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馬可福音10:6~8。(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常聽說「快樂妻子,快樂人生」這句話,這個受歡迎的觀念是否符合聖經教導呢?

近幾年流行這樣一句話,「快樂妻子,快樂人生」(Happy Wife, Happy Life),依循這類主題的婚姻關係書籍,也在各國書市快速上架中。女性迷醉於這句話的表象,也成就了今日的「暖男」定義:寵愛老婆、給老婆想要的、主動做家事、或甚至是「老婆至上」。

 

且慢,快樂妻子=快樂人生,真的是這樣嗎?聖經又怎麼說呢?

 

事實是,這個概念在聖經中找不到,把「取悅妻子」放在第一目標的建議,反而可能導致一個「悲慘人生」。現任《基石社區教會》(Cornerstone Community Church)資深牧師保羅‧塔古斯博士(Paul Tautges)告訴你三個原因:

 

1. 你與妻子並不知道甚麼能使你們快樂

「快樂妻子,快樂人生」的背後是假設,當你的妻子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而你願意滿足她的需要。但是耶利米書17:9中告訴我們-人心是無人能識透的,卻是容易被欺矇的。夏娃最終在伊甸園得到了她想要的,若亞當出現在現代,他應該就是「暖男」最佳男主角;夏娃達到令她快樂的目的時,你們都知道結局是甚麼了。

 

2. 即使你給了妻子想要的,你仍舊無法讓她快樂

我們最終都曉得,新工作、新車、或是剛裝潢好的漂亮房子只會給我們短暫的快樂。雅各書4:3提到:我們甚至不了解自己經常只為「私慾」而妄求,當一個人的努力所求都無法滿足自己時,這應該就是悲慘的極致了。相反地,我們若因全心追求主得到滿足,即便在最艱難的環境中也可以安之如飴。婚姻,無法讓任何一個人單單地滿足,所以我們無法單靠自己使配偶快樂

 

3. 你不是被造來使她快樂

聖經中沒有提到丈夫應如何使妻子快樂。每個人是以神的形像被造,所以,妻子相同地,只能在神的同在中找到價值、意義、以及快樂。你的妻子在上帝面前是完全的,她若將萬事當作有損的,丟棄萬事為要得著耶穌基督(腓力比書3:8),她就會是最快樂的人。若是丈夫介入妻子和上帝之間時,他很容易成為偶像,妻子可能會訴諸你、要求你、甚至操縱你,而生活最終將帶導致無法掌控的糟糕景況。

丈夫被神賦予一個重要任務:為在家中服事神的目的。(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然而,丈夫該怎麼做呢?塔古斯博士提供以下三個行動給愛主的你:

 

1. 採取主動 

以弗所書5:23說,丈夫是妻子的頭,出於上帝的命令,丈夫被賦予一個重要任務,為著上帝建立家室的緣故,丈夫要對上帝負責,帶領妻子迎向幸福,這是神讓丈夫在家庭中服事的目的

 

2. 知道上帝的話語

當你懂得上帝的話語,並且將它首先放在心中,你便獲得信任、勇敢與智慧,好好與妻子溝通,將神的話語放在任何行動的首要

 

3. 了解妻子的獨特

彼得前書3:7:你們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並不等同每日都要取悅妻子,「懂她」不是處處讓她開心,而是了解她軟弱的地方,以服務、禱告、謙卑與愛來彌補這些軟弱

 

如果將「快樂妻子,快樂人生」作為夫妻的相處之道,很快你將經歷一連串挫折與爭戰。或許某些人開始會覺得失落或不開心,但在婚姻關係裡,我們要的不是一個聽話的丈夫,而是一個有肩膀的一家之主,一個敬虔愛主的丈夫。

 

(文章來源 / Counseling One Another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