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心欣城市教會主任牧師黃國倫在教養子女的理論與實戰經驗皆備,他和師母許力今共有四個兒子,最大的今年已經24歲,最小的13歲。(照片來源/黃國倫牧師臉書)

「華人在做親子教養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怎麼面對情緒管理這一塊。」黃國倫牧師相信EQ和IQ同等重要,然而學校考試測的都是IQ,有什麼課專門上孩子的EQ?這是父母不能迴避的責任、教養必學的功課,更關乎孩子未來成敗的關鍵。

這是黃國倫在「培養卓越下一代的教養關鍵」講題的分享,他以四個指標定義「卓越」:培養優秀的成就,打造健康的情緒管理,與孩子培養親密的關係,培養一個尊貴的品格。繼上月底未完的分享,他續言後面三點。

【上集】黃國倫談卓越教養》父母能給最好的禮物:做孩子的鐵粉

 

打造健康的情緒管理

當孩子有情緒,父母該怎麼辦?兩個步驟:面對情緒,處理負面情緒。

 

第一、面對情緒

黃國倫表示,每個人面對職場、家庭、人際交往的負能量都會想逃開,「看到負面情緒想閃開」很正常,但是絕對不能躲避孩子的情緒。可能孩子過一陣子看起來比較好,不代表情緒有被處理。孩子們經驗自己情緒被處理的方式,將成為日後情緒管理的基礎。若孩子的情緒從不被父母接受,他也無從學習正確面對情緒的方式。

 

第一步,指出孩子的情緒。

 

當孩子氣到或哭到全身發抖,父母要正視並且用「明確指出情緒」的方式回應對方(在其他人際場域上也適用)。舉例:你看起來非常生氣/你一直在哭,看起來很難過,發生什麼事情?可以告訴我嗎?

 

「如果要幫助孩子有健康的情緒管理,第一步就是不要迴避孩子。」有諮商背景的黃國倫解釋,千萬不要小看這個動作,點出對方的情緒──給對方一個回應:我看見了,我沒有逃避,我想要了解(情緒的來源)。

 

他強調:「即使我們真的不習慣,華人父母親沒有被這樣教導過,你一定要容許我強調,這和孩子的EQ有極大關聯。」

 

下一步,邀請孩子分享。

 

黃國倫說,不要在第一時間急著解決問題,例如:誰欺負你?我去幫你出氣!請先進到孩子的心裡,觸摸他的情緒,讓他自己講出來。舉例:你這麼生氣/難過,能不能告訴我發生了什麼事?

 

孩童和青少年在這個階段的反應會剛好相反,前者一下就「水龍頭大開」,後者經常會以「沒事」做回應。當父母面對孩子不願意說、又很明顯存在的負面情緒,可以這樣回應:沒有關係,我很在意你,我知道你心情不好。但是你準備好的時候,我隨時願意聽你要告訴我的事。

 

再來,不要論斷。

 

什麼意思?黃國倫提到,人們很習慣對情緒下評論。例如:這有什麼好生氣的?你應該化悲憤為力量!這有什麼好難過的,你比我慘嗎?

 

最後,表達同理心。舉例:如果是我,我也會生氣。看到你這麼難過,我也好難過。

 

第二、處理負面情緒

黃國倫直言:「情緒是一種能量,不排出來會生病。」父母不能用發怒、威嚇等方式「堵住」孩子的情緒,縱使安靜了、不哭鬧了,這個未宣洩的能量仍然在心裡找出口。

 

其實做到前面步驟,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就不困難了。當人們感到被同理,他的情緒也自然被宣洩。「不要把這個東西塞回去,這是不健康的,父母要幫助孩子表達出來。」

 

而同樣重要的教導,是父母也要誠實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這是孩子最好的示範。黃國倫分享,他曾在孩子高中時幾次被「叫到學校」,在面對學校主任和老師以後,他對孩子說:「當你的爸爸真辛苦。我真的是愛你,但你要相信我坐在那裡很不好受。我被這樣指指點點,我不覺得你是這樣的孩子,但是我誠實的說,我覺得丟臉。你可以理解我的感受嗎?

 

幫助孩子打造健康的情緒管理,除了「正確面對負面情緒」,也要加強正面情緒。舉例:你笑成這樣,這麼開心!跟爸爸/媽媽講為什麼你這麼開心好不好?我最喜歡跟你講話了,每次講完都更開心。

 

與孩子培養親密的關係

黃國倫有四個孩子,他表示能有「親密的親子關係」是教養過程最快樂的事。他最小的孩子13歲,即使已經進入青春期,上學前偶爾還會給他一個擁抱;24歲的大兒子也還會親他的臉頰,告訴他:「我很想你。」

 

「這是什麼世界?這是天堂阿。」他強調,沒有一件事(包含:唸常春藤名校,取得PHD,PHDD)比的上親子之間的親密。「許多父母在培養卓越下一代的理念中,根本沒有這一塊,而這是需要刻意經營的。

 

黃國倫分享幾點策略:營造家裡的傳統(慶生會,假期共遊,聖誕/感恩節佈置),維持好的夫妻關係,關心孩子的世界。

 

培養一個尊貴的品格

他絕對相信「品格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此影響力甚至比IQ或EQ更重要。決定一切教養模式之前,父母需要先思考:在我的家裡,有哪些是非常重要的價值觀?有哪些品格是我希望一直傳承下去的?

 

黃國倫比喻,如果誠實和尊重很重要,家裡一切事情只要和這兩點相違背,絕對不會通過。再來,要為你設定的品格營造環境,以至於這成為你家的核心。

 

黃國倫曾經面對孩子在百貨公司拿了「別人忘記的東西」,這樣的狀況。但他早就訂下家裡的其中一項品格「不能貪心」,即便這和世界上的價值觀不見得一樣,許多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他仍然能在家裡堅持教導:「不是你的,就不能拿。」

 

他強調:父母一定要先想好家中要堅持的品格,才能在發生事情(孩子需要被教導)時,不會慌了手腳。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黃國倫牧師繼上月分享「培養優秀的成就」數個重點後,12月10日應AWA奇妙愛學苑邀請分享最後三個指標。(照片提供/AWA奇妙愛學苑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