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朱英碩戴著斗笠在教會外面搭涼亭。(攝影/記者莊堯亭)

這個卑南部落裡的教會,自朱英碩傳道師來了以後,去年到今年人數「翻倍」:超過10個人了!初鹿三街的巷弄裡,部落孩子經過會和朱英碩打招呼,儘管傳福音不易,他還是努力讓教會發揮社區功能:免費的烤肉、繪畫班、音樂班…面對老舊建物的修繕、人力和經濟等困難,他頂著漏水的屋頂,相信上帝深愛這個部落的人──里福里福克雖然很小,心志卻很大!

台東縣卑南鄉的初鹿三街裡,有一間40多年的老舊建築物。這裡的屋頂擋不住下雨,水會滴滴答答的滲進幾坪大的會堂,去年8月朱英碩傳道師來的時候更簡陋,他慢慢增加硬體和軟體設備,想辦法募集奉獻、親力親為的修繕里福里福克教會的許多角落。

 

朱英碩去年剛來這裡的時候,總共5個人,來了以後積極和鄰近部落孩子打交道,教會顯著「翻倍」成長:每堂主日聚會超過10個人,福音活動甚至會有15個人。沒有豐富資源和背景的光環,他帶著斗笠在豔陽下固定漂流木,滿頭大汗為隔幾天的營會搭座涼亭。

朱英碩忙著打理海邊撿來的漂流木,搭乘一座涼亭。(攝影/記者莊堯亭)

 

整間教會為L形的一層樓,包含會堂、傳道師宿舍、辦公區,還有戶外的一片空地。礙於政府法規很難大規模翻修,屋頂修了好幾次還是會漏水,裡面也沒有冷氣,事實上,這比起過去已是相當不錯了。「原本這邊除了講台,什麼都沒有。旁邊只有福音床,沒有住的空間,更沒有廁所。」因著雙連長老教會和得勝者教育協會同工的奉獻,里福里福克教會才有近半世紀以來的第一間廁所和熱水鍋爐(至少有個可以洗澡的地方)。

 

一般中型教會的「基本設備」,對偏鄉教會來說是奢求。朱英碩來牧會的時候,跟著把自己的樂器們都搬過來,也存錢買了一把好幾萬塊的琴,會堂重新整理、翻修宿舍,才稍微有個樣子。會堂一旁的洗手台,還是他爸爸用煮菜鍋改裝而成的。

 

騎車一家家敲門叫孩子…烤肉、繪畫、編花環

教會可以住人很重要,唯有住在部落才能真正認識這邊的人。「里福里福克」是當地卑南部落的族語,這裡許多父母都到外縣市工作,剩下很多孩子,因此他特別希望發揮教會的社區功能,讓他們有機會擁有好的音樂和品格教育。

 

他到處找資源辦聖經繪畫、花環編織、塗教堂油漆等活動,朱英碩會等到前幾天再發傳單,還要強調「這免費的喔」。活動當天,他會騎著摩托車一家家敲門:「上課囉!快去叫其他人來。」這些孩子也漸漸成為主日聚會的班底。

 

要給偏鄉的孩子資源,「讓教會有功能性,也帶人認識真理,信仰會慢慢在他們裡面發酵。」孩子的家庭也會發現教會不一樣,慢慢的族人就可以接受基督教。

 

朱英碩曾經陪伴過一個孩子,找補助計畫案、陪他打球…結果這個孩子的奶奶竟然告訴他:「我最後的願望就是我也要信耶穌。」他非常感動,感謝上帝:「我要繼續奮鬥!繼續傳福音!」

教會外觀。(攝影/記者莊堯亭)

 

沒有資源還有自己,12字金句勉勵

去年被區會派來這裡,朱英碩說這間教會的傳道師不斷在換,薪水、環境當然都是原因。「如果沒有睡的地方,還要算上租金,教會的活動雜支,比較難接受。」不過雖然資源有限,現在的里福里福克比起多年前已經非常好了。

 

「我被派到這裡是很開心,可以盡情發揮所長。我曾經做了一個很大的夢,我說主阿,我能不能在有限傳福音的年歲裡,讓這個部落全部信耶穌!

 

他常以這12個字勉勵自己:「相信上帝,恆切禱告,不要懶惰。」

 

當問到「在這裡有沒有很沮喪的時候」,朱英碩搖搖頭,「我已經有一個奮鬥的心志,可能這邊是曠野泥土,但是難道我不會拿起鋤頭耕耘嗎?」他說自己早在讀神學院研究所的那天,就告訴自己:如果要看錢,就不要走這條路。

 

不是沒有其他更大的教會向他招手,但同為卑南族人,他對自己的族群還是有信心!「除非我聽到上帝叫我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我會認真的在這裡奮鬥──即使這裡太老舊,很難前進,我可以更認真努力、化阻力為助力啊。」

教會的會堂,屋頂常常會漏水。(攝影/記者莊堯亭)

 

帶著夢想樂觀前進:按上帝來講不困難,是傳道人不能懶惰

40多年的教會,其實過去也有不少人,只是隨著年紀變大,教會在持續接觸年輕人上遇到瓶頸。這也是朱英碩要努力的,「按照上帝來講不困難,困難是傳道人不能懶惰,一定要常常勤奮。」

 

他曾經為卑南族的區會這樣禱告:「如果我可以在這個部落傳福音,請祢祝福這裡,雖然現在傳福音還不太得心應手,但如果上帝願意使用我,我願意為這個信仰奮鬥。」朱英碩說自己都很有信心,即使資源有限、人手不足、經費不夠,但是沒關係,有努力的心就可以和上帝一起做大夢。

 

過去一年這間教會也慢慢被看見,甚至有隔壁村的民眾邀請他為當地的大型活動開場禱告,「我就說:『上帝啊,祢真的在做奇妙的事!』」

 

目前,里福里福克教會的屋頂還是會漏水,朱英碩最希望有塊地能建堂。再不然,屋頂的鐵皮也該好好翻修,但動輒幾十萬對一個10人教會來說實在很困難。心中的願景什麼時候能實現?他開朗的說:「我們只能努力,覺得還要很長期,但在上帝的時間裡說不定更快啦!看上帝的時間啦!」

朱英碩還是很有信心,要為福音的夢想打拼!(攝影/記者莊堯亭)

 

精選要聞》

向神求另一半, 交往不久欲提分手 跨族遠距相戀7年,見證靠神凡事有餘

真有上帝! 知名哈佛天文學家稱:宇宙是「被創造」出來的!

黑道浪子成牧師!母為「流人血罪」子禱告12年:人沒辦法,神有辦法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6b2f1a8b7e8f4fb90dc2cbe04fef91dc.jpg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