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抱怨與否,是任何人都可以選擇的思維模式(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抱怨」,似乎很無辜,但對於你的心、 你的家庭、你的友情、和你在神裏面的呼召來說,抱怨是你最大的敵人之一。

抱怨——這是我們都會做的事,但聖經卻告訴我們不要這樣!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做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立比書2:14-15)

 

在最近的一篇主日信息中,國際禱告殿主任畢邁可和他的太太黛安,分享了不發怨言對他們的家庭和婚姻生了何等巨大的影響。

 

抱怨沒有用——而只會擴大負面的情緒。

 

「看似很無辜,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向你保證——對於你的心、 你的家庭、你的友情、和你在神裏面的呼召來,抱怨是你最大的敵人之一。」

 

抱怨,如同一點點致命的癌細胞,或是能生出一顆大樹的種子,如果沒有竭力抵擋或制止,則會因種下的,收穫:心被冒犯、人際關係破裂、以及生活被毀壞。

 

邁可說:「這絕對不是無害的,所『收』的非常真實。當保羅說『凡所行的,他絕沒有誇大。要把抱怨當作你的第一敵人,並殷勤地與之對抗。這個敵人是一個巨人,絕不是渺小的。」

 

很多人認為,那些大的醜聞和罪才會傷害人,但是「我們生活中最危險的,往往是那些看上去不足為奇的事」,他如此說道。

 

這就是為什麼保羅敦促我們要除掉各樣形式的發怨言和爭論,不要讓這些在我們的人際關係中有任何地位。

 

我們的話語影響我們的心,我們的行為會成為習慣。當我們越多爭論和發怨言,就會變得越發平常。但反之亦然——減少抱怨和爭論將在我們的生命中形成積極正面的習慣。

 

邁可:「真的要將抱怨從你的家庭文化和話風格中完全移除,與之宣戰。在我們的(婚姻)關係中,這個元素非常之少。」

 

而後,邁可從他和黛安38年的婚姻中,分享了幾點實際的方法,比如夫妻在解決爭執問題之前一定要確保雙方都已經不在怒氣裡。邁可還,主動發起討論或是先道歉,都是丈夫的角色。

 

他也勸戒夫妻使用正確的語調、在正確的時間、並在解決衝突時調整好正面和負面話語的比例——當多說肯定的話,大大超過批評指正的話。

 

「選擇執行這些原則後,實在大有能力!」黛安說,「非常有果效,不僅僅在婚姻中,還有與你孩子和後代的關係,工作環境等等其它任何關係中。」

 

而且主獎賞純正的話語。「我生活中的每一天,每句話都是重要的,因為每句話都會被記錄下來,並得賞罰。」邁可如此說道。

 

對於每個人來說,無論單身還是已婚,雖然我們成長在這樣一個常發怨言的文化環境(帶著罪性)中,至少對我們來說,「抱怨與否是任何人都可以選擇的思維模式」,邁可如此說。

 

http://www.ihopkc.org/resources/blog/warring-against-complaining/

 (文章授權/猶沐文化有限公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