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初「死生契闊」的約定,神與人執手,不是偕老,乃是永恆!(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何西阿書1~14章)

 

自國分南北以來,北國雖亂,先知卻不少,只是寫書卷的,何西阿是獨一份。在他生活的時代,北國靈性敗壞,道德淪喪,很快就會滅亡。如此危急的時刻,何西阿書的措詞強烈也就變得理所當然。

 

雖為先知書,何西阿卻用詩歌的體裁來寫作,也唯有此,才能表達神對人真切地情感。在書中,神是一位受傷的戀者。剛剛山盟海誓之後,以色列人便移情別戀,與眾偶像苟合。本來說好生死都在一起,現在看來,全都是空話、謊話。愛的越深,傷的越狠,神實在是被人傷透了心。

 

聖經看重婚姻,認為婚約一旦締結,就不可分開。但是,仍有兩種情況是可以作為離婚理由的。其一是信仰,就是夫妻若只有一方信主,另一方要求對方放棄信仰,否則便解除婚約時,信主的一方當堅定地選擇跟從耶穌。其二便是淫亂,夫妻雙方若有一方出軌,婚約便被破壞,分開也就不為過。

 

如此,人既已負心,神則大可瀟灑的離去。可是,神對人卻依舊是一往情深。這也是我們處理婚姻關係的大原則,無論理由多麼充足,都不可輕言放棄。望著與偶像同歡的百姓,神的心彷彿被利刃刺透,痛苦萬分。這樣的感受,惟有愛過、經歷過的人,才能深刻體會。

 

何西阿能嗎?

 

為此,神令何西阿娶淫婦為妻。連續生了三個孩子,取名分別是耶斯列、羅.路哈瑪、羅.阿米,其意思分別是神栽種、不蒙憐憫和非我民。之後,先知的妻子又有了新的情人,離他而去。二人再相逢,是在販賣奴隸的市場上。此時的歌蔑已被情人拋棄,正在被人已低廉的價格出售。無論她在別人的眼中價值幾何,何西阿依然愛他,花錢將她贖回。

 

歸家的路上,歌蔑心中一定羞愧萬分。若不是當初自己執迷不悟,貪享罪中之樂,又怎麼會歷經磨難,淪落至此。然而,僅僅羞愧是不夠的。此番歸來,她必須要用事實說話,徹底悔改,遠離淫行。在度過一段考驗的時期之後,夫妻將會和好,從此不再分離。

 

先知一切的經歷,都不只是關乎自己,乃是要傳達神的啟示。就以色列人的罪來說,他們必要毀滅。但神有慈愛和憐憫,他還要播種,還要稱百姓為他的子民。只是有一個前提,那就是他們必須要痛定思痛,痛改前非。

 

因著愛與憐憫,神給人機會。何西阿書不是只講審判,更讓人看見希望。在何西阿事奉的晚期,北國便亡於亞述。很明顯,這是他們犯罪的後果。可是,神仍有他的美意。作為受傷的戀者,神正在等待負心人回轉。他們悖道的病被醫好,神的心才不再傷痛。

 

歸於好,只為當初「死生契闊」的約定。那時,神與人執手,不是偕老,乃是永恆!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