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愛德基金會舉辦「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為中國基督教機構首創結合公益與乒乓球賽的慈善活動,吸引愛好者組織108隊參與,場面浩大。(圖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在11月2-3日,中國大陸民間成立最久、由基督教界人士發起的公益基金會—愛德基金會,舉辦了全國首屆「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這是大陸基督教機構第一次結合乒乓球與公益活動的體育賽事,獲得民眾、體育界的踴躍支持,並得到當地媒體及中央電視新聞台相繼報導。

負責籌備首屆「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是愛德基金會副理事長顧傳勇,他在受訪時談到籌備前後的奇蹟故事。

 

奇蹟一:民眾踴躍參與

公益乒乓球賽的消息一發佈,引起社會的積極響應、廣泛關注,原本預定希望於10月18日前能有100個隊伍報名,沒想到在報名截止前一星期就已額滿,關閉報名通道後,還是「超收」了8隊,總共有108隊參與。

 

按照規定,每隊有6位隊員,若再加上教練、工作人員、志願者服務人員等,整個賽事至少有上千人參與,確實是大規模的民間賽事。

 

第一個報名的是來自日本的東京友好隊,平均年齡68歲,也是此次參賽隊伍年齡最大的。隊伍中的73歲日本醫師山口衛文,是這次最高齡的參賽者。雖然東京友好隊此次沒有獲得名次,但他們表示能夠參與是很高興的,山口衛文與妻子甚至以個人名譽捐款,表達支持與感動。

愛德基金會副理事長顧傳勇表示,沒想到首屆愛德盃公益乒乓球賽可以獲得這麼大的迴響。(圖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奇蹟二:各式資源贊助

此次公益賽事選在南京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的體育館,出借費一天20萬人民幣(約90萬台幣),顧傳勇副理事長與主管單位江蘇省體育產業集團有限公司情商可否減價,沒想到對方提出共同主辦,就這樣免去了租金。然後,顧傳勇又邀請江蘇省乒乓球運動協會加入共同主辦,如此一來乒乓球界的體育運動資源就很好的整合進了公益乒乓球賽。

 

除此之外,共有200多個單位及社會組織參與贊助,捐錢、提供人力、資源,包括乒乓球桌、擋板、比賽服(運動衫)700多件、礦泉水等,都有單位免費提供。粗略估算,共收到約50萬人民幣(約224萬台幣)的物資贊助。

 

國際公認的乒壇泰斗徐寅生(國際乒乓球聯合會終身名譽主席)因年事漸高,近年較少公開出席活動,但接到公益乒乓球賽的邀請後,一口就答應出席,當天由他宣佈「首屆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開幕」。

 

公益賽還邀請了前奧運冠軍李菊、殘障奧運會冠軍馮攀峰及劉靜擔任公益大使,其中,特別有意義的是兩位殘奧冠軍,剛好都是愛德基金會多年的資助對象,他們兩人就是大眾善舉的具體呈現,令人感動。

殘奧乒乓球冠軍、公益大使馮攀峰在體驗區和小朋友進行友誼互動。(圖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奇蹟三:後續效應

活動辦完後,因為許多媒體的報導,愛德基金會被更多人認識,顧傳勇副理事長有時也會被路人認出是「搞乒乓球活動的人」,並且收到許多人的信息,表示願意擔任愛德基金會的長期志工。

 

更有一部分人力勸將原本規劃為兩年一屆的「愛德盃」,改為每年都辦,因為打鐵要趁熱,若是兩年後民眾的熱情退燒,恐怕到時又要從頭做起。還有人期盼「愛德盃」能成功打造為乒乓球賽的公益品牌,永續經營下去。

公益乒乓球賽獲得多項人力、物力、資源等各方面的贊助支持,將民間乒乓球賽辦得正式、隆重,令社會大眾印象深刻。(圖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募款挹注4公益項目

首屆「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約募款100萬人民幣(約450萬台幣),將資助4項公益項目:爸媽食堂(獨居老人公益午餐)、未來工程師(職業學校助學計畫)、盲童學習計畫、台灣天使心基金會。

 

此次賽事分為青年組、中年組、老年組、企業家組等四組,各組前八名都可獲獎。所得獎金也都有不同比例的金額必須做公益。做公益的方式則沒有規定,可以自行在社區、鄉村進行公益行動,也可以直接捐款給公益單位。

愛德基金會丘仲輝理事長在閉幕式上致辭表示,未來將努力把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辦得更好。(圖片提供/愛德基金會)

 

打造公益品牌

顧傳勇副理事長本身就是乒乓球愛好者,這次的「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能獲得如此豐碩成果,實非他事前能預料。他認為,凡是有益於公共的事情都可稱作公益,而乒乓球運動能帶來健康、使人快樂,又能使觀賽的人感受到力與美的展現,所以乒乓球運動本身就具有公益的性質;再加上與公益活動結合,那更是好事一樁。

 

未來,他盼望能整合更多社會資源導入公益事業,並透過公益乒乓球賽擴大與民眾的接觸,讓更多人認識愛德基金會。愛德基金會理事長丘仲輝也在閉幕式上致辭表示,未來工作團隊將努力把愛德盃乒乓球公益賽辦得更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