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片中,主角斯泰夫(右)靠著語言治療師(左)的幫助,找回語言能力。(圖片/安可電影公司 提供)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A man in a hurry)改編自法國標緻雪鐵龍(PSA)集團前任CEO克里斯欽.斯泰夫(Christian Streiff)真人真事。

劇中描述嚴苛的工作狂總裁素以工作魔人著稱,他狂放有創意,言出必行、錙銖必較,統領23萬名員工卻從不說「謝謝」,對待部屬相當嚴厲,但卻也締造傲人成績。

 

一天在辦公室午睡醒來後,竟然意外中風,隨之而來語言能力與記憶力皆因此受損,在三個月奮鬥過程中遭公司無預警解雇;經歷漫長的復健,他不僅重拾家庭生活、50天走完1500公里的「聖雅各朝聖之路」(對影迷有雙重的隱喻),也對人生多了一份從容,而如今的他又重返商場,擔任全球前三大航太集團─賽峰(Safran S.A.)企業監理會副主席。

 

斯泰夫更將他的經歷寫成暢銷書《勇氣:標緻雪鐵龍總裁從頂峰墜落的歸零人生》,成為法國醫界大力推薦的最佳勵志書籍。書中描述2008年5月11日,那個改變他一生的早晨。「小睡是我長久以來養成的一個習慣,不過,這種小睡,我上午從來不需要的。但今天上午,我就著地毯躺下來,閉上眼睛,深呼吸兩次,沉睡幾分鐘…,我的生活就隨著這次小睡徹底改變。」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由法國喜劇名導艾爾維.米姆蘭(Hervé Mimran)執導,由威尼斯影帝法布萊斯.魯奇尼(Fabrice Luchini)飾演管理23萬員工的CEO,因為一場大病喪失語言能力,當他腦中想說「您好」嘴上卻說成「再見」,因此鬧出不少笑料。搭檔演出的則是凱撒獎女星蕾拉.班克堤(Leila Bekhti),她在片中飾演語言治療師,與法布萊斯.魯奇尼有多場精彩對手戲。

 

人生的難測即是,無論你想不想要,上帝有時是以悲劇樣式,把人生最「珍貴的禮物」突然硬塞給你;因為祂是最大導演,祂來決定你我的角色,我們的責任就是演好角色。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真實人物、前標緻-雪鐵龍CEO克里斯蒂安斯泰夫(左二)也客串演出,與男主角法布萊斯魯奇尼(左一)同框。(圖片/安可電影公司 提供)

 

這一場無預警的中風,讓這位擔任跨國大企業意氣風發的CEO,頓時墜入失記憶、遭受解職、語無倫次,更瞬間變成廢人的最深層恐懼中。透過一位專業「語言治療師」,讓他好不容易找回了對話的基本能力,最後終於看見「自己」在人生中的定位與意義。

 

因為那些輕微和短暫的患難,要叫我們得著永遠的榮耀,這些苦難便顯得微不足道了(哥林多後書4:17)。聖經中有許多人物是從雲端跌落谷底—摩西(尊榮王子成為殺人逃犯)、約瑟(父親寵兒成為商旅奴隸)、大衛(榮耀君王卻遭受家破人亡)…;而這些屬靈的前輩所遭遇的事,都給予後人極佳的提醒與警惕,更成為後世戲劇創作的最佳文本!

 

每個困難後面都有神的目的,神用不同環境來塑造我們的品格;事實上,神用環境多於透過我們的讀經讓我們更像耶穌。在世上我們會有困境難題,無人能免於苦痛,或與受苦隔絕。人生本就是一連串的困難,雖然不一定都是大麻煩,但都是神幫助你成長的重要環節。彼得向我們保證困難是正常的,他說:「親愛的朋友們,你們遇到火一樣的考驗,不要驚怪,好像所遇到的是很不平常似的。」(彼得前書4:12)

 

人生每個難題都是造就高尚品格的機會,難度愈高,就愈能建立強壯的靈命和道德思想;在你的人生中,外面發生的事情遠不及在你內心發生的事重要,要知道環境只是暫時的,品格卻存到永遠。「過去,活著對我只是一項生存的條件,而今天變成了一份生命的禮物」,超級CEO的中風勵志旅程,讓人體會到勇敢面對疾病,面對自己,重新調整生活,苦難也能轉化成人生祝福的真實例子。

 

上帝給了你我「人生一回」的禮物,而這不是最終禮物,如果你我擁有智慧、懂得珍惜,「永生」的賞賜將在我們面前等待著你我!

《尖峰人生暫停一下》電影預售票+預告片

(作者:錢大同。約拿單文創‧最大的小地方 執行長/天藝劇團 團長/多藝創意設計 總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