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為什麼保羅如此重視這個恩賜,以至於比任何人說得都還要多?他是個很忙的人,但為什麼仍然花那麼多的時間說方言呢?」

聖經中有這樣的教導,讓我們用靈和悟性禱告、歌唱。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4:15中說道:「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用靈歌唱和禱告,是指使用方言的恩賜。這會幫助釋放神的奧秘,點燃我們心裡對主的熱情。用靈禱告大有能力,且使人享受。然而,許多人誤解了方言這個恩賜的目的,和聖經中對這一點的描述。

 

從反對,到疑問,到操練

國際禱告殿主任畢邁可,在早期服事中曾有過反對說方言的講道,但有一節經文讓他開始質疑自己的觀點。

 

在哥林多前書14:18中,保羅寫道:「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這讓邁可不禁疑問:「為什麼他如此重視這個恩賜,以至於比任何人說得都多?他是個很忙的人,而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說方言呢?」不久後邁可發現,保羅在描述的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方言恩賜——是兩種表達,出於兩種不同的目的。

 

兩種不同類型的方言恩賜

第一種,在哥林多前書12章,是為著肢體整體的方言恩賜。這一恩賜是信徒在集體的場合中所說的(比如在教會聚會中或小組中),然後有人將所說的翻譯出來。

 

這一類的方言需要被他人聽見,因此有翻方言恩賜的人可以解釋(哥林多前書12:10; 14:27)。這樣的恩賜造就肢體,讓神得以向祂的百姓說話。

 

保羅清楚地說明,並非所有信徒都有這樣的恩賜:「豈都是說方言的嗎?」他在哥林多前書12:30中問到。但在哥林多前書14:5中,他說道:「我願你們都說方言。」

 

邁可解釋了為什麼這看似矛盾:

這兩者有所不同,一種是賜給少部分人的方言恩賜,當他們說方言時可以讓肢體整體得益處(哥林多前書12:7);而另一種是賜給所有人的方言恩賜,是一種靈修的禱告語言,當獨自向神述說時,信徒個體本身得益處(哥林多前書14:2,4)。

 

個人的禱告語言

第二種類型的方言,是一種個人禱告的語言,造就說的個體。當保羅說「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哥林多前書14:18),他指的就是這一種。

 

益處在於說方言的個體自己解讀。邁可自己舉過這樣一個例子:

在服事一個群體之前,我在靈裡尋求禱告,等候領受印象、頭腦中的畫面、話語,以及聖靈來的方向來引導和幫助我。很好的一點是,你可以求問你所禱告內容的解釋(哥林多前書14:13)。當你這樣做時,也許聖靈會開啟你,明白對於某個特定的處境,神心裡所想的是什麼。

 

保羅頻繁使用的,正是這個個人禱告用的方言,用他的靈向神禱告(以弗所書6:18)。這也使得他可以“不住的禱告”(帖撒羅尼迦前書5:17)。

 

耶穌也將說方言列為會隨著信他之人的神蹟之一(馬可福音16:17)。信徒可以藉著求方言而得到這一恩賜,保羅甚至敦促人要這樣求,也要求其他屬靈的恩賜(哥林多前書14:1)。

 

「當你禱告求釋放方言的恩賜,可能很簡單的,你輕微地感覺到神的同在,或是一個柔和的推動力要發聲說出來,」邁可如此說道,「我鼓勵你就發聲說出你所得的詞句,看聖靈怎樣運行。」

 

使用方言

在哥林多前書14:6-33節,保羅闡述了集體方言恩賜的秩序其重要性。他甚至限制公開說方言只好兩個人或三個人,且要輪流著說,這樣可以有人翻出來(哥林多前書14:27)。「若沒有人翻,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哥林多前書14:28)意思是說,信徒可以隨時安靜地在靈裡禱告,只要不影響他人就好。

 

有時在一個集體的環境中,某個時刻眾人會一起在靈裡歌唱或禱告,來剛強得力、打屬靈爭戰,或是向神獻上歡喜的讚美。

 

這些方言是對著神說的,不是對著人,而且也不要求有翻譯,但信徒可以向神求問翻譯,因為方言是講說各樣的奧祕,聖靈樂意啟示(哥林多前書14:2, 13)。

 

提升敬拜

禱告的目的之一,就是從心裡湧出向神的敬拜。在靈裡禱告可以幫助我們的心對屬靈的事更敏感(猶大書20)。

 

邁可說:「也許方言禱告時,我們並沒有什麼感覺,但是不要用當下的感覺去衡量實際的功效。」

 

他的教導中也提到,不要讓你的思想游離,要專注於神在天上的寶座(啟示錄4章),直接與父神對話,或是與內住在你裡面的聖靈直接地對話(羅馬書8:9;哥林多後書13:14)。

 

在我們的屬靈生活中,用靈歌唱和用悟性歌唱都很重要。保羅教導說若我們從心裡湧出向神的詩歌,我們可以經歷神的恩典和聖靈的同在: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歌羅西書3:16)

我們被聖靈充滿的方法之一,就是將心裡的靈歌向主歌唱。

 

「我發現了這樣做的大能,就是自發即興地向神唱出聖經中的話語,並時不時地融入唱靈歌,這常常會帶下聖靈對我內心深處的觸摸。」邁可如此說道。

 

「禱唱經文比單單地敘述或是聽別人說,更能夠影響我們的心。音樂和歌唱可以深深地觸摸我們內心,這是神所設計的。當我們禱唱話語和用我們的靈歌唱時,可以領受奧秘(從聖靈來的感動),並獲得從話語而來的啟示。當我們持續不斷地禱唱經文和唱靈歌時,聖靈會賜下更多給我們。」

http://www.ihopkc.org/resources/blog/power-praying-spirit/

(文章授權/猶沐文化有限公司)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