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韓德爾的歌聲裡,人們遇見了那位死裡復活,並且還要榮耀再來的基督。(圖片來源/ Wikipedia)

「韓德爾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作曲家,在他的墓前我要脫帽致敬。」-貝多芬

1737年4月13日下午,倫敦,布魯克大街。52歲的韓德爾神情焦躁,在房子裡來回踱步。

 

想當年,他帶著自己一身的音樂才華,從德國來到英國開辦劇院,很快便名揚英倫,蜚聲歐洲。如今,卻是江河日下,劇院也快關門了。

 

為了吸引觀眾,他不可謂不努力。在過去的一年的時間裡,他以超人的毅力,連續完成了四部歌劇。但是,劇院的業務絲毫不見起色。眼見積蓄用光,討債人一個接一個的上門,韓德爾除了著急上火,別無他法。

 

突然間,樓下的僕人聽見一聲悶響,房間裡的腳步聲戛然而止。跑進去一看,身材高大的韓德爾躺在地板上,一動不動,中風了。

 

經醫生搶救,命是保住了,但人還是半身不遂了。

 

躺了四個月後,韓德爾的病情絲毫不見好轉,看來,他的音樂生命就此終止了。

 

醫生再無良藥,只能給他最後一條建議:去泡泡溫泉吧!

 

在亞琛滾燙的泉水裡,一般病人每天只能泡3個小時,否則就有性命之憂。韓德爾卻憑著驚人的毅力,冒著生命的危險,每天泡9個小時。

 

奇蹟出現了,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韓德爾恢復如初。

 

離開亞琛前,韓德爾邁步走進了當地的教堂,以從未有過的虔誠開始彈奏管風琴。琴聲悅耳,證明他真的痊癒了,對他來說,則是由衷地向上帝感恩。

 

病癒歸來,韓德爾開始嘗試寫清唱劇。雖靈感不斷,佳作頗豐,奈何時逢戰亂,劇場業務蕭條,只能勉強維持生計。

 

再次跌入低谷,韓德爾可以說是萬念俱灰。有時候,他甚至想自己還不如癱瘓至死呢?要不然,哪來這麼多煩心事!因此,他埋怨上帝為何將他救活,讓他多受一次羞辱。悲憤之餘,他的口中常喃喃自語:「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

 

白天,門口聚集了討債的人。晚上,他悄悄出門,躲在小酒館裡,想讓劣質的白酒使自己沉醉,不曾想,卻是令自己噁心。徘徊在倫敦的街頭,他想過逃離,但哪裡不都一樣嗎?站在泰晤士河的橋上,他想過縱身而下,一了百了。但是,他懼怕那沒有上帝的寂寞,還是忍住了。

我們越過韓德爾,遇見彌賽亞,就是自己死裡復活,也就是讓韓德爾死裡復活的那一位。(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1741年8月21日,天氣悶熱,韓德爾在格林公園呆坐至深夜。回到住處時,鄰居們早已進入夢鄉,他也想趕緊睡覺,唯有睡覺,才能讓他暫時忘記這一切的煩惱。

 

桌子的上的郵包吸引了他的目光,打開來,是朋友寄給他的一封信。朋友告訴他,給他寄來新的腳本,希望他能為之作曲。他感覺很氣憤,覺得朋友是在開他的玩笑,甚至是在譏誚他。他的作品明明無人願聽,譜曲給誰聽?

 

帶著一腔怒火,韓德爾躺在了床上,想讓自己儘快睡去。然而,任他輾轉發側,就是無法入眠。他只得起來,坐在桌前,翻開了朋友寄來的歌詞。第一句話,就吸引了他:「上帝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瞬間,韓德爾覺得心裡有了勇氣。當他一頁一頁的往下翻時,這些從聖經中摘錄的話語,句句打動他的心。

 

「他的罪赦免了」是啊,這句話在韓德爾的身上應驗了。他心中的陰霾一掃而空,渾身的疲累也不復存在。

 

看哪!黑暗遮蓋大地一點兒也不錯,現在的人豈不是仍活在黑暗裡,等待耶和華榮耀的光照耀他們。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讀到這句時,韓德爾想起了自己那些痛苦的經歷,原來,基督也都曾經歷過。

 

錫安的民哪,應當大大喜樂痛苦和憂傷只是暫時的,信靠上帝的人,必因基督的救贖而歡喜快樂。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此時的韓德爾已是心潮澎湃,淚如泉湧。耳邊讚美的聲音響起,韓德爾趕緊拿出紙筆,記錄心中那源源不斷地樂譜。

 

接下來的日子,不分白晝黑夜,他時而高聲唱和,時而擊打節拍,時而彈琴演奏,完全如醉如癡。僕人把飯送來,他一手吃飯,一手譜曲,直至24天后,9月14日,「阿們」出現,《彌賽亞》完成。

 

羽毛筆從手中掉落,韓德爾踉蹌著走到床前,倒頭便睡。17個小時後,他起來吃飯,狼吞虎嚥,笑容面目。僕人和匆忙趕來的醫生面面相覷,不知發生了什麼事。

 

韓德爾笑而不答,來到琴前,一曲終了,答案盡在歌聲中。

 

1742年4月13日,《彌賽亞》在愛爾蘭進行首次公演,轟動全場。當讚美的掌聲在音樂廳響起時,韓德爾卻悄悄地溜走了。他不希望受到任何人的答謝,他只想人們能感謝上帝,因為這作品是從天而來。

 

當《彌賽亞》在倫敦公演時,英王喬治二世也來了。在唱到第二部分的終曲《哈利路亞》時,前排的觀眾抑制不住心裡的激動,站了起來。再看坐在包廂裡的英王喬治二世,也已是肅然起立。見王起立,全場觀眾隨之起立。

 

韓德爾的歌聲裡,人們遇見了那位死裡復活,並且還要榮耀再來的基督。自此,起立聆聽《哈利路亞》成為傳統,被全世界的人認可。

 

1759年4月13日,在最後一次指揮完7天后,韓德爾倒下了。他曾不止一次的說,希望自己能在耶穌受難日那天死去。而這一天,恰逢此日。第二天,韓德爾與世長辭。

 

死後,他被安葬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墓碑上刻著:《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這話出自《彌賽亞》,更出自《聖經》。

 

聆聽韓德爾創作的《彌賽亞》,就是聆聽神的話。在神的話語裡,我們鼓起勇氣,昂首前行。在久違的合聲裡,我們越過韓德爾,遇見彌賽亞,就是自己死裡復活,也就是讓韓德爾死裡復活的那一位。

 

這正是他的心願!

 

【撰寫素材引自斯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Sternstunden der Menschheit》】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