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葛理翰牧師是全球所景仰的好牧者,在今年(2018)2.21安息主懷。(照片來源/ Billy Graham Evangelistic Association)

.

2018年2.21葛理翰牧師走了,在今年,在華人教會牧師走了好幾位。而且,都是著名的好牧師。

 

一時間,社群圈裡盡是懷念的文章和追思禮拜的圖片。不過,因他們年齡多在九十歲以上,且走的安詳,基督徒又有復活的盼望,所以,這個年過的並沒有多麼悲傷。

 

有位超過百歲牧師臨終前,有同工前去醫院探望他。得知情況不樂觀,便在社群裡發消息,請大家為老牧師代禱。

 

不一會兒,就有人用文字禱告:求主醫治老牧師,使他健康長壽。下面立即有回應說:怎樣才算是長壽?老牧師都103歲了啊!

 

眾皆沉默。當然,老牧師去世時,他的親人、學生,無數的弟兄姊妹,還是依依不捨。

 

二.

傳道書說:名譽強如美好的膏油。人死的日子,勝過人生的日子。

 

只要活著,人生就存在變數。因此,晚節不保者,不乏其人。唯有死亡來臨,才讓美名徹底成真。忠心老牧師的離世,就給我們留下了美好的榜樣。

 

無論是在一個城市有好名聲,還是全國有好名聲,或者是舉世聞名,這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與他們朝夕相處的弟兄姊妹心中,直至死亡,他們都被稱為好牧師。相信在天家,主耶穌也必如此稱讚他們。

 

身為牧師,有此評價,此生足矣。

 

三.

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儘管主內教會是一家,可因著地方性的緣故,對多數弟兄姊妹來說,這些好牧師是「別人家的」。

 

在這個世界上,難道除了「別人家的孩子」,還有「別人家的牧師?」為何我們自己的教會裡,就沒有周聯華、葛培理、王永信這樣的牧師?

 

為解決這個問題,我擴大了範圍,翻看了一下過去一年多在朋友圈中被大家公開追憶的眾多好牧師的記錄。稍作分析,就會發現他們有以下幾個共同點:

 

1.他們對主忠心。

2.他們愛神愛人。

3.他們有屬靈的見識。

4.他們有美好的品行。

 

這一類的美德,我就不一一列舉了。總之,他們合乎聖經中好牧人的形象。但僅憑這些特點,似乎還不足以令他們在社群中刷屏。

 

繼續總結,他們還有以下特點:

 

1.他們長壽或英年早逝。

2.他們有個人著作。

3.他們的服事有明顯效果或學生眾多。

 

四.

經過以上很不完全的總結,作為牧師,若你所在教會的弟兄姊妹也認為「好牧師都是人家的」,大可不必沮喪,因為:

 

1.說明弟兄姊妹對好牧師是認可的。

2.說明弟兄姊妹在屬靈上是渴慕的,是願意追求的。

3.說明你還有提升的空間。

4.說明你還年輕,至少,還活著。

 

五.

面對這些屬靈的榜樣,每個牧師都當謙卑學習,以期更像基督,成為主所稱讚的好牧人。但是,對弟兄姊妹來說,我們卻不可認為好牧師只在人家教會裡,或者是只在社群圈裡。其實,許多的牧師、長老、傳道人,不一定赫赫有名,但他們一生默默服侍,誰又能說他們不是好牧師?

 

有位終身在偏僻鄉間的老牧者,在當地弟兄姊妹心裡,他就是一位「好牧人」。

 

請為你教會的牧師禱告!

 

相信隨著事奉年日的增加,在基督的陶造中,他們也一定會成長為「好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