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閱盡滄桑後,但願你能知道歸途!不過,最好是早日歸來,少經滄桑。(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約珥書1~3章)

 

一般來說,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靠說話。可是,有時候,無論一方如何暗示、明示,另一方要麼聽不懂,要麼就是沒往心裡聽,總之就是不以為然。這種情況下,必須要改變交流的方式,才能更好地提醒對方,讓他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

 

對於那些明知故犯,違規停車的司機來說,交通警察最有力的提醒就是貼一張罰單,或者乾脆將車拖走。望著那罰單,再淡定的司機也會暗自發誓:下次一定要注意。

 

還有,我們的身體也會用疼痛、難受等方式來提醒人,讓人要按時休息、飲食規律,以及多多運動等。若有人對這些微小的提醒置之不理,接下來可能就是更加嚴重的病症,那時,無論是誰,都會感慨: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要好好愛惜。

 

在先知約珥生活的時代,國家遭遇巨大的蝗災。蝗蟲所到之處,莊稼沒絕,果樹枯乾,寸草不留。接下來的日子,必然是饑荒遍野,民不聊生。望著這鋪天蓋地的蝗蟲,有人哀嚎,有人咒駡,多數人則是無可奈何,只是期待著明年別再來。

 

當然,也有人趁機發表演講,鼓勵大家眾志成城,共度難關。這樣的人,一般都是政治或宗教的領袖。他們的演講往往都是振奮人心,催人淚下,讓大家認為困難是暫時的,明天會更好。

 

可是,好日子並未如期而至,反而困難越來越嚴重。剪蟲剩下的,蝗蟲來吃;蝗蟲剩下的,蝻子來吃;蝻子剩下的,螞蚱來吃。(約珥1:4)底層的百姓已經絕望,上流人士仍舊歌舞昇平。為了維持穩定,宗教領袖們則繼續忽悠,散佈「平安了,平安了」的謊言。

 

望著漫天飛舞的蝗蟲,先知約珥卻有著截然不同的看見。在他的眼中,這成群結隊的蝗蟲是來自他國的軍隊,被吃掉的莊稼則是萬千的百姓。不久的將來,荒蕪的將不只是田野,更是一個又一個的城市與鄉村。

 

在自然災害面前,先知意識到這是神對人的提醒。只是,人們卻渾然不覺,只當是偶發的事件。因此,神也像交通警察一樣,不斷的向人開出罰單。不過,這罰單可不是罰點款那麼簡單。

 

災難重重,諸事不順,只為引起人們的注意,不要再一意孤行。只是,人們對小的提醒已是滿不在乎。看似一次又一次的悔改,卻是流於形式。看似撕裂衣服,卻未撕裂心腸。人們都成了一群宗教表演藝術家,忘記了發自內心的悔改是怎麼一回事。此時,只有巨大的災難臨到,才會讓人徹底回轉。君不見,無論一個人平時有多麼矜持,當禍患臨到時,都會哭得像一個孩子。

 

的確,苦難的原因有很多種,但因犯罪而受苦絕對是最多的一種。過,無論苦難有多大,神的百姓仍可放心,因為神的心意不是要人滅絕,乃是讓人回轉。因此,約珥書不只講神對人當下的提醒,更講神對人未來的賜福。

 

當那日,擄掠選民的國家要受審判。當那日,神的靈要澆灌凡有血氣的。當那日,罪孽盡除,錫安復興。

 

那日來臨前,我們還是要多看看今日。天災人禍時有發生,也有的家庭、工作事事不順,你我是否意識到這是來自神的提醒呢?

 

在閱盡滄桑後,但願你能知道歸途!不過,最好是早日歸來,少經滄桑。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