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生活中的大小事多到讓你喘不過氣嗎?(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如此拮据的時間,卻有這麼多的事要做;小孩纏著你、老闆催著你,一件件都是責任與義務,都等著你完成,抓狂暴風圈即將形成…

暢銷作家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在一篇文章中提到,若我們將自己ㄍㄧㄥ到極點,抓狂則是必然。暴風圈開始形成時,需求聽起來變成「要求」、早先的承諾變成「沉重的義務」、甚至旁人的無心之語也可能成為情緒炸藥的引子。

 

相反地,若我們能事先預備好自己,設定好「中場休息」,當不可預料的事發生時,就能避免抓狂,而被貼上「小題大作」的標籤。

 

在這裡提供7個簡單的方法能讓你遠離失控情緒,上帝給我們的日子是平靜與祥和的。

 

1. 放手

不管是困擾你許久的批評,或是你自願加諸的責任,凡是當你感到即將無法負荷時,放手吧!在這個時候沒有任何事比得上一覺好眠;沒有任何事我們不能等到明天、或下周或甚至是更久再來處理。健康第一,別逞強。

 

若你是主管,要學會授權,讓其他人一起來分擔。做好你最擅長的部份,其他就交給別人擅長的地方,要知道自己只有一己之力。減壓你的行事曆,就是減壓你的情緒炸彈。

 

2. 去睡一覺
小時候父母教過我們,遇到難題,去睡一覺就好。除了難題之外,對於難以擺平的情緒也很好用,譬如說,該如何回應被責難的網路留言、或是承諾一個超過負擔的任務…等等。

 

研究顯示,睡眠時大腦的活動處於最佳狀態,意即當你醒來時腦袋會更加清晰。睡一覺使你獲得喘息,讓自己不因情緒而做錯決定,下了自己做不到的承諾。

 

3. 吃得對、動的多、睡得好

我們應該以蛋白質與健康的飲食供應身體,並藉助運動將快樂腦內啡釋出(如此也能維持心臟健康),另外也要儘量在夜間睡足7-8個小時,或白天時找機會小睡一下,如此能讓人保持精神清爽,自然就不容易陷入情緒當中。

 

當你吃得對、動的多、睡得好,隨時處於最好的狀態,一旦遇到生活中的大小挑戰,就比較能夠從容應付。記得健康第一,別逞強!且要吃得健康,睡好覺,安排「中場休息」來一杯好的飲料,釋放快樂的腦內啡。

 

4. 少多管閒事

當我們管太多,想要幫助朋友,但卻超過自己能力範圍時,也容易讓人陷入抓狂,尤其女人似乎更擅此事。要知道,當你的「勢力範圍」有事時,並不代表你就必須「下海」拯救;你被告知並不代表上帝指派你去做。若跳過上帝這一個步驟,失控事件很可能就這樣發生了。所以正確步驟是:1)停下,2)尋求神的指引,3)別插手,除非上帝清楚告知你需要涉入。

 

5. 重排順序

在我們每個人心中,誰是你生命最重要的人,應該都有排序。但是若我們試圖想取悅多人,這個排序就變得模糊,也迷惘了自己。這樣試想好了,誰的喪禮你會哭得最兇?那就把她/他排在第一個,然後依序排下來。簡單地說,最重要的人應該佔有你首先與最好的時間,優先處理,也讓我們不至遺憾。

 

6. 禱告

當你覺得快要抓狂時,告訴上帝。只要告訴祂你的顧慮,平安就能進到你的生命裡,並使你看得清晰。腓立比書 4:6-7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當你為所困擾的壓力禱告時,你將經歷到這種平安。禱告等同中場休息,它能安靜你的靈魂、潔淨你的心、並且教導你將憂慮交給神,神在這方面是專家。

 

7. 出去走走

出去走走也是一種心理治療方法,呼吸新鮮空氣並欣賞萬物的美麗(即便只是辦公室外頭路旁的幾棵樹)。

 

走進大自然提醒我們「世界是屬耶和華的」(詩篇24:1),讓我們了解世上所有那些擊敗我們的美麗事物,在永恆的境界中實在算不得甚麼

 

以上7個方法簡單明瞭,下次若遇到讓你快要抓狂的事,記得拿出來練習,你將發現愈練習愈順手。時時禱告,願你時常得到來自神的安慰與平安。

 

作者辛迪·麥克梅納明(Cindi McMenamin)在30年的事工中主要為鼓勵女性基督徒心靈的成長,目前著有17本著作。

 

(文章來源/ strengthforthesoul.com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