而職場或商場的決定往往會影響利益或前(錢)途,為求降低風險、向外交代,或作個心安的決定,基督信仰就被「巴力化」了。然而,這正是我們的上帝所憎惡的。

我記得前些日子,有一個未信的朋友到我公司的小辦公室探訪我,一開口便對我說:「哇!你公司的風水很好,你的生意一定會好。」我第一句的回應十分「基督徒」我說:「我們信主的,根本不管風水,只管努力做生意。」

然而,嘴上講是一回事,心想的卻是另一回事。我當時真希望我朋友說對了,我公司的風水好,生意自然會好,更奇怪的是,我竟然有點感謝上帝,賜我一個風水好的公司位置!

原來,以巴力代替上帝,是這麼微妙的。以色列人,我開始明白為何進到迦南以後,你們會變得迷信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