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對我們周遭那些吸收到我們怒氣的同儕、家人而言,傷害卻可能更大!(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陳小熊(化名)是一個公司裡的中階主管,這天他在職場上受了不少氣,一回到單位,馬上對著單位裡的同仁飆罵,同仁種種一如往昔的行為此刻他卻怎麼看都不順眼,罵得單位裡的人好不受傷。回到家後,老婆煮的菜、孩子的提議,他也都覺得樣樣不到位,進而批聲連連。當然,他自己也不好受。

 

幾天後,他氣消了,但單位裡的同仁見了他的笑臉卻笑不太出來,因為幾天前才被他莫名的傷害過,仍心有餘悸啊!家人呢?幾天前心理受的傷自然也是不在話下。

 

身為精神科的治療師,我很喜歡這樣形容:怒氣,就像心靈的二手菸。可不是嗎?每當我們雷霆大怒的時候,對我們本身固然易有負面影響,但對我們周遭那些吸收到我們怒氣的同儕、家人而言,傷害卻可能更大!

 

西方有名的君王兼詩人所羅門王,曾在其所著的箴言中這樣說:「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這位智者並沒有要後人都不能生氣,但提醒後人別當一個「好生氣」的人!何謂好生氣?或可解讀為習慣性暴怒、衝動控制差、容易遷怒別人的生活習性,這樣的人格特質,對群體氛圍的影響是極為不良的;就臨床的角度來看,他們所發出的怒氣猶如「二手菸」,不但對他們自己有害,對旁人的影響更鉅。

 

親愛的朋友,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的難題或鳥事要去面對,別人所需面臨的難處不見得比你少。是以如果您是一個「好生氣」的人,不妨提醒自己要克制一下,因為旁人沒有義務要吸收您不健康的負面情緒,無論是您的同事或家人;而如果您身邊有好生氣的人,已對您的精神健康造成了不小傷害,則要懂得在第一時間適時、適當地迴避,或別太把對方情緒化的言語給當一回事,如此,才不會讓自己傷得比他本人還重。

 

怒氣,有時就像二手菸!願我們在發怒前,學習多為身邊的人三思。

 

【上帝的小叮嚀】

 好生氣的人,不可與他結交。(箴22:24)

 

【施以諾新書分享】

 《說話有夠神》 施以諾著/橄欖出版有限公司出版

 

(文章授權/施以諾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