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狄更斯在《小氣財神》著作中,巧妙地帶入神的救恩福音,1843年首版珍藏本今存於大英圖書館。(圖片來源/大英圖書館)

維多利亞時代著名英國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John Huffam Dickens)說,「我一生心中都會尊重並榮耀聖誕節。」當1843年的12月19日狄更斯出版第一部聖誕故事著作《小氣財神》 (A Christmas Carol),狄更斯更巧妙地帶入神的救恩福音。

牧會20年的美國牧師蓋瑞.柯萊基(Dr. Gary Colledge)在英國聖安德魯斯大學攻讀博士時,專門研究狄更斯的著作與基督信仰背景,柯萊基牧師在美國CBN專訪中念著狄更斯的筆記,「我筆中最鮮明的描繪都來自新約,所有的社會扭曲現象都偏離了神的靈,而所有好人角色都謙卑、良善、忠誠、寬容。我不斷地用我們信仰的中心—耶穌基督的門徒角度來闡述宣揚(神的愛)。」

 

帶著盼望信息的警告

唯利是圖的主角史古基 (Ebenezer Scrooge)因為小時候不好的記憶,討厭過聖誕節,不斷拒絕親人共進聖誕晚餐的邀請,趕走為窮人募捐的兩個募款人,他認為聖誕節是讓人花錢的騙局,甚至苛刻地讓員工在平安夜加班。

 

平安夜史古基在自家大宅中,半夢半醒看到死去多年的事業夥伴身上拖著又長又粗的鎖鏈,鍊上的枷鎖是錢袋、錢箱、帳簿、房地契。事業夥伴警告史古基,「我一生自私貪婪,已經來不及懺悔;因著你貪婪更甚,死後你將背負更沉重的枷鎖,今晚有三位聖誕精靈到訪,是你得到救贖的唯一希望。」

 

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6:18

 

三個聖誕精靈

過去的聖誕精靈讓史古基回想起兒時年少愛跟痛苦的記憶清晰浮現 現在的聖誕精靈讓史古基看見熟悉的人眼中刻薄貪財的自己、身邊人們如何彼此相愛他開始看見自己因為無知與貪婪有許多不必要的憂慮。未來的聖誕精靈讓史古基看見未來的自己在聖誕節這一天孤獨死去,沒有人因著自己的過世悲傷。

 

因為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但世俗的憂愁是叫人死。-哥林多後書7:10

 

史古基開始改變,花時間與親人相聚、為員工加薪四倍、捐助金錢協助醫院度過難關、開始上教堂、探望窮乏家庭,他的世界開始有了溫暖,臉上滿溢著笑容。

 

狄更斯以耶穌基督門徒的角度宣揚神的救恩,筆中人物史古基就如同因著私慾在世界洪流中偏離神的人,原本神創造給世人身邊家人朋友所能給的幸福溫暖都被謊言竊奪了,神因著愛世人,在平安夜差派聖靈醫治恢復史古基童年的記憶,讓他心中生出一股讓自己想要悔改的懊悔感,並且開始採取良善的行動,讓自己在世界上成為鹽與光。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約翰福音10:10

 

資料來源 CBN News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