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昌夏博士在去年底的一隻影片中,分享自己從無神論者到基督徒的過程。(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Dig And Delve Youtube)

美國范德比爾特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神學院教授林昌夏博士(Paul C. H. Lim)娓娓道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他是一個典型「從小上教會,長大離開神」的孩子...

林昌夏是韓裔美籍人,他在15歲時跟著家人移民美國。他和許多初來乍到的東方移民一樣,為適應新環境和得到協助而加入教會。正值青少年的他努力配合家人的要求,同時也意識到自己在教會青年團體中的格格不入。

 

他覺得自己在每個禮拜五傍晚的韓國青年讀經班被忽略,不管是讀經、吃漢堡王還是打保齡球,沒有人要主動跟他說話。林昌夏的衣服和髮型也和大家不同,更糟的是他不太會說英文,完全不是「酷的那群人」,同儕經常視他作「魯蛇」

 

「為什麼那個牧師都不偶而來跟我打球呢?」對他來說,美國生活是一種折磨,身處教會的韓國同儕中,他感覺自己仍是一個外人。這是他人生中最慘的歲月,對上帝和教會避之唯恐不及。

 

奔向屬世人生

高中畢業後,他申請到耶魯大學,他無比興奮,期待將開展的人生。林昌夏決定自己要過一個「享樂至上與事業至上」的生活,「我實在是太興奮了,因為可以將教會拋得遠遠的,然後把重心放在『美好人生』的知識追求!」他主修經濟,夢想未來在紐約長島置產,接著結婚生子,養狗養貓…如同大部分的富裕美國階級。

 

他每週與母親通電,母親總是對他的屬靈成長感到憂心,電話那頭的叮嚀常常是「你有沒有去教會」?林昌夏體諒母親,不管多不願意、他仍會在宿醉的星期日早晨,搭著巴士到學校附近的韓國教會。

 

「當然還有一個原因,因為我只能在那裏吃到韓國餐。」他幽默補充。

 

對於眼前的日子,他心滿意足。

 

林昌夏生命中的震撼彈是在知道姊姊要嫁給一位神學院學生,他驚訝的問:「你為何要嫁給一個傳教士?」甚至不諱言的表示,自己痛恨那個人。

 

其實他的姊夫是位非常好的男人,常常關心他。此外,在學業上也很優秀,原先計畫進入醫學院,因著上帝的呼召而改變。想當然爾,林昌夏非常不以為然,每次問姊夫為什麼?姊夫都只以「神的呼召」回答,他就驕傲的回應:「所以咧?」

 

因為一句歌詞

直到大三寒假,母親央求林昌夏一同與家人渡假,因為姊夫要在校友聯誼晚會上講道。這對他來說簡直是「活受罪」,不但要被卡在一群神學院學生中,還要忍受難聽的音樂和不好吃的食物,對這位相當屬世的耶魯大學生來說,完全就是「遜斃了」。

 

他一路配合母親做到最基本的「出現」,就在活動的最後一夜,神學院學生樂團演奏一首他從未聽過的老歌《順服比犧牲更好》(To Obey is Better than Sacrifice):「我不需要你的金錢,我要你的生命...」這句歌詞刺入林昌夏的心,他竟不知怎地嚎啕哭了起來。

 

時間回到一週前,他才驕傲的和姊姊表示,根本不應該嫁給一個窮牧師,還說未來等自己賺大錢,一定會大方奉獻給姊姊與姊夫。上帝卻用他自傲的話回應他,讓他知道上帝根本不缺錢,也不需要這些東西,要的是一個願意順服的生命。

 

其實,林昌夏父親的教育是男兒有淚不輕彈,他自9歲就不曾流淚。但當下這個21歲的大學生哭得沒完沒了,他對姊夫說:「我真的對不起你,對我以前的態度。我想,神對我說話了。」假期結束以前,林昌夏就受洗成為基督徒。

 

終究是屬神的

一週後回到學校,回到7個室友的寢室中,大夥兒迫不及待分享假期中經歷的趣事。輪到他時,他描述過了一個無趣的假期,然後怯生生帶上一句:「我受洗成為基督徒了。」鬧哄哄的房間突然間,空氣凝結,你看我我看你,沒人相信,最後由一人打破僵局:「只要你不要太超過就好。」林昌夏心理揣忖著:「超過?我們平日從周四晚就開喝到週日,這才叫超過吧…」

 

大三下學期,他再度落到孤單一人,因為他不再與室友喝到爛醉或夜夜笙歌。由於實在太閒了,三下這個學期,他將姊夫送給他的學生新譯版聖經,從頭到尾讀了7 遍。愈讀他愈感到困惑與好奇,於是選修宗教哲學,藉此,生命中許多的遭遇也對應到解答。

 

畢業後他進入企業財務部門,擁有不錯的收入,姐姐擔心世界會影響他,於是將他安排帶領青年小組。原計畫進入法學院,依照計畫賺大錢和娶妻生子,但林昌夏對聖經的研究興趣仍舊不減,生命轉了個彎,先後在普林斯頓神學院與英國劍橋大學完成神學博士學位。

 

目前他任職於范德比爾特大學神學院(Vanderbilt University),主要研究涉及英格蘭的思想史和歷史神學。

全段演講影片(英文)請點影片連結。(影像來源/Dig And Delve Youtube)

 

精選要聞》

別因「確認偏誤」給魔鬼留地步! 柳子駿牧師:每個被神使用的人都不完美,要給人機會

「還未開口,神就供應」 牧師夫婦經歷「耶和華以勒」神蹟,感恩見證服事神太榮耀!

宛如電影「明天過後」急凍上演 歐亞美非各洲大雪覆罩,嚴重「雪災」亟需代禱!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自己做今日報App

HIS寵愛她福音保溫瓶》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