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崇亮長老:每一天當我們走進職場,再無聊的工作、再糟糕的環境,可否因為你創造了不同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對那些人所在之地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大學畢業後,他就很想成為牧師,但一直沒得到上帝的呼召;工作30年之後,才意識到自己不知不覺已成為「職場的牧者」。前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講師白崇亮長老,日前受邀在華神選修生團契,以「職場事奉的典範:創世紀1-3章,伊甸園的領導與牧養」為題,嘗試結合商業世界及聖經上的語言,從領導的角度分析上帝創造天地時所扮演的十個角色,及其對職場的啟示。

職場的牧者

白崇亮長老表示,「牧師」是職分、頭銜,但「牧者」是一副心腸、一個角色。「凡我們所在的地方,我們都是牧者,不需要有牧師的頭銜,你就可以做牧養的工作。」

 

白崇亮例舉其師保羅.史蒂文斯(Dr. Paul Stevens,加拿大維真神學院市場神學退休教授)常說的話—牧師常做家庭探訪,但很少人到過弟兄姊妹工作的地方探訪過他們」,表明有些地方牧師進不去,但在職場的弟兄姊妹可以。

白崇亮長老:當我們在職場工作時,如果我們的領導是根據聖經真理而來,並在你所在之處創造出一種文化(伊甸園的領導文化),即使不是老闆我們也能在自己所處的空間創造次文化,我們在那裡就是一個極其強大的力量。(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上帝扮演的十個角色

而談到領導,不是只指高階主管,只要有一個人在你下面,你就是領導者,你要領導、牧養下面的人。當白崇亮長老從創世紀來看神,神就好像一個創業者、領導者、企業家。他想起之前讀MBA(企業管理碩士)時,第一堂課就讀到加拿大管理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所提出管理者的10種角色」;而讀創世紀第一章到第三章時,他發現上帝扮演的領導者也有10個角色,從這10個角色我們可以看到上帝如何進行祂的領導及牧養工作。

 

一、上帝是創造者(Creator)

聖經第一個動詞「創造」(創1:1)就已說明神的第一個屬性。我們是按著神的形像被造的,因此我們裡面也有創造的本能。創造者就是創造出今天以前所沒有的東西、經歷、經驗、時間、空間,這就叫做創造;因此幾乎每天我們都在創造,我們就是創造者。每一天當我們走進職場,再無聊的工作、再糟糕的環境,可否因為你創造了不同的東西?而這個東西對那些人所在之地是有意義、有價值的。

 

二、上帝是計畫者(Planner & organizer)

神從第一天到第五天,一步一步完成祂的創造,是有計畫、規劃的,這是上帝做事的方法。我們在祂的計畫之下,如今可以安穩生活是神極大的恩典,但很多人卻都忽略了這一點。有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在公司很多的辛苦沒有人知道,但上帝也是如此。

 

三、上帝是委任者

上帝造人之後,還賦予他們任務(創1:27-28)。生養眾多,代表「婚姻與家庭;遍滿全地,代表社會、世界」;治理、管理,代表「職場的任命」。此時人尚未犯罪,教會也未出現,但卻已任命人要進入職場、建立社會。家庭、社會、職場、工作就是神給我們最基本的委任。當我們成為領導者,同樣要學會如何委派工作。

 

四、上帝是安息者(Sabbath keeper)

創造完之後,神就安息了(創2:3),祂親自示範祂是一個會休息的領導者。有一年一位美國拉比在台灣出書談猶太人的理財法則(《猶太人致富金律》丹尼爾.拉賓著,Rabbi Daniel Lapin),白崇亮擔任講座主持人,他問美國拉比猶太人如何累積財富?拉比回答,大量的財富永遠是觀察世界,知道未來的趨勢,在關鍵的時刻勇敢的投資下去,等趨勢起來之後就是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收成。

 

猶太人大部分的財富都是這樣來的,這需要很敏銳的觀察力、判斷力、魄力,因此一週裡一定要有一天將天線收下來,不能太忙碌,跟自己的家人、孩子在一起,安靜的讀妥拉(摩西五經)。不忙碌、不急躁、不過勞,繼續地去吸收資訊、思考、判斷

 

白崇亮長老表示,屬神的人就知道,這不只是商業的判斷,屬靈的、生命的、關係的判斷,也都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及判斷力。

 

五、上帝是給予者(Life giver)

上帝為什麼要對亞當吹一口氣(創2:7)?當亞當成為有靈的活人醒來的那一剎那,他睜開眼看到的第一個畫面就是上帝肯定的眼神:「這是上好的。」人尚未犯罪時,人被造時第一個感受是「這位父親創造我、看我充滿了肯定。」白崇亮長老也想到之前老闆只是一句:「Good job!(做得好!)」就讓他非常高興,可見領導者的角色對下面的人來說有多重要,要謹慎運用這樣的影響力。

 

職場事奉的典範(下)》白崇亮長老分析:上帝在領導者的位子所扮演的10個角色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