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傷害的過去,是生命中無法察覺的魔鬼,悄悄左右你的心思意念。(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紐約時報》暢銷基督徒作家弗朗西‧瑞物爾(Francine Rivers)在書寫她的一本小說時,因研究故事中兩個人物,發現因著被深刻傷害的過去,過度舔著傷口的同時,讓他們的人生停滯不前。傷口難以癒合,不是因為它們好不了,只是經常我們都是無意識地,不讓它們好起來,是嗎?

20世紀美國知名劇作家田納西‧威廉姆斯(Tennessee Williams)曾說:「倘若我擺脫了惡魔,將會失去我的天使。」是否因為這樣,我們經常不想放掉過去。

 

我們也經常出於各種理由來壓抑這些過去,自己渾然不知,然而,如同冰山一角,我們所無意識到的負面心態,像埋在水底的90%冰山一樣,將驅策我們的自主與非自主行為。

 

對一些人來說,被傷害的過去,是生命中無法察覺的魔鬼,牠們會透過以下5種無法擺脫的過去,悄悄掌控你:

 

1. 仍將以前那些事放在心上

你是否對於過去別人對你的傷害仍念念不忘?若是如此,把自己看做「受害者」的態度,只會讓「那件事」仍歷歷在目、翻攪你的情緒、不斷提醒痛處,憤怒與報復將油然而起。所以,給自己貼上「傷者」或「魯蛇」的標籤,讓人無法走出修復的第一步。若我們能將心態由「受害者」轉為「倖存者」,即便遭逢災難,但是身心靈就能依然健壯,便能走出過去。

 

2. 徘迴在過去

過去做過某件後悔的事,若還一直放在心上,會讓我們心懷羞愧與罪惡。作者因為墮胎拿掉孩子而對此內疚多年,雖然那時仍不是基督徒,作者說服自己,以掩蓋內心的不安。然而,這個欺騙自己的「解決方法」在他結婚懷孕時,卻帶來更強的羞愧。

 

當時夫妻兩人對於新生命的來到充滿期待與興奮,卻終以流產收場,兩人傷痛欲絕,失去兩個孩子的打擊更加重地打擊她。

 

最後作者又是如何克服這絕望的內疚呢?約翰一書1:9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她懺悔、為此悲痛,藉由參加一個為期9周的墮胎後醫治課程,與其他也面臨相同景況的人一起走出了傷痛:「上帝果然是信實的!」

 

3. 依賴「藉助機制」逃避

過度依賴藉助機制來逃避,如酒精、藥物等作為情緒發洩的管道,會讓人停留在原地。也有人選擇一些不健康的方法去面對問題:如利用母愛、操縱、或扮演弱者。作者一直到很久後,才發現她總利用操縱,試圖在另一個人的生命中扮演上帝。

 

我們是如此渺小,我必須停止靠自己,而讓神來接手。愛人不是要把她/他的生命看成你的責任,這點適用於許多情況,我們不是神,耶穌要我們自我檢視,但不是要你去檢視別人。我對我的意念與行為負責,而非他人的。

 

我們都帶著來自亞當與夏娃的罪的天性,別以欲望來掌控自己或別人的生命。相信並交託給神,才是經歷豐盛生命的關鍵。

 

4. 仗著自己的聰明來面對難題

我們經常會以自己的聰明與知識來面對難題,殊不知這只會將我們困在原來的景況當中。若我們視而不見繼續往前、雖然盡最大的努力、用自己最擅長的知識來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是最終我們將發現,所有努力似乎只在原地踏步,除了驚訝之外,只多了沮喪

 

在聖經中,列王紀以及歷代志的紀載,都說明了這些國家一再重蹈覆轍,原地踏步。我們個人也是如此,別人加諸在我們身上的事,不是我們的錯。但若是無法誠實面對過去,以上帝的方法,完成醫治並活出完整豐盛人生,我們就是陷入「一再重複」的罪中了。「停在過去」會毀了我們目前的人生,傷害我們與人的關係,以及與神的關係。

 

5. 你立了一個偶像

我們經常有意無意,用偶像取代了神。偶像不僅指那些雕刻的木頭或石頭,現代人的追星、追求外在美麗、金錢、科技也是偶像崇拜。只要是我們投入過多時間與金錢所追求的,都算是偶像。

 

偶像無法給我們承諾,當悲劇或災難發生時,我們才會發自內心向神呼求,唯獨神是信實的。檢視自己:我們是否能在主裡堅定服從、或是稍微風吹草動就不支倒地呢?若我們能堅立尋求神,祂將會讓我們尋著。只要我們如此做,我們將會經歷一直所渴慕的豐盛:真實、生命翻轉與永恆的愛。

 

只有主能釋放你自由

過去一切也是我們生命的一部分,我們要為心與雙眼能打開而禱告,好讓我們能誠實面對過去,面對那些因傷痛過去而造成的不當習慣、或藉助物。適時尋求智慧的屬齡長者,他們能提供我們有建設性的建議。

 

任何人都困難與傷痛的經歷,無論輕重,我們必須設法逃出,而不致被綁架。若我們因害怕面對而找藉口、自我防備、或仰仗聰明與能力與敵人單打獨鬥,最終只會落得自找苦吃的下場。只有神有能力釋放我們的心、靈、魂,唯獨祂能將灰燼化為美麗,將黑夜變光明。

 

(文章來源/ 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