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豐盛」樂團由古晧、陳聖恩、以及楊豐彥(由左至右)三位基督徒組成,團名來自三個人名字第二字的諧音。(照片提供/好豐盛樂團)

一個是為蔡依林、張學友、孫燕姿寫歌的明星級製作人,一個是唱聲樂的第五代基督徒,一個是出自牧師家庭的搖滾吉他手。因著相同的基督信仰組成「好豐盛」樂團。他們以歌聲傳講福音的故事,以詩歌撫慰每一個基督徒的心。

好豐盛樂團受三多基督教長老教會邀請,以詩歌見證分享福音。(攝影/記者 李子偉)

 

這群「好豐盛」成員,捨棄華麗、澎湃的熱門音樂曲風,他們重新詮釋新舊詩歌。在組成樂團之前,他們有各自精采的生命見證,在8日(星期六)於三多基督教長老教會舉行一場音樂見證的分享會,「好豐盛」以音樂和見證娓娓述說屬於他們的生命故事。

 

古晧—跌跌撞撞的信仰人生

樂團雙主唱之一的古晧在20出頭時才來到教會。當時為感謝一位在比賽時幫他伴奏的學妹,這個學妹不收他的謝禮,只要求古晧來一次教會看看,於是古晧抱著觀望的態度來到大專生團契。

 

在團契中,古晧看到基督徒的喜樂,以及動人的詩歌和彼此的代禱都令他感動。在當時,他是一個不容易入眠的人,常常需要將房間弄得一片漆黑,他才有辦法睡覺。沒想到那晚,他回想著團契中的詩歌和話語,想著想著他就睡著了。而隔天起床後,心中的也籠罩著一股平安,讓他覺得非常特別。

 

但鐵齒的他對信仰還是猶豫的,於是他慢慢地每天觀察教會的活動:禱告會、小組、練團、讀經…。漸漸的才慢慢被教會吸引,但其實信仰並未從此紮根。

 

在29歲那一年,古晧出了一場嚴重的車禍,差點因車禍而喪失生命。當時信仰並不堅定,出了這場車禍更讓他質疑上帝的存在,於是最後離開教會。

 

離開教會後的幾年,在外人看起來是他成就最顛峰的時期,名利雙收。曾經為知名歌手像蔡依林、張學友、蕭敬騰、張惠妹…等歌手寫歌或和聲。事業不僅成功且賺了很多錢。但在他心裏總有一個無法填滿的空虛感。生活空虛,靠著工作填滿,晚上就去夜店喝酒,生活其實一片混亂。後來因為一直喝酒,甚至將聲帶弄傷。

 

那時剛好遇到楊豐彥,由於楊豐彥是唱聲樂出身的,於是兩人常常分享歌唱的技巧。當時古晧的生命狀況是很脆弱的,雖然賺了不少錢,但是世界的物質無法填補他的空虛。於是在楊豐彥的邀請下重新回到教會。

 

迷失在世界的那幾年,古晧最渴望心中的平安。那一次回到教會,而且是講台語的長老教會,他一句話也沒有聽懂,但是不知為什麼,光坐在那邊,他心中感到踏實與平安。於是他決志認罪悔改,不再離開教會。

在信仰上曾經跌跌撞撞的古晧,直到重新回到教會,才找到心中的平安。(攝影/記者 李子偉)

 

罹癌的姐姐為古晧帶來的生命轉變

2012年古晧的姊姊(基督徒)罹患癌症,一個人生病在美國。古晧在百般不情願下放下手邊工作,去美國照顧姊姊。

 

有一次特別的經歷讓古晧體驗到神的同在。當時姊姊每一餐都要吃十幾顆的藥,有抗癌的藥、安眠藥、鎮靜劑…。通常姊姊吃完藥就會睡著。有一次傍晚,姊姊吃完藥,整個臉脹紅,然後很不舒服,無法入眠。當時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突然有一個聲音進到古晧心中:為姐姐讀聖經!

 

於是古晧在無計可施下,就拿起聖經,翻到哪一頁就讀哪一頁。他翻到了傳道書,於是開始念聖經給姊姊聽。才沒多久,姊姊就真的睡著了。當古晧一停止,姊姊又醒了過來。中間只要去喝個水,吞個口水,停下來休息一下,就發現姊姊有反應。於是古晧就不敢停,一直念聖經,大概一個半小時後,姊姊睡得非常好。這一次的經驗,讓古晧體驗到什麼叫做:「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照顧姐姐三個半月,回到台灣後,古晧整個人心境轉變。最令人意料之外的是,他開始沒有辦法唱流行歌,每一次聽到流行歌,他就覺得不自在,對流行歌不再有感覺。當時唯有唱詩歌,才讓他感覺到平安,感覺被上帝的愛充滿。生命也一點一滴的被上帝改變。

 

楊豐彥—第五代的基督徒,決志以歌聲來傳揚福音

小時候楊豐彥會跟著媽媽,參加「高長親族禮拜」,也就是參加禮拜現場的人都是親戚。當長大一點,楊豐彥才知道說大家聚在一起禮拜,是要紀念他們的祖先「高長」。那「高長」到底是誰?原來他是150年前台灣第一位信耶穌的本土人士。

 

高長本來是做生意的,但是經商失敗,身無分文,就開始去賭博,但結果都沒有贏錢。他有一天買了個蠟燭要去廟裡拜拜,突然看到一群人,群眾不知道在聽什麼。他就看到一個外國人,然後還有人翻譯他在說什麼。他聽到有一句話 ,那句話讓他非常感動:「有一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是我們在天上的父。」

 

於是他開始站在那邊聽,然後就忘記要到廟裡拜拜了。他越聽越癡迷,然後每天都到那個外國人的家裡去聽福音,原來那個外國人就是馬雅各醫師,他就是150年前第一個到台灣宣講福音的外國人。高長從此每天到馬雅各那裏聽福音,還在診所裡幫忙打雜,於是就在台灣舉行第一次的受洗,高長就成為第一批受洗信耶穌的人。後來高長也成為台灣第一批本土的傳道人,也就是將馬雅各醫師所傳講的福音,繼續透過他們的口傳講給鄉親。

 

長大後,楊豐彥覺得這個親族禮拜很有意義,他也發現這個信仰在家族中帶來很大的影響力,譬如說在親戚中,最多的職業有三種:教師、醫師和牧師。這三種職業共同的特色就是:懷抱著愛來幫助芸芸眾生。

 

這也啟發著楊豐彥,他問自己能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他發現自己只會唱歌,於是他燃起一個念頭:「用我的歌聲,然後傳講福音的故事,讓更多的人得到造就!」於是這個以歌聲傳揚福音的種子,慢慢在楊豐彥心中萌芽。

 

三位團員中這兩位獨立又各自有才的音樂人,過去都曾在專業之路上發光發熱,途中卻各自經歷了生命至深的痛楚與軟弱,才經驗信仰的深刻與真實。因為信仰讓他們聚在一起,也因為信仰讓他們決定把這個「豐盛的生命」分享給更多的人。

楊豐彥身為第五代基督徒,希望用歌聲傳講福音的故事。(攝影/記者 李子偉)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