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以西結書33~39章)

 

先知之於社會,是一種怎樣的存在?

 

他們既不會耕田紡紗,也不懂高科技,終日在人面前講論,以為他們是老師,卻根本就沒有編制,私校的也不算。看他們憂國憂民的樣子,以為是治國理政的官員,卻沒有任何實際的權力,哪怕是讓他們每天端杯茶水,在辦公室坐一天裝裝樣子,他們也難以勝任,因為根本閒不住。

 

這樣看來,先知似乎就是廢人一群,根本就沒什麼存在的價值。但是,神卻告訴以西結,他的身分是以色列人的—守望者。在眾人皆睡時,守望者要保持清醒,若有敵人來犯,及時發出警報。

 

在和平年代,或者大多數的時候,守望者看上去就是無所事事。但是,敵人來犯,不會提前通知,甚至越是鬆懈的時候,越是危險的時候。因此,守望者絕非可有可無,他們的存在關乎整個城市、國家的生死存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守望者的任務不是戰場殺敵,乃是發出警告,至於大家聽還是不聽,仗打贏還是打輸,那就與他們無關了。但是,若有敵情不報、漏報、甚至是瞞報,則是嚴重的失職,守望者將被定罪。

 

儘管先知有著如此重要的身分,百姓們卻沒把他們當回事。他們在街頭巷口談論以西結,貌似關注,實是調侃。他們坐在以西結面前,似乎是虔心聽道,其實是裝模作樣,湊個熱鬧。在他們眼中,先知如戲班演員,又如開演唱會的歌星,僅供他們消遣,打發一下時間而已。

 

北國已亡,南國將傾,百姓卻仍然麻木不覺,犯罪作惡更是肆無忌憚。比起那唱歌的商女來,他們豈止是讓人覺得可憐,簡直就是可恨。先知難道沒有脾氣,沒有自尊?當然有。只是,他們要放下自己的情緒,以神的心為心。就先知本人言,或許有時候想閉口不言,認為眼前這些人罪大惡極,根本不值得拯救。但是,神的心卻是慈悲和憐憫,既或是惡人,神也不願意看到他們滅亡,乃是盼望他們回轉。

 

因此,無論對時代、對人有多麼大的失望,先知仍要傳達來自神的信息。不要忘記自己守望者的身分,發現危險並發出警告是自己的天職,不可被自身的情緒所左右。

 

先知難道沒有脾氣,沒有自尊?當然有。只是,他們要放下自己的情緒,以神的心為心。就先知本人言,或許有時候想閉口不言,認為眼前這些人罪大惡極,根本不值得拯救。但是,神的心卻是慈悲和憐憫,既或是惡人,神也不願意看到他們滅亡,乃是盼望他們回轉。

 

因此,無論對時代、對人有多麼大的失望,先知仍要傳達來自神的信息。不要忘記自己守望者的身分,發現危險並發出警告是自己的天職,不可被自身的情緒所左右。

 

無論是神還是他的僕人,願望都很美好,奈何選民冥頑不化。終於,耶路撒冷淪陷了。以西結毫不客氣的指出百姓犯罪是亡國的主因,的確,這些罪大惡極的百姓實在是失去了承受應許之地的資格。

 

百姓為何任意而行?除了他們悖逆的本性外,還有宗教領袖的失職。作為牧人,他們只知道吃羊肉、穿羊毛,卻不知道牧養群羊。任由他們困苦流離,受傷失喪,無人去找,無人去尋。長此以往,百姓豈不就偏行己路。

 

今日的教會,有沒有這樣不顧羊群死活,只顧自己個人得失的牧人?主啊,憐憫我們!使我們警醒,成為好牧人。

 

先知的信息裡絕不是只有審判。他宣告神的恩慈,藉著懲罰,神要讓他的子民回轉。神要給他們一顆新心,那時,他們將重回故土敬拜神。那時,周圍的列國都將被打敗。這結局就是先知所見的枯骨複生的異象,讓人感覺不可思議,卻是鐵一般的事實。

 

在神國守望者的眼睛裡,他們看到的不只是眼前的禍患,還看到了將來的復興。他們眼含熱淚,卻是目光堅定,他們滿懷憂傷,卻永不絕望。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