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了堅持禱告,但以理寧願被扔在獅子坑中,簡單說,就是:不禱告,毋寧死!(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但以理書1~12章)

 

如果要哀歎生不逢時,但以理和他的三位朋友最有理由。青春少年,德才兼備,不僅不能為國效力,反而要伺候他國君王,簡直就是奇恥大辱。擺在他們面前的似乎只有兩條道路,要麼奴顏婢膝,隨波逐流,要麼就以死殉國,弄個留取擔心照汗青的好名聲。

 

但是,他們卻硬生生的走出了第三條路。既不求死,也不完全順服,幾個戰敗國的奴隸,在人家的王宮裡,竟活出了真正的自由。

 

具體來說,就是他們學習外邦人的知識,融入當地人的生活,服從掌權者的管理,甚至名字被改掉也無所謂。但是,在原則性的問題上,卻是堅守立場、絕不妥協。

 

為此,當別人將王膳視為恩賜,對這些美味佳餚大快朵頤時,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寧願吃素菜喝白水。他們不是在減肥,當時的人還不流行這個,乃是認為這些食物不潔淨。這樣的舉動,也不會被人視為節儉的美德,而只會被認為是自找苦吃,甚至是不識抬舉。

 

經他們再三要求,總管才准他們嘗試十天。結果是他們比用王膳的人更俊美肥胖,首次抗爭贏得很順利。蒙神賜福,除了高顏值,他們更是高智商,個個才思敏捷。但以理更是能解他人難解之夢,得王喜悅也就成為必然。

 

然而,好景不長。巴比倫王立一金像,並為其開光,讓所有人都俯伏敬拜此像。對此要求,但以理的三位朋友置之不理。違抗王命已是死路一條,再加上敵人的挑撥,他們似乎必死無疑。果不其然,尼布甲尼撒王勃然大怒。不過,或許是出於愛才之心,這位當時地上最有權勢的人並未立刻下令殺之,乃是再給他們一次機會,讓他們自行選擇。

 

都說識時務者為俊傑,這三位聰慧之人卻毫無改變主意的打算。面對隨時會被扔入烈火窯的威脅,他們面不改色,回答的更是斬釘截鐵,沒有半點亡國奴的樣子。

 

他們的回答顯明他們的信心,那就是相信耶和華神必能搭救他們。自此,他們在為奴之地卻活得像個主人的秘訣終於顯出來,那就是他們堅信無論何時、何地,他們的神永遠掌權。說到底,就是他們認定自己終極的身份是神的僕人,而非只是王的僕人。他們來到巴比倫,外人看他們是被擄來的,他們看自己卻是被神送來的。在他們看來,自己的生命在神的手中,而不是在巴比倫王的手裡。因此,寧違王命不違神命。

 

君王大怒,窯已燒熱,面對著熊熊烈火,我們不僅為這三個人捏了一把汗,暗想:萬一神不搭救他們怎麼辦?在他們意識到自己將被燒死的瞬間,他們是否會還認為自己的選擇是對的?

 

不用暗想,他們三個人早已想到了。「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很明顯,他們不拜金像的決定不受外在結果的影響。

 

他們不是因為神能救他們才相信,乃是因為相信神才宣告神有拯救的大能。無論活還是死,不拜金像,單拜真神是他們唯一的選擇。他們對神的信,是真正的信心。真信心是對神的屬性有著清楚地認識,而非只是經歷過一個或系列驚天動地的神蹟。

 

儘管他們亮出自己的立場,即或是死也不會拜那像,但神卻沒有讓他們死,乃是照著他們所信的給成就了。烈火窯中,他們非但毫髮無損,相貌更是好像神子。得以親眼目睹此神蹟,尼布甲尼撒及眾臣子是有福的人。同時,他們也是可憐的人。如此大的神跡面前,也只是承認神有大能,卻並未離棄自己的金像,單拜希伯來人的神。神蹟之於信心作用的有限性,再次得以印證。

有一種信心叫:即或不然,我仍單單敬拜神。(照片/佈亮 提供)

 

或許是但以理位高權重,金像的風波並未將他牽連於內。他的仕途順風順水,巔峰的時候,除了國王父子外,他是第三號人物。即或是改朝換代,但以理也是僅有的三位總長之一。

 

從三號人物到三高之一,從尼布甲尼撒到大利烏,從巴比倫帝國到波斯帝國,但以理已是三朝元老。若就此離世,其尊榮一生必為後世所傳頌,卻難成傳奇。他的故事,仍在繼續。

 

樹大招風,高處不勝寒,但以理雖已是耄耋老人,還是迎來了終極大考。正因為這場考試,我們才得知但以理的靈修生活:每日三次,雷打不動,面向耶路撒冷,向神禱告感謝。都羡慕他有美好的靈性,卻鮮有人像他這樣堅持禱告的生活。他是有多麼看重禱告?為了堅持禱告,但以理寧願被扔在獅子坑中。簡單說,就是:不禱告,毋寧死!

 

當然,雖抱有必死之心,但以理也沒就這樣就死了。那在烈火窯中與他的朋友們同在的神,直到如今仍在掌權。祂封了獅子的口,但以理同樣毫髮無損,而那些害他的人,則成了獅子口中的美餐。

 

對餓了一個晚上的牠們來說,這是神給他們加餐。對我們來說,這簡直就是哈曼故事的重演。事實上,這樣的故事在歷史中不斷上演。不信你仔細看看,現在就有許多類似的事件。

 

講完歷史,但以理開始預言未來,否則,這又怎能稱為先知書。在神啟示的異象裡,先知登上一個又一個時間的山峰,看見即將要成就的事。

 

巴比倫帝國之後,瑪代、波斯帝國興起,接著就是亞歷山大的希臘帝國。可惜,此人死得太早,帝國的江山被四位部下瓜分。四人都想一統天下,進行了長久的拉鋸戰。可憐的猶太人,正處在敘利亞和埃及的中間,就成為了拉鋸戰的戰場。最終,羅馬帝國崛起,實現了統一。當然,最終也難逃滅亡的命運。不過,那早亡的希臘帝國,其文化的影響力卻一直活了下來。

 

朝代更迭、風起雲湧,無數英雄、君王登場亮相,歷史留名。但是,先知異象的主角卻不是他們,乃是那亙古常在的人子。他終要降臨,建立國度,拯救他的子民,永掌王權。

 

神永遠掌權,這是但以理書的核心信息。知預言未來,不是助我們預測未來,知道一切的細節,乃是讓我們確信神不僅掌管歷史,也掌管明天。祂能令地上最有權勢的君王吃草如牛,也能救他忠信的子民倖免於難。即或不然,先知仍相信神永遠掌權。否則,在國破家亡時,他們的信心便早已破產。

 

因此,有一種信心叫:即或不然,我仍單單敬拜神。實際是,這是唯一真正的信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