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隨著貧富差距的增大,不公平的現象也日益凸顯,市場上買賣在砝碼上動手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阿摩司書1~9章)

 

太平盛世,人人嚮往,以色列人也不例外。

 

歷史上,他們曾有過一段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的時期,雖然短暫,卻是那樣地刻骨銘心。隨著所羅門的去世,國家分裂,政治、經濟也由盛而衰,盛世就成為了一個傳說,僅存在百姓的記憶裡。

 

因此,之後的歷代君王,他們就有了一個共同的夢想,那就是帶領百姓重返昔日光榮的時代,實現民族的偉大的復興。這樣的目標,有沒有君王實現了呢?是否實現不敢說,至少可以說是無限接近過,那就是阿摩司所處的時代。

 

彼時,南國的君王是烏西雅,北國則是耶羅波安二世掌權。他們兩位都能征善戰,各自開疆擴土。鼎盛時期,若將兩國的版圖相加,相較于所羅門時代,有過者無不及。

 

另外,當時唯一強大的對手亞述正處於低谷期,神的子民可以說是既無內憂又無外患,南北兩國一起重迎太平盛世。

 

國家昌盛了,有些家庭也迅速富裕了起來。隨著貧富差距的增大,不公平的現象也日益凸顯。有人賄賂法官,有人公開腐敗,而貧窮的人則飽受欺壓。更多的中產階級則是恣意享樂,甚至婦女都開始酗酒成風。

 

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先知阿摩司出來宣講神的話語。他本是一位牧人,也打理著一片桑園,生活在社會的最底層。但是,神卻讓他看到了時代的危機,這位窮苦的先知有話要說。他的家鄉在南國,卻跑到北國作先知。可以說,翻山越嶺來去訓斥他們。

 

在阿摩司的開始,他指出周邊列國的人的罪,宣告神要審判他們。乍一聽,以色列人或許會心中暗喜,因為這裡面不包括他們。但是,繼續聽下去,才發現神對列國的審判只是一個前奏,神真正要管教的恰恰是以色列人。不為別的,只因為神愛他們,眼裡也只有他們。

 

愛之深,責之切,先知近乎咆哮的發聲,正說明了這一點。對以色列人來說,他們最大的問題是屢教不改。面對神一般的責罰,他們根本就不以為然。既然如此,那重大的懲罰必然降臨。那時,百姓才如夢初醒,痛苦懊悔。

 

先知所看到的異象,也正是說明了這個問題。前面兩個災難,當先知懇求時,神允准免去。但是,到了後面的準繩和果藍,則說明這個不按神標準而活的城市,審判已是在所難免。

 

不過,跟多數的先知一樣,阿摩司在書卷的末了宣告神的拯救。失去標準,一度被毀的城市必將重建,百姓也將重返家園。

 

先知呼喚公平、公義,呼喚百姓回轉,看似沒有結果,其實不然。終有一天,主的日子來臨之時,公平之國度會建立,神的子民也會再次興起。那時,復興之夢終成真。

 

「到那日,我必建立大衛倒塌的帳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破壞的建立起來,重新修造,像古時一樣。」(阿摩司書9:11)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