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曾明國一個單純的鄉下孩子,因倚靠神,一路從黑手做到CEO,成就非凡。(攝影/記者 李子偉)

曾明國為一清寒農家子弟,因家境貧困無法正常接受高中教育,乃半工半讀完成國立沙鹿高工建教班。為擺脫黑手技工的身分,他努力到教會學習英文,最終脫離工人堆成為當時台灣最大電腦機械公司執行副總經理。

在公司服務17年後,他出來創業,卻以失敗收場。他說自己得罪了神,神讓這間公司倒閉。他終究在神面前認罪悔改,更虔誠的服事,神的祝福才又臨到。之後轉任外商德馬吉公司(德商,全歐洲最大工具機集團)台灣區總經理,表現優異,被瑞士商網羅為亞太區CEO,任職10年。從黑手到CEO,曾明國一步一腳印,踏實努力並倚靠神,成就卓越人生。

 

家境清寒 自立自強的求學路

曾明國國中三年都被編在資優班,很會唸書,但父親曾老淚縱橫地跟他坦白家裡無法供他繼續升學。當他知道沙鹿高工的建教班讀書可以免費,他十分興奮,並利用最後一學期衝刺,順利考上沙鹿高工。

 

就這樣三年時間很快過去,曾明國半工半讀。但是高工畢業的時候,他的輔導老師說一句話就刺激到他。老師說:曾明國的技術很好,但是如果只會技工,一輩子只能當工人,了不起做個工頭。曾明國就問他,他應該如何出人頭地呢?老師告訴他要讀英文。因為很多大學生會講英文,但沒有技術;而職業學校的學生懂技術卻不會講英文。老師說在機械業最缺乏的人才,是能說英文又懂技術的人。

 

於是在老師帶領下,曾明國和全班同學一起到教會學英文。兩個月後,就僅剩下曾明國一人仍去教會。他不停地用晚上的時間苦讀英文。每天早上四點鐘起床,把昨天晚上補習的英文再復習。一年之後,曾明國成為那家公司第二號會講英文的人。在不知不覺中,曾明國就跟工人圈脫離了。因為當有老外或國際電話進來的時候,只要總經理不在,接線生一定找他。

 

雖然當時在教會學英文,但他心裡對基督信仰是保持距離的。因為身為客家人,家中長輩都認為信仰基督教無疑是「背祖」與不孝。

 

一直到了當兵時,在海軍服役,當時軍艦在海上遇到大風大浪,軍艦上的阿兵哥每個都吐的很厲害,這時曾明國想起一位牧師說的:這個宇宙有一股終極的力量掌控一切,不管是大風還是大浪,都在祂的創造與掌控中。這是曾明國第一次認真思考生命與信仰的問題。後來他正式進了教會追尋信仰,也就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

 

自行創業卻遭遇人生重挫

退伍後在原公司待了17年,成為當時台灣最大電腦機械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明國說在當時他帶著自豪與驕傲,自行出來創業。短短兩年便以倒閉失敗收場。在當時負債一堆,兩個孩子在美國讀書每月至少需要四千美金。生活非常的苦,身無分文,連坐公車的零錢都沒有,而且債主每天登門。

 

在那段最艱難的時間裡,曾明國最害怕法院的通知書,還有黑道打電話要錢。在當時曾明國其實可以丟下這個爛攤子,直接遠走美國重新開始。但經過禱告後,神要他勇敢面對這一切。

 

當時絕望的曾明國想辭掉教會的服事,但教會的長老鼓勵他要堅持下去。於是曾明國勇敢的面對問題,並繼續在教會服事。在事業失敗後,他首先做的就是到神面前認罪悔改。原來在當時他的一位好朋友在外面做一些非公義之事,而曾明國為他掩飾。除此之外,曾明國的好高騖遠所帶來的驕傲和自大也得罪神,最重要的是,他承認自己在當時並非非常敬虔,是個掛名的基督徒,他為這三件事,在神面前認罪悔改,並且加倍努力的服事神。教會牧師也很感動,對他說:「像大衛王,將罪的源頭斷開後,神必定重新祝福。」

 

神非常奇妙,經過半年之後,德國最大的機械公司,要在台灣設立分公司,主動來找他當總經理。當他成為總經理以後,又重新在機械業樹立起他的形象。

 

愛人如己的CEO

當曾明國在德商擔任總經理三年之後,被挖角到瑞士一家機械公司,擔任亞洲區的CEO。當時他接下這兩個工廠,一個在蘇州,一個在台中,他發現這個工廠裡面的工人,跟坐在辦公室的人待遇是不一樣的。坐在辦公室裡的員工可以吹冷氣,但外面工廠裝配機械的工人,是熱到必需要互相的刮痧,他看著很不捨,心裡很難過。有一天他告訴員工,給他六個月的時間,他一定把全公司上下,全部裝冷氣。可是當時全公司的員工沒有一個人相信。

 

任職第四個月,上帝祝福讓公司的業績有很大的增長。瑞士老板飛到台中來看他,老闆問他說:他是如何辦到的。曾明國說自己是一個基督徒,神的教導是要愛神愛人,並要愛人如己。他把員工看作自己的人。在這個良好時機下,曾明國跟老闆要求裝冷氣,在估算一番後,老闆從善如流地答應了。從此以後,公司的業績又翻了一倍,達到這個工廠設立20年來,第一次突破以前的業績。

 

服務10年後光榮退休,曾明國轉任其設立的AFAR GROUP,在短短三年當中,帶領企業轉型,由國際貿易公司轉型為品牌經營,目前擁有AFAR及LUXWELL品牌,分別為健身器材及健康保健器材之國際品牌,並以「中力健身房」品牌經營健身房,成為健康行業之楷模。其中LUXWELL品牌更是與教會合作,為提供一般會友身心靈的全人健康而努力。

 

除了經營事業有成,曾明國更被呼召為主做工,今年也被選為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的理事長及台灣台福基督教會的董事長。為回報神的恩典,他將公司的三樓約108坪奉獻給教會。他謙卑的表示,凡是主要他做的事工,他絕不敢推辭。從一個單純的鄉下小孩,因緊緊的抓住神,敬虔的服事主,神也大大賜福他的一切產業,讓鄉下小孩也可以出頭天。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