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因遭主母陷害,約瑟下監,剛剛有點起色的人生,再次跌入谷底。不過,在經歷了差點被殺、被賣為奴、升為管家等事情之後,約瑟的生命明顯地成熟、老練了。

監獄中的約瑟,沒有像在深坑中那樣心裡愁苦、拼命哀求,而是跟在波提乏家裡一樣,殷勤工作、積極生活。

 

不但自己過得好,約瑟還願意照顧他人。這一天早上,當他發現酒政和膳長面帶愁容時,便及時上前詢問原因。對這二位來說,從法老寵臣淪為階下囚,面帶愁容本是常事,約瑟卻能發現其中的不同,足見他心細如發,更樂於助人。

 

通過酒政和膳長的回答,約瑟知道他們是為夢所困,便順口說:「解夢不是出於神嗎?請你們將這夢告訴我。」

 

在說這兩句話時,約瑟真誠自然,毫不扭捏造作。他有沒有想過,倘若二人回他一句:「你的神這麼厲害,你怎麼也在監獄裡呢?」如是這樣,他該如何回答?會不會臉紅呢?

 

很顯然,約瑟心裡根本就沒這方面的擔憂,否則,他不會說的如此通暢順利。然而,當代的基督徒卻不像約瑟,乃是時常受到這種想法的困擾。

 

一個姐妹找到我,牧師,請為我家禱告,我的女兒生意不順,虧了很多錢,這樣的話,我怎麼好意思向我的親戚們傳福音?

 

類似的例子,還有許多:

 

兒子成績不好,就沒臉在人前見證基督;賺錢不如同學多,同學會聚集時,就沒有勇氣向他們介紹耶穌;身體狀況一直很差,總覺得不好意思告訴別人自己是基督徒。

 

總之一句話:「混」的不好,就不好意思傳福音。

 

要這麼說的話,獄中的約瑟豈止是「混」的不好,簡直就是倒了大霉。但是,人家在講到「神」時,卻是信心十足,毫不羞愧。這是為什麼?

 

一,因為約瑟出生在一個信心的家庭,聽著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故事長大。在列祖的故事中,逆境、低谷、挫折時有發生,而且長遠來看,終究是化險為夷、柳暗花明。

 

二,約瑟自身的經歷,讓他對神的智慧和能力有了充分地認知。就如哥哥們本意是要殺他,卻臨時改變主意,更恰巧有商人從曠野路過;在波提乏家裡,他做事盡都順利,在監獄中亦如此,這些事無不顯明神的智慧和大能。

 

約瑟自己是一個有夢的人,這夢就是神對他的應許,而之前的經歷更印證了這一事實。儘管他目前還不知自己的夢究竟如何實現,但他至少知道,神對「異夢」有解釋權

 

因此,約瑟在講說「神」的時候把握十足,絲毫不受自身處境的影響。

 

其實,「混」的如何也好,「做」的如何也罷!其衡量的標準往往都是世俗意義上的成功。若用這個標準來衡量的話,那耶穌基督就是最大的失敗者,「混」的最差。當然,一眾先知使徒,也「混」的不怎麼樣,絕大多數都算不上「成功人士」。

 

但是,耶穌在釘死前卻說「成了」,使徒在宣講主道時,個個亦面無愧色,因他們深信:「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馬書1:16)

 

若我們以功成名就、生活富裕、身體健康為傳福音時的根基,那福音本身的榮耀在哪裡呢?

 

我們要向約瑟學習,向保羅學習,在患難中有喜樂,絕望中存盼望,逆境中更信靠,就是「混」的再差,也照樣信心堅定地傳福音,因為神就是我們的榮耀。

 

倘若此時的你心有困擾、面帶愁容,盼望你對自己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是我的神。」(詩篇42: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