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食物是人類共通的語言,「晚餐教會」近年來在美國各地興起。(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近年來,美國一種新型態的牧會方式正在成長,尤其在大都會如紐約、西雅圖、華盛頓、底特律等地,「晚餐教會」(Dinner Church),試圖以人類的「共同語言」-食物,成為人與人的橋樑,並拉近我們與神的距離。事實證明,美食真的很奏效。

在夕陽餘暉、華燈初上的紐約布魯克林區,《聖呂底亞教會》(Saint Lydia’s)廚房正轟隆隆地忙碌著,大夥兒忙著出菜、佈置、擺餐具(不是拋棄式),準備派對?噢,不!是準備等一會兒的主日敬拜。

透出昏黃燈光的聖呂底亞教會,像個小小的Café。(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每週舉辦2次「晚餐教會」敬拜,謝飯並擘餅。敬拜過程與一般主日相同,有敬拜、講道與分享。(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敬拜+晚餐

《聖呂底亞教會》每周主持2次舉辦這樣的敬拜聚會,9年前由牧師艾蜜莉‧史考特(Emily Scott)發起,追源早期教會中會眾一起使用聖餐的形式,並將其定名為「晚餐教會」(Dinner Church),旨在希望都市中感覺疏離或寄居的人,特過聚會,在這裡能找到「家」的溫暖與愛;特別是年輕人,週日早起相當難,將主日聚會時間與方式做一個調整,並也可藉著晚餐連結彼此。

 

不久後,許多地方的教會以此方式開始複製。如西雅圖的《西敏社區教會》(Westminster Community Church)因面臨基督徒的大幅流失,也開始藉由「晚餐教會」的方式慢慢找回人群。這個具有95年歷史的教會,位於西雅圖熱鬧的派克市場,是一處非常「屬世」的社區,90%的居民沒有聖經信仰。

 

「我們已經嘗試過太多方法,最終以「晚餐教會」的方式,帶進了不少人,不然在2011年時教會就要關門大吉了!」主任牧師費倫.福斯納(Verlon Fosner)說。

 

有了這樣成功經驗後,福斯納牧師繼續向前突破,成立《社區晚餐事工》(Community Dinners),提供其經營經驗與訓練,全國其他教會都能加入複製,目前在全美與歐洲已有160處「晚餐教會」。

西敏社區教會的晚餐教會事工,帶領不少人領受福音,很多人也跟著親友一起來。(照片來源/Youtube擷圖)

 

這些教會都有自身的特質,然而概念卻是一致的:以大家共同的語言-食物來搭起人與人之人間的橋樑。「晚餐教會」讓大家的椅子從對著「講台」轉向「彼此」;為彼此互倒飲料、分享自己的故事,這是一個在餐桌上與神一同分享的時刻

 

在這個祥和的傍晚,一起唱歌敬拜讚美、領受牧師信息,重要的是,同時也享受美食。謝飯之後,也提供了一個平台能互換對信息或經節的心得。

芝加哥《週日晚餐教會》(Sunday Supper Church),2017年開始舉辦。相信食物的力量能夠凝結愛、醫治、且是人類的最佳連結。(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樸實教會》(Simple Church)除了講道之外,會眾也可在輕鬆氣氛下互相分享讀經心得。(照片來源/Faith & Leadership

 

其實早在千年前,教會就已經這樣做了: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掰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使徒行傳 2:46早期基督教神學家特土良(Tertullian)即以Agape-愛宴這個名詞稱呼,基本上就是以「主的晚餐」為導源,為一基督徒敬拜團契的形式。

 

「與那些貧弱、或陌生人一起用餐,記念我(主耶穌),談論我」福斯納補充:「門徒們每週都能在用餐間一起談論耶穌基督,還有甚麼方法比這更好的」!

 

這是馬薩諸塞州格拉夫頓的《樸實教會》(Simple Church),牧師查克從2014年開始以有機農產與一人一菜方式加入敬拜聚會,獲得廣大迴響,教會自產麵包為另一奉獻來源。2017年成立分會,目前正在籌備第三個分會。查克牧師說:邀請人來參加晚宴,比邀請參加主日容易太多了,「晚餐教會」是一個傳播福音的大好方式。(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一起準備餐點、一起善後,也是增進弟兄姊妹合一的好方法。(照片來源/Dinner Church FB

 

(文章來源/CBN, Christian Food Movement

 

您可以成為今日報的祝福!讓福音機構得人如魚點我奉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