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芥菜種會於12月1日全省北中南共80個攤位宣導防災觀念。(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響應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關懷氣候變遷等議題,於12月1日同步在北、中、南舉辦「安全城市嘉年華會」,基督教芥菜種會吳小萍執行長說,芥菜種會投入社區工作邁入第10年,透過80多個遊戲互動和宣導攤位,結合地方政府及在地資源,深入社區做好防災與災害發生時的自我保護,以及分享食物與惜食等觀念;芥菜種會各地的助學生也紛紛投入志工服務,基金會並計畫明年進一步成立青年防災志工和社區防災志工,投入更多社區的服務。

 

根據2005年世界銀行對於各種天然災害對全球各國家之危機分析,並提出災害高風險區評估報告顯示,台灣因地理位置及地質結構的因素,在各項天然災害分析都是「世界第一」。在社福領域推展防災救援30多年,基督教芥菜種會社會工作處副處長全國成說,台灣常發生颱風、地震、洪水、土石流與坡地崩塌等天災,社區防災宣導十分重要,芥菜種會今年首度舉辦社區服務推廣防災,透過遊戲設計及互動,教導民眾防災與自我保護相關知識,做好日常防備。

不分年齡,從遊戲中學習防災知識。(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安全城市嘉年華會」高雄場,由衛生福利部及高雄市政府指導,在鹽埕區忠孝國小舉行,會中有高雄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帶來精彩的異國舞蹈表演,現場防災大風吹活動,教導民眾認識台灣未來可能面臨的災害、如何預備家庭防災包、地震體驗屋以學習自我保護知識、CPR災害自救示範、環境保護、惜食不浪費、抵抗貧窮作戰、消除族群不平等各項闖關遊戲,還有異國料理及愛心義賣等攤位,活動強滾滾。

地震體驗屋模擬地震時正確的防災觀念與標準動作。(照片來源/基督教芥菜種會)

 

基督教芥菜種會長年提供助學金關懷弱勢兒少就學,各地的助學生也加入現場志工服務行列。助學生恩恩住在連導航都找不到的高雄偏鄉,媽媽有精神障礙,爸爸有暴力行為,恩恩年幼時經鑑定為輕度智力障礙,從小被忽視照顧,生活環境、物資都簡陋不足,更別說有適切的教育機會,然而經過芥菜種會六年間的認養扶助、提供物資、助學陪讀及生活陪伴,如今是位正向樂觀且愛學習的孩子,長期在芥菜種會社區共好點擔任志工,陪伴社區裡的弱勢孩童,這次更是義不容辭的加入高雄場志工行列,負責地震體驗攤位的規劃和引導工作。

 

基督教芥菜種會成立於1952年,由美國籍孫理蓮女士所創辦,是台灣第一個立案的社會福利組織,67年來長期致力於各項救濟事業、照顧孤兒寡婦、受刑人或貧困、疾病的民眾,幫助台灣的痲瘋病患、烏腳病患者得醫治,並設置愛心育幼院及少年之家等安置機構,目前在台灣北、中、南部和東部地區都有服務據點,並串連全台近六百個社區共好點,歷年認養童服務人數達四千多人,透過弱勢兒少認養、長者關懷、社區食物銀行及青年職業培訓等,深入社區推動弱勢家庭扶助服務。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