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巴基斯坦過濾手機用戶簡訊,侵犯自由及隱私權。

日前巴基斯坦電信局發函,要求電信業者21日起篩選用戶簡訊內容,封殺詞彙清單之廣,令人匪夷所思,除了阻擋1600多個淫穢不堪的字眼外,據傳連耶穌基督或醫學常用語,如胃脹氣或香港腳都在禁用行列,引發宗教及人權團體抨擊。

雖然巴國電信局過去就封鎖過色情或冒犯伊斯蘭的網站,但這是官方首次審查手機簡訊,電信業者每月還要交出執行報告。據電信局發言人表示,這樣的審查動作,是因為無數的民眾抱怨手機簡訊常收到不受歡迎、淫穢的內容。

近年來巴基斯坦使用手機者大幅成長,約有1億手機人口,因此眾多人民在推特上批評,請求電信局「不要讓我和朋友的簡訊內容變得無趣枯燥。」

英國巴裔基督教協會(British Pakistani Christian Association)主席Wilson Chowdhry斥責政策愚蠢又胡鬧,禁用耶穌基督,又是一起敵視基督徒的作為。「這樣的干涉,在西方民主國家必遭受極大反對,而且也有違政府對人民自由的承諾。」

通訊專家組成的人權團體Bytes For All,指責政策不只是霸權,更違背憲法精神,未來將對電信局提出告訴,爭取自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