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襁褓嬰兒花相當吸睛,左看右看,都像一個嚎啕大哭、討抱的嬰兒。(照片來源/flowers world Youtube)

全世界的花種難以計數,每到花季就各自盛開,嬌豔的爭奪眾人目光。但是你有看過這種花嗎?好似含苞待放的花瓣裡,竟藏著一個小嬰兒!

這是名為「襁褓嬰兒花」的蘭花,外表看來就像一個被花瓣層層包圍的嬰兒:兩片花瓣在下方聚攏,另一瓣優雅朝下蓋,淡粉與鵝黃色唇瓣像一個抬起雙手的嬰兒,唇瓣前方微微下翻,像一條口水巾。

 

有些人看到覺得全身發毛,也有不少人忍不住想摸摸花瓣,外表就像一個被花瓣層層包圍的嬰兒。

 

它的正式名稱是「搖籃蘭(Anguloa Uniflora)」,也像一朵打不開的鬱金香,又作鬱金香蘭(Tulip Orchids)。此品種在220年前由植物學家荷西.帕逢(José Antonio Pavón)和希波利托.羅佩茲(Hipólito Ruiz López)發現。此花種可在高海拔的森林發現,分佈在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玻利維亞和秘魯等國家。

襁褓嬰兒花的側面。(照片來源/biolib

襁褓嬰兒花。(照片來源/amazingbotanicalworld

就像一個個掛在枝頭上的寶寶。(照片來源/amazingbotanicalworld

 

還有這種蘭花,不管怎麼看,都像隻正要起飛的鴿子!

 

分佈在中美洲的「鴿子蘭(Peristeria elata)」,優雅的白色外表內,遠看就像藏了一隻揮動翅膀的鴿子。有趣的是,它也有一個英文名叫「Holy Ghost Orchid」,而前者正是「聖靈」的意思。

 

鴿子蘭是巴拿馬當地珍貴的花朵,一根枝條上會有好幾個花朵,有些角度看又很像天使。

一排正要起飛的鴿子。(照片來源/orchidweb

鴿子蘭。(照片來源/garden.org

 

在耶穌降生的故事提到的伯利恆之星(The Star of Bethlehem),這樣的稱呼也出現在蘭花的其中一種類別裡。

 

看著這朵伸出六瓣雪白花瓣,邊緣微帶米黃的優雅花朵,正式名稱作「大慧星蘭(Angraecum sesquipedale)」。最大可長到直徑30公分,在夜空下就像閃耀的六芒星。由於以色列的大衛之星也是六個角,此後便有「伯利恆之星」的美名。

大彗星蘭披著米白的優雅外衣。(照片來源/theorchidcolumn維基百科

夜晚的大彗星蘭彷彿會發光。(照片來源/theorchidcolumn

大彗星蘭又被稱作「伯利恆之星」。(照片來源/travaldo.blogspot

 

聖經提到的植物超過200多種,上帝創造每一種花草時,都有特別的心意。著名的花種,如酒政夢裡的葡萄枝開的花、亞倫杖上的花、金燈台上的杏花圖案、聖殿廊柱刻的百合花,還有形容愛人的鳳仙花與沙崙中的玫瑰…等等。

 

馬太福音第6章29節以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相比野地裡的百合花,耶穌直言所羅門的穿戴還比不上百合花呢!天父的創造何其偉大,祂是最厲害的藝術家,觀看大自然,就能看見上帝的奇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