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慕仁牧師穿上侍酒師的服裝,這身裝扮跟著他15年,但上帝給他更大的夢想,於是他進入神學院成為傳福音的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你有冠軍人生嗎?你有冠軍人生所需要的思考、性格嗎?士林靈糧堂黃慕仁牧師分享他如何以工科學生身分,成為台灣第一位侍酒師,並使任職的亞都飯店巴黎廳,獲得台灣第一個國際葡萄酒品酒認證。

黃慕仁牧師冷靜、好奇、喜歡研究、喜歡創新的態度,得力於父親的榜樣及栽培,但上帝給他更大的夢想,使他的人生再次超展開。

黃慕仁牧師表示,從小父親帶著他認識天上的冠軍老爸,成為他面對人生挫折時的的幫助。上帝也賜給他更偉大的夢想—將福音傳到地極。(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台灣第一位侍酒師

慕仁曾任職亞都飯店、長榮集團,不僅是台灣第一位專業侍酒師,更曾引進超過500家全球最頂尖葡萄酒莊的酒,進入台灣市場他在葡萄酒領域深耕20多年,曾在大學餐飲系及社區大學開課,多年致力於傳播紅酒知識,被稱為「葡萄酒界傳教士」、「黃師傅」

 

他28歲在亞都飯店工作時,幫助亞都飯店的巴黎廳獲得台灣第一個國際葡萄酒品酒認證,這個榮譽直到十多年後,台灣才有第二家餐廳拿到。黃慕仁說,一直到現在,在台灣名片上印有「sommelier」(法語,侍酒師)的人,可能還不超過5人。

 

當時,每次他代表公司到歐洲出席酒展、會議、論壇時,身為唯一的黃種人,他經常是全場的焦點;但更引起媒體關注的,是他理工科出身的背景

 

靠自學獲得專業知識

黃慕仁五專讀機械工程,畢業後簽了四年預官,一心想著出國讀書。當他報名補習班補托福後,經過誠品書店,喜歡閱讀的他被書店氣氛吸引,成為工讀生。本想打工到出國前,但沒想到讀到一本紅酒相關的書,他愈讀愈好奇,心中的疑惑愈來愈多、卻找不到人問,此時理工科的實事求是精神發揮出來,他一定要找到答案,於是就此一頭栽入葡萄酒的世界。

 

侍酒師其實是個非常寂寞的工作,當時沒有人教、也沒有人可以幫他,工作的地點很多時候都是在地窖,一個人跟著幾千瓶的玻璃瓶在一起。除了當時栽培他的協理、以及總裁嚴長壽先生,公司裡沒有人了解他在做什麼。每次遇到問題的時候,嚴長壽也總是微笑的告訴他:「你可以的!我相信你。」

 

黃慕仁對閱讀的熱情、喜歡找答案的習慣、可以忍受長期的孤獨這些特質,來自於父親的榜樣及栽培。

黃慕仁牧師日前在士林靈糧堂名人講座上分享自己的故事,將自己能在葡萄酒界闖出名號歸功於父親的榜樣及栽培。圖為眾人在唱詩敬拜。(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父親的影響及栽培

他的父親是職業軍人,後來因對國家政治環境感到失望,經過長時間禱告,決定提前退伍,進入神學院,回應神的呼召。父親清楚知道自己的負擔在監獄事工,因此帶著全家到綠島,在當地唯一的教會服事18年,一直到他去世為止。

 

民國五十幾年的綠島,民生設施尚不完善,他們有三年時間沒水沒電,晚上點煤油燈。教會只有一張乒乓球桌,開會、吃飯、玩桌球、上課、討論都是這一張桌子。那時有些受刑人家屬想要有特殊待遇,而塞紅包給可以自由進出監獄的父親,但父親不為所動,從不收紅包父親正直、忠心的性格,一直影響黃慕仁到現在

 

職場收獲成功

黃慕仁就讀的教會中學以英文演講比賽聞名,在這樣的環境下,他不害怕開口講英語,成為他日後在職場上的利器。國中畢業後因父親的鼓勵而就讀工專,也因理工科的訓練,讓他保有冷靜、好奇、喜歡研究、喜歡創新的態度,為他後來在追求專業知識上打下很好的基礎。

黃慕仁牧師:神一路帶領我、幫助我,如今為了神的國、為了神所喜悅的事,在搶救靈魂上,神更大的擴張我。(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後來他離開亞都飯店轉任長榮集團,在全球知名的企業集團工作,黃慕仁形容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集團內規定,每當有新的貨櫃、新的波音七四七首航,所有副總都要站在碼頭或機場跑道,歡迎、護送船隻及飛機。看著巨大的貨櫃船、飛機從眼前滑行經過,黃慕仁的心胸及眼界再次被打開

 

上帝賜更大夢想

上帝在他心中擺下更大的夢想,他追隨父親的腳步進入神學院,成為牧師。過去不管在亞都或長榮,出國開會大多在法國、義大利兩地,但現在為天上的冠軍老爸工作,光是今年就去了韓國、以色列、尼泊爾、沖繩,神更大地擴展他的生命,現在,他的夢想就是將福音傳到地極。以前顧客花錢喝他推薦的好酒,現在他將免費的禮物(福音)送給人

 

黃慕仁的父親曾在給兒子的第一本聖經上寫著: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現在,他也以這段經文鼓勵大家認識這位天上的冠軍老爸—上帝,祂會幫助我們渡過人生最黑暗的時期,使我們的人生再出發,有全新的開始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