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壽陽牧師原在台塑工作20年,48歲時接受呼召,進入神學院,畢業後派任鹿滿教會擔任傳道人。(攝影/記者 李子偉)

嘉義中會鹿滿教會在今年迎接111周年,林壽陽牧師為該教會的第二任牧師,在今年林壽陽榮退,將棒子交接給新任牧者。

鹿滿教會位於嘉義縣竹崎鄉,是一個鄉下的農村教會,在林壽陽未就任前,這裡人口外流嚴重,年長信徒佔教會聚會人數一半以上。如何讓這群年長的生命賦予年少的活力?激發他們為主傳福音的信心與熱情,是教會的首要的挑戰。林壽陽就任後,大刀闊斧的改革與建造,使原本聚會人數只有5、60人的規模,成長到135人左右,並為悠久教會注入活水。

 

台塑工作20年,48歲時接受呼召

林壽陽原本在台塑工作,利用工作之餘在神學院修課。當時有一門「宣教學」的課講到農村的宣教,講師陳文逸牧師提到農村宣教的困難與危機,包括農村人口外流,經濟收入微薄,生活不易,加上傳道人偏好城市的牧會,不容易長期待在農村,因此傳福音的果效有限。聽完這堂課,林壽陽當時受到很大的感動。

 

林壽陽自忖當時自己的條件非常好,一方面孩子都已經長大,一方面在台塑工作20年已經累積一定積蓄,沒有經濟壓力。於是他決定聽從自己內心的呼召成為傳道人,當時他48歲。

 

但在當時還是有一些掙扎與拉扯,畢竟在台塑他已是處長級的一級主管,薪水十分優渥,加上未來可能無法跟孩子住在一起,心中難免不捨。但在台神院長林鴻信老師的鼓勵下,與神學院同學的代禱下,他還是決志在50歲那一年報考神學院。

 

在教會派任時,他也感謝上帝,當他知道自己被派到鹿滿,而且那是一個農村教會,他想自己的初衷和目標終於實現。

 

為鄉村教會注入活水

剛上任,林壽陽就以積極的行動力拜訪會友,利用三天的時間,在長老的陪同下瞭解鄉下的文化和生活需要,會友們都大受感動。

 

林壽陽來到鹿滿,就發現教會多是老年人與小孩,年輕人口外流嚴重。為了開展社區事工,林壽陽利用鄉村家庭「好客」的特色,鼓勵信徒成為「宣教的主人」,邀請社區好朋友來教會「作客」。教會搭建一間大廚房,烹煮「愛宴」招待社區鄉親,讓福音以另類方式進入人心。

 

林壽陽為了讓社區小朋友都來主日學,在原有的基礎上更動主日學聚會時間,讓大人在聚會時也能帶小朋友一同來到教會。他也陸續成立婦女團契、青少年團契和松年團契。並逐步開展課輔班、得勝者、嘉樂學苑、棒鐘團等社區工作。諸多社區工作,就是為了在教會注入活水,讓教會動起來。

 

過去鹿滿教會沒有製作週報的習慣,林壽陽來後,開始印製週報,刊登講道內容,並留下寫筆記的空間,還打上兩個洞方便弟兄姊妹收納。每到年底林壽陽請大家把收集一年的週報交回來,由印刷廠裝訂得整齊美觀,林壽陽說:「這是個人的信仰紀錄,也是每個家庭的信仰足跡。」時間一久,鹿滿教會會友漸漸看重週報,偶爾不方便來做禮拜,也會記得隔天趕快來拿週報,就怕這一年少這一張。

 

2007年獻新禮拜堂,成為當地地標

林壽陽剛到鹿滿不久,會友們心中都有一個盼望,希望在教會100週年時,能夠蓋一座新堂獻給上帝。林壽陽對這樣的盼望也很感動,但他告訴會友,除非教會聚會的會友有達到80人,福音的事工有所開展,讓聚會人數增加,否則光蓋一座禮拜堂,但人數依舊,這樣是沒有意義的,也不見得榮耀神。於是他鼓勵會友,一起努力,讓聚會人數成長。

 

到了2005年,短短兩三年,聚會人數果然增加到82人,於是建堂的計畫就開始啟動。

 

「…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尼希米記2章8節),這是林壽陽牧師在建堂過程中體會最多的經文。教會新堂的招標過程一波三折,但屢屢有神的手來相助。其中新堂的門窗由於是特殊設計,造價就高達5、6百萬。就在大家苦惱想放棄時,這筆錢的支援就來了。一位久未謀面,在台塑團契的姊妹,了解了林壽陽建堂遇到的瓶頸後,自願奉獻這筆建堂(門窗)的經費。而建堂的每個階段的工程款也在無負債的情況下一一還清,蓋完新堂後甚至還有200萬的結餘。

 

新堂完成後,造型獨特又典雅,成為當地的地標。許多的婚紗拍攝業者都到此取景。到現在已有超過700對新人來鹿滿教會取景拍照,林壽陽說他很樂意將教會出借,只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希望新人拍照完留下來接受牧師的祝福。林壽陽會為他們講述聖經上關於婚姻方面的真理與提醒,然後分送給新人聖經、兩套書籤。許多新人覺得這是很特別的經歷,還有人在小孩出生後,全家人重返鹿滿教會,讓下一代也認識這間對父母來說具有特別意義的教會。

 

鹿滿教會的新教堂已成為當地的地標,是許多新人婚紗取景的聖地。(照片來源/基督教今日報)

 

退而不休,為牧者與傳道人解憂

林壽陽牧師正式在今年退休,將鹿滿教會交給接任牧者。退休後,林壽陽表示他仍為主作工。除了受邀到處講道,他也在長老會總會中當志工。現在他最希望做的事是關心傳道人:有些牧者在牧會遭遇瓶頸或挫折,無法與會友分享,他可以作為一個出口,除了分享自己的經歷,給他們安慰,也可以帶他們一同禱告。退而不休,林壽陽希望自己像摩西一樣到年老時,仍為主所用。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