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崇亮長老:當我們在職場工作時,如果我們的領導是根據聖經真理而來,並在你所在之處創造出一種文化(伊甸園的領導文化),我們在那裡就是一個極其強大的力量。(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前台灣奧美集團董事長、中華福音神學院兼任講師白崇亮長老認為,這10種角色是每個領導者都應該扮演的角色,這比加拿大管理大師亨利‧明茲伯格(Henry Mintzberg)所提出「管理者的10種角色」更好;但一個人沒辦法把10個角色都扮演好,因此需要團隊的幫助與補足,更勉勵眾人相信神話語裡的豐盛與豐富。

【續上篇】職場事奉的典範(上)》 白崇亮長老分析:上帝在領導者的位子所扮演的10個角色

六、上帝是保護者(Legislator)

上帝吩咐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實(創世記2:16-17)。上帝立了法則目的是要保護我們,表示只要在這個範圍以內都是安全的判定是非善惡這件事本來是在神手中,因為所有的公義真的只有神能決定,一旦當人自己要去決定什麼是善、惡、是、非,他就會以自己為基準自以為是的陷阱就是會『自以為是神』,例如:希特勒等極端者。一個自以為是的領導者會帶來破壞性的影響。

 

七、上帝是創新者(Innovator)

上帝創造完所有東西,祂看著都是上好的,但上帝竟然對著亞當說:「那人獨居不好。」(創世記2:18a)上帝怎麼會創造一個祂覺得不好的東西呢?亞當明明是上帝上好的創造,但上帝竟然從亞當的角度來看,祂認為「還不夠好」,所以還要造一個伴侶(創世記2:18b),這就是「創新」的概念。或許有些領導者、企業家會認為自己的產品、服務…是最好的,自己的決策、政策也是最好的,聽不下別人的建議,不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事情,也就失去了創新的機會。

 

在商業的世界裡,要從顧客的角度看事情;如果你是一個領導者,你要從跟隨你的人的角度看事情;如果你是牧師,你要從會眾的角度看事情。我們的神不是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的神,祂極富有同理心、同情心,會從我們的角度看事情;從這一點來說,上帝不只是創新者,祂同時還是輔導者(counselor)。

 

我們的神立下規定保護我們,但祂沒有「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劍」的強迫我們,祂甚至換位思考,從我們的角度看事情,認為自己的創造「還不夠好」,我們(在領導時)也能如此嗎?

 

八、上帝是尋找者(Seeker)

人犯罪之後,藏在樹叢中,上帝的第一個反應是—呼喚那人,說「你在哪裡?」(創世記3:8-9)。當我們落在罪的軟弱裡,躲避祂的時候,上帝主動出來尋找我們。當底下的人犯錯時,有時候我們實在很懶得理他,但我們的神是主動呼喚的尋找者,不管在組織領導上、或是夫妻關係上,我們能夠成為主動化解僵局的人嗎?

白崇亮長老日前受邀在華神選修生團契,以「職場事奉的典範:創世紀1-3章,伊甸園的領導與牧養」為題,從領導的角度分析上帝創造天地時所扮演的十個角色,及其對職場的啟示。(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九、上帝是責成者(Accountability holder)

上帝雖然是個充滿慈愛、憐憫的神,但祂並不是一個老(爛)好人,祂要人面對犯罪的後果(創世記3:11、13-19)。換句話說,我們做了某個決定,就必須要承擔這個決定的結果,這是屬靈的定律

 

回到商業上,公司經營的好壞雖然與每個員工都有關係,但最終的責任是CEO要擔起來;底下的員工犯了錯,使得全公司受到損害,犯錯的員工要負責,但面對外界的時候是由老闆負責,就公司治理來說,若不承擔決策的後果,往往事情反而會愈搞愈糟。

 

十、上帝是關愛者(Care taker)

當人被逐出伊甸園時,上帝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世記3:21)。上帝沒有叫天使做這些衣服,而是祂自己親手做當神責備亞當、夏娃所犯的錯時,祂並沒有忘記「關愛者」的角色

 

白崇亮長老表示,在他的職涯裡他請過4個人離開,花了很多時間處理,誠實的溝通並給予未來發展的建議,後來有兩個人回來謝謝他當年誠實的給予建議,使得他們在離開公司後都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道路;其中一個還信主了,跑到教會聽白崇亮長老講道。

 

伊甸園的領導文化

上帝是用這10種角色來帶領、牧養我們,但一個人沒辦法把10個角色都扮演好,因此需要團隊來幫助與補足。這種「10種角色」的領導方式就是「伊甸園的領導文化」,有了這樣的文化之後,就進入創世紀第四章一直貫穿到新約、上帝所預備的恩典及救恩。

 

當我們在職場工作時,如果我們的領導是根據聖經真理而來,並在你所在之處創造出一種文化(伊甸園的領導文化),我們在那裡就是一個極其強大的力量我們很多人不是擔任老闆的位置,但是仍然能在自己所在的空間創造次文化

 

不開口傳福音,員工卻信主

白崇亮長老以自己為例,他將聖經真理放在自己的領導裡,創造出組織文化,「牧養」在他底下工作的人,這樣的方式引起公司內很多人的好奇,最終的效果是,他不需要開口去傳福音,但員工卻開始有人信主了。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員工說,「我對白博士(白崇亮長老)的印象很好,因為他的緣故,我對教會的印象很好。」白崇亮長老勉勵眾人,「時候到了,會有人來收割。」

 

「在職場事奉裡,神話語的基礎仍然十分寶貴,盼望你們相信神話語裡的豐盛與豐富。」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