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們對聖靈的責備是否還有感覺,對神藉著經文對我們的批評還能否接受?或者說,若你正在錯路上奔跑,還有人能把你罵醒嗎?(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西結書8~19章)

 

當小提琴家拉完一曲《梁祝》後,一位演員也嘗試了一把。儘管動作標準,但水平卻相差太大,只能感歎:可惜我原來沒堅持。

 

那人家為何能堅持?答案是他的父母很嚴厲。於是,便有了一篇很火的網文:《爸媽,為什麼當初你們從不逼我?》

 

小時候我們,自制力一般都很差,學東西總是三分鐘熱度,稍微吃力便想放棄。因此,長大了能否有一技之長,跟父母是否能狠下心來管教的確有很大關係。

 

「父母的逼迫可能嚴厲,卻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是不少「過來人」的肺腑之言。當然,也有人會對父母的嚴厲耿耿於懷,總覺得他們欠自己一個快樂的童年。甚至還有人心生怨恨,認為自己的一生就是在為父母的理想而活。

 

拋開那些愚昧無知,肆意規劃孩子人生的父母不說,有些父母真是高瞻遠矚,智慧充足,奈何孩子卻調皮搗蛋,不思進取。這樣的孩子,長大後只要稍有理性與良知,定會心生懊悔,對父母滿懷歉意。

 

只是,為時已晚!

 

在耶和華神的眼中,以色列人就是他的兒女,而祂自己,更是全然智慧,絕不會做錯事的父母。在以色列人成長的歷程中,神指教他們該如何行,讓他們走蒙福之路,但他們卻是犯罪作惡,頑梗悖逆。

 

眼看他們越走越偏,大難臨頭,神便差遣先知去提醒他們,讓他們趕緊回歸正路,免得將來悔恨連連。但他們卻如無知的孩子,把神的話當作耳邊風,終日我行我素。

 

為了讓他們醒悟過來,耶和華也是煞費苦心。祂讓先知做形象的道具,怪異的行為,這還不夠,祂便讓先知「痛駡」他們。

 

以西結罵以色列人是兩頭燒焦的葡萄枝子,結局必然是繼續被火燒盡。也就是說,以色列人總以為自己是寶貝,神不會忍心丟棄他們,豈不知因為犯罪的緣故,他們已成為「廢柴」,毫無用處,那燒掉自然也不再可惜。

 

先知還罵以色列人是妓女,甚至還不如妓女。因為妓女與人行淫,能從人那裡得禮物或錢財,但以色列與人行淫,卻是倒貼。這是在說以色列人拜偶像,依靠外邦,這是神最厭惡的事。

 

他們本在罪惡中所生,滅亡是他們的結局,但神收養了他們,使他們存活,並與他們立下了愛的盟約。現如今,他們卻另拜假神,遭難之時,不靠神卻靠人,怎能不讓神傷心?挨駡也是在所難免!

 

擔心罵了半天他們仍聽不懂,先知又打比方給他們聽:一個大鷹把他們叼走,看似禍患,卻把他們栽種在肥沃之地,大水之旁,他們可以茁壯成長。他們卻偏偏掩耳不聽,一定要從旁邊一隻鷹那裡尋求供應,最後一夜枯乾。

 

這個比喻是在說,巴比倫雖然把他們擄走,但他們卻不至滅亡,而是在那裡平安生活。不過,以色列王卻不甘心失敗,背叛巴比倫而投降埃及,這純粹就是不自量力,也是在沒事找事,自討苦吃,可他就是這樣做了。

 

儘管屢遭擊打,以色列人卻仍若無其事,甚至滿臉委屈,堅決不肯向神認罪悔改。這是為何?因為在當代的以色列人看來,他們所受的一切災難都是在替父輩「背鍋」,與自己無關。換句話說,他們是無辜的。

 

為此,先知罵他們,讓他們睜眼看看自己的行為,不要把責任推給上一輩。他們的父輩的確不好,但他們這一代卻是更加不好。他們今日所受的,以及將來所受的一切遭難,都是他們罪有應得。

 

在先知的「痛駡」聲中,以色列人醒悟了嗎?顯然沒有。他們真是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不落淚的。既然如此,那等待他們的就只有「黃河」和「棺材」了。也唯有此,才能讓他們知道先知所言非虛。

 

弟兄姊妹,我們對聖靈的責備是否還有感覺,對神藉著經文對我們的批評還能否接受?或者說,若你正在錯路上奔跑,還有人能把你罵醒嗎?

 

說也說了,罵也罵了,奈何人家就是不聽。以西結心中的悲憤可想而知,此刻,能讓他宣洩心中憂傷的,只有哀歌了。

 

音樂唱起,一首「涼涼」(意指:這場遊戲要輸了)送給那悖逆之子!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