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2歲的神學家約翰·派博在聖誕節前夕,提醒基督徒父母不要以聖誕老人的故事蓋過真正的故事:耶穌基督。(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近日,著名神學家約翰·派博(John Piper)在自己的福音機構「渴慕神(Desiring God)」中談到「聖誕老人」這件事。關於聖誕老人會在平安夜駕著馴鹿挨家挨戶送禮物,基督徒父母要怎麼告訴孩子?

他提醒基督徒不要以完全沒有福音意義、虛假的故事,取代耶穌基督的誕生。

 

「我們和孩子講聖誕老人的方式是否會誤導他們,讓他們以為這是真的?」比方說:聖誕老人住在北極、聖誕老人乘著馴鹿飛在空中、聖誕老人會把禮物留在樹下…父母必須要讓孩子清楚這不是真的人,儘管講起來很有娛樂性。「『講明白』能讓孩子同時有樂趣,也清楚真正的事實。」

 

如果不是真的故事,就很明確表示「這是編出來的」,比方C·S·路易斯所著的《納尼亞傳奇》。約翰·派博認為,這能幫助孩子梳理真實的事情和編造的故事,避免對真實世界有誤解。

 

然而對他來說,基督徒父母不太需要和孩子講聖誕老人,因為這個節日本身已經有一個更讓人興奮的故事。「基督徒已經有了耶穌基督這麼好的禮物,為何還要拿其他做交換?為什麼在聽過這個故事──經歷死而復活、生命重生、掌權做王的耶穌以後,還會想講別的故事?」

 

約翰·派博說,他個人是相當不能理解。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他進一步指出,當人們越來越愛講聖誕老人而不是真正的主角耶穌,這代表基督信仰在世俗文化中被妥協。耶穌(相較之下)是很可憐的,他一點也不起眼;聖誕老人卻不是這樣,你可以在百貨公司看到他。

 

不再講聖誕老人是「對的決定」,否則耶穌降生的故事反而變成謊言。「如果基督徒沒辦法對孩子清楚做到這件事,我真的不明白這位基督(對你來說)到底是真是假。你孩子的心裡有一個塊是要留給上帝的,如果你不講,他們不會知道,不能用聖誕老人替代。」

 

據2011年的「認知與發展期刊」(Journal of Cognition and Development)裡面的研究報告,有83%的五歲孩子相信聖誕老人真實存在。2013年的皮尤調查(Pew Research Center study)更發現五位家長中就有一位相信聖誕老人,也這樣告訴他們的孩子。

 

但這並不代表聖誕老人從此成為禁忌話題,約翰·派博強調。孩子們從小就會接觸很多童話與編造的想像故事,重要的是讓孩子分清楚哪些是真、哪些是假。這是源自聖尼古拉主教(Saint Nicholas)的虛構故事,據傳他是一位走遍城鄉幫助貧苦人的主教,在他死去之後,樂善好施的形象就成為一個慷慨的白鬍子老人。

 

德州南部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s of Texas Convention)的資深同工尚恩(Shane Pruitt)建議基督徒父母,聖誕老人的故事,可以像講灰姑娘或木偶奇遇記的故事一樣告訴孩子。「這讓孩子們明白事實,也讓他們保有娛樂性。他們可以繼續參與學校的活動,有聖誕老人的圖畫…等等,卻不會有混淆。」

 

約翰·派博表示,基督徒父母打算怎麼做都好,只要確定耶穌是首要的重心。教導你的孩子,耶穌才是聖誕節的原因,祂是上帝的兒子。祂道成肉身,死而復活,顯現40天後升到天上──終有一日必要再來。

 

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以賽亞書 9:6

(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