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怨懟是不滿的副產品、以及無法抑制的憤怒,靠著主的亮光,你能逃離這片黑森林。(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傷害,會引誘我們接受許多負面情緒,沒有人想成為一個「悲情」的人,但是人生中誰說得準? 美國基督徒作家梅格‧布赫(Meg Bucher)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我們生活中經常面臨的悲情與不滿情緒,並建議我們應該如何相應,不任由這些難以避免的「負面」,導演一齣「悲情人生」。

怨懟是不滿的副產品、以及你無法抑制的憤怒。歌羅西書 3:8-但現在你們要棄絕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憤怒、惡毒、毀謗並口中汙穢的言語。怨懟能將一人的「行為反應」轉變為「個性」,然而,耶穌可以縫合我們傷口,為我們止血並帶來平靜。

 

著名神學家約翰派博(John Stephen Piper)就曾說過:「若你無法完全感受到耶穌洗淨我們罪的愛,怨恨與憤怒就難以遠離你

 

布赫指出,人際關係中普遍有四種不滿情緒如「憤怒」、「不饒恕」、「不知感恩」與「缺乏同情」。而「無助」、「與人不合」、「八卦」、與「懷有雙重標準」,是生命中四個悲情的跡象。

 

7個有效步驟,克服不滿、遠離悲情

步驟一:經常感恩

「要有智慧的規勸!不要爭吵,要仁慈。不要急躁,要耐心…就算錯了,不要生氣,要溫柔。」這是美國著名牧師查爾斯‧斯溫德爾牧師(Chuck Swindoll)奉勸大家的話。記得時時感恩,可以消弭心中的不滿。我們可由列出一張「感恩清單」、或背記一段經文,幫助我們找回感恩的心

 

腓立比書 4:8-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 

 

步驟二:學習主的眼光

創世記 50:15-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但約瑟選擇了饒恕,饒恕的力量大過報復。靠著主裡的智慧,能幫助我們築起一道保護牆,不讓怨懟侵入;讓我們以神的眼光,用更新、清晰的角度看事物,好讓我們可以繼續往前走。

 

學習以同理心代替責備。在當下這個淪喪的世界,棘手的人際關係與不幸事件一一出現在我們生活圈,只有神的愛能帶我們過關斬將、衝破難關。約翰一書 4:20也提醒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

 

步驟三:別再回頭追溯

「為什麼是我?」這是當遭逢不平或苦難時,幾乎都會有的反應,但若是以怨恨繼續餵養自己,痛苦只會加倍。基督徒要知道自己有選擇的權利:選擇停止?或繼續撒旦利用怨恨在我們生命中的循環呢?

 

許多時候,加害人並無意識到他們傷害了人。但是不少人卻膠著在問題上,因此造成更多問題,而不知應該要倚靠神,相信祂的回應約伯記 5:2提醒我們憤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痴迷人。暢銷書《標竿人生》作者華理克牧師(Rick Warren)也說過:「當我們向憤怒投降,我們等同以一種自我毀滅的方式傷害自己,比加害者傷的更深

人際關係好難,讓人快樂卻也會傷人,現代人難以避免。(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步驟四:尋找真理

真誠是美好關係的根源。每日追求神的真理能讓我們打好根基,就能向標竿直跑,將憤怒與悲情遠遠甩掉。

 

想到要跟造成我們傷害的人溝通,的確是一件難事,但是透過禱告、以及必要的溝通,絕對能為彼此關係帶來修復,至少我們能得到心理的平靜。即便問題仍無法獲得解決,但是我們要相信,努力是值得的。

 

步驟五:坦白從寬

人類的天性是傾向漫無目的、且帶著罪的。真正的醫治不是來自於指出問題、或是挑出你的過失,而是來自「信靠上帝」。當上帝將祂的子民從埃及釋放出來,他們仍舊不停抱怨;彼得見到耶穌將被帶走,情急中將士兵馬勒古的耳朵削下。這些都是我們人類的反應天性,只有藉著神的饒恕,不滿的罪才能被釋放。所以,主耶穌跳出來為我們盡釋前嫌。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一書 1:9

 

步驟六:別試圖挑釁

在現今的世界中,人與人之間架起層層防備,卻容易被冒犯、或挑起爭端,縱使當事人無意造成他人的痛苦。

 

耶穌要我們放下高傲的姿態,以愛與了解來替代。神告訴我們,別企望改變別人,而且要為敵人禱告

 

步驟七:將饒恕變成你的恩賜

在一段破碎的關係中,饒恕或許難以重拾彼此的信任,但卻能讓我們走出憤怒與悲情。我們可以設下一個友善的界線,避免自己不斷被傷害,在此友善的界線中,讓我們的傷口因饒恕而獲得醫治

 

保羅曾經在寫給以弗所聖徒的信中,強調饒恕的重要,他說:「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以弗所書 4:32饒恕也被證實,對於憂慮與焦慮症具有正面的作用,甚至是某些身體上的不適症狀。

 

我們要將信仰,扎根在渴慕神的愛中,如此將能戰勝不滿與悲情。在耶穌基督裡,我們將從每次的傷痛中擺脫,一次一次與祂更加靠近。

 

(文章來源/Crosswalk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