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你是否總是在感嘆,自己有很多事情沒做、好像又完成了一些事,有新生命誕生、也有人先一步離開,時光轉瞬即逝。詩篇曾以「一聲嘆息」形容我們度盡的年歲,也記錄了摩西的禱告:「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

雅各書第4章14節更有一段頗值得細嚼的話:「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一生的年歲在上帝手中,祂期待我們好好使用有限的年日,精彩的跑完全程。

 

基督徒專欄作家夫婦凱瑞與克里絲(Kerry and Chris Shook)在基督教廣播網(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刊登的文章裡犀利的說,不管你是不是已經打算繼續當米蟲、無所事事的混日子,生命的時鐘都滴答在走,沒有一刻可以重來:錯過,就掰掰了。

 

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可能是太戰兢、憂慮的過日子。他們對每個人生的決定都焦慮不已,每天都在擔心生命會活到哪一刻?我能活著看到自己達成某個目標嗎?婦凱瑞與克里絲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擁抱「生命隨時會喊卡」的可能。

 

對基督徒來說,耶穌是活出短暫卻精采人生的最好榜樣。這是上帝給耶穌的命定,同樣在我們的生命裡,也有量身打造的計畫。提摩太後書如此形容離世的美好光景:「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既然有永恆的美好家鄉等著我們,在世上的每一刻,就放膽效法耶穌而活吧!

 

祂充滿熱情的生活

耶穌完全為上帝而活,祂是基督徒眾所追尋的榜樣。著名電影《受難記》的英文名就是「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正是祂一生的註解。不只祂有這樣的熱情,祂更要祂的門徒將這份熱情傳到地極!

 

約翰福音第10章10節記錄耶穌對門徒的吩咐:「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祂形容自己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要有多大的熱情,才能講出這樣的話?

 

耶穌盼望祂活著的意義,也成為我們的生活目的。世上有許多不認識上帝的人也帶著熱情生活,可能是為了工作、家庭、夢想…但若要定義「有價值的一生」,不禁讓人思考,有哪一個目標是追求後能存到永恆,不會陷入完成了一個、又要尋找下一個的空虛。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 28:19

 

祂毫無保留的去愛

約翰福音第13章1節記載耶穌離世前的一段話:「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他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面對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因為祂毫無保留的愛,即使有困難、恐懼,也不退縮。

 

在婚姻和親子關係中,也需要我們更多的愛,並且是毫無保留的愛。既然要愛,就要愛到底!

 

祂完全的謙卑順服

耶穌是學習謙卑最好的榜樣。耶穌就是三位一體的神,卻願意順服、忍受痛苦與羞辱,面對眾人的不了解,因著有明確的異象能堅持到最後。

 

祂道成肉身,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好將我們拉近上帝。

 

當時候到了,祂坦然離開

當耶穌死而復活,跌破眾人眼鏡,正是開始一個能夠開始大復興的時刻。祂卻「毫不戀棧」,將使命交付門徒,40天後就坦然離開。

 

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路加福音 24:47

 

約伯記第14章5到6節如此說:「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裡,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便求你轉眼不看他,使他得歇息,直等他像雇工人完畢他的日子。」求上帝讓我們明白自己一生的使命,當跑完全程(即使心裡感覺「這一切才正要開始吧」),便坦然離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