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麗莎.特克斯特和先生在2018年12月11日更新婚姻誓約,為三年多來的混亂拉起一個新的篇章。(照片來源/Lysa TerKeurst Facebook)

當你發現25年的婚姻崩壞,一年的婚姻諮商,伴侶仍持續外遇和藥物成癮。你會怎麼做?當麗莎.特克斯特(Lysa TerKeurst)最可怕的噩夢成真,她在網路上公開先生的不忠和訴請離婚的決定:「我已經做了所能做的,現在只能將他交給上帝。」

她是「箴言31章事工」(Proverbs 31 Ministries)的創辦人,也是位暢銷作家。去年經歷婚姻與健康的雙重打擊:先生和外遇對象藕斷絲連,確診乳癌──當難以預料的事接連在生活爆炸,她哭著說「事情不該是這樣」,沮喪、失望、憤怒、責怪上帝。

 

11日前,她充滿眼淚的故事有了新的篇章:麗莎宣布與先生亞特(Art TerKeurst)在親友和上帝面前更新婚姻盟約。「在一個陽光普照、平凡的12月星期四,我們稍微打扮,說出衷心的承諾與聖潔的誓言。背後有許多禱告,回應一個奇蹟,修復了這個婚姻。」

 

怎麼發生的?麗莎沒有透露細節,只留下一句耐人尋味的話。

 

「看不見的深淵,往往有上帝最良善的彰顯。」

麗莎在Instagram上分享和先生更新誓約的好消息。(照片來源/Lysa TerKeurst Instagram

 

「不管你在禱告的事,看起來有多不可能,請相信唯有上帝知道『全部的故事』。祂正在工作,聆聽,調動萬有,顯明罪並攪動人心──只有祂能做。」

 

麗莎從幾年前就察覺先生有些「不對勁」,卻說不出那是什麼。直到2016年2月,她的世界以一種從未想過的方式崩塌。

 

她先發現亞特有藥物成癮的問題,又知道他和網路上認識的女子發生外遇。麗莎回憶,這一切突然變得很複雜。「身為一個基督徒太太,我希望打從心底敬重我的先生,這讓我連要去面質、或者對他講一些尖銳的話都很困難。」她拿著證據去找先生,他全部承認。

 

「那是我生命中最可怕的時候。即使我被傷過很多次,卻沒有一次比的上那時候的痛苦,那種很深的驚嚇,你永遠不會想經歷。」她天旋地轉,不知道該想什麼、說什麼。

 

「我們心裡總是有個對白,可能是跟姊妹們在一起的時候,會說:如果我先生有外遇,我一定會跟他說什麼、怎麼對付他。」麗莎把時間調到一個月以前,原來上帝早就透過靈修預備她面對這個時候。

 

「當上帝鼓勵我們每天追求祂,這是有原因的。不是因為這是『好的基督徒行為』,事實是上帝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祂希望我們可以預備好。」

 

她在發現先生外遇的前一個月,開始21天禁食。結束的那天,上帝告訴她要再禁食7天,並且只為她的婚姻禱告。第28天,上帝告訴她「我即將要揭開一些事情」,並要麗莎承諾兩件事:完全相信上帝的時間,保證會繼續愛先生。

 

麗莎在這兩個半禮拜不斷猜想,最後上帝揭發的卻遠不及她所想。「當亞特終於對我承認發生的事,我想起那時候的禱告,上帝讓我預備好,不以血氣行事。即使心裡有很多難聽話想講,她脫口而出的卻是:這不是你,你不是這樣的人,我認識你。她的先生很震驚,因為他也有自己設想的對白。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麗莎談起這段過程仍會哽咽,「我希望這不是我的故事,我根本不希望這是我們今天談論的主題。」

 

她算不出到底翻過這段經文多少次,她一直想著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耶穌可以離開讓他最恐懼的時刻,可以放棄、轉身就走,他卻留在原地。

 

「這就是我一直以來的禱告,我知道上帝有一個美好的計畫。即使身在其中,我看不見也感覺不到,我還是往前走。

這段故事記錄在她的新書《事情不該是這樣的》(It's Not Supposed to Be This Way),也在愛家協會電台(Focus on the Family)中深入分享。(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Focus on the Family Youtube

 

「上帝永遠是好的,祂要做好的事情。」

 

在先生坦承外遇後,他們定期接受諮商,於此同時麗莎的身體也亮起紅燈。「我的諮商師一直提醒我,要有管道發洩我的痛苦,否則我的身體會無法承受。」結果在一天早上,她全身痛醒緊急送醫,「我求醫生和上帝拿走痛苦,就算拿走我的生命也沒有關係,那還比較好受。」

 

身體加上情緒的痛苦,麗莎問上帝,為什麼要這樣加增我的痛苦?「我不知道身體怎麼了,亞特也不確定要不要這段婚姻,去了諮商也好像沒什麼效果。」

 

祢有能力修補任何事,為什麼祢不為我做點什麼?

 

檢查結果是嚴重的結腸扭轉,要緊急切除大部分結腸,醫生甚至不確定她能否撐過手術。「當然我撐過了。很多天以後,醫生告訴我:『你一直希望我們挪去這個疼痛,但正是這個痛救了你。如果到院當天用了嗎啡就回家,你的狀況會更嚴重,你會死掉。』」

 

醫生的話好像是她對上帝禱告的回答,「此後我對上帝有了完全不同的想法。上帝太愛我們,以至於要用正確的方法,在正確的時間解決我們的痛苦。

 

當我們在生命中只看到痛苦,就會看不到上帝。

 

「我們的故事總有兩個層次,我有我看見的事,上帝也有同時在做的事。如果我們逃跑或逃離上帝,就永遠沒辦法瞥見那個故事的模樣。」麗莎試著調整自己的心態,在極大的挫敗中仍能同時看見一點光芒,我知道良善的神仍然在工作。

麗莎在二次發現先生有外遇後,決定和先生分開,並訴請離婚。她在去年6月的發文寫道:「他持續的藥物濫用,對我不忠,拒絕對我和這個家庭說實話…我明白亞特已經放棄我們的婚姻。」(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Focus on the Family Youtube

 

我們必須要很小心,不能走在上帝面前寫故事。

 

諮商一年後,麗莎想著自己和先生應該可以「畢業」了,諮商師卻感覺到「這場仗才正要開始」。諮商師遞給麗莎一個紫心胸章(前線軍人的最高榮譽):「如果上帝今天要頒發一個紫心胸章,祂一定會給你。」
 

「當你的戰場變得激烈,請記得創世記5020節『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你在這場戰爭受傷了,但是你展現出勇氣,上帝看見了,你要繼續走下去。」

 

麗莎拿著紫心胸章走出諮商室,沒想到接著發現更多外遇證據,原來過去一年的醫治和療程都不算什麼,第二次的揭發比第一次更痛苦和猛烈。「我一開始對先生說的那句話:『這不是你。』,我還是抓住這句話。」

 

「他是一個很棒的男人,卻被一些東西迷惑雙眼。當我著他,我很多時候非常憤怒;但也有些時候,我知道他正在自己生命的戰場,我很同情他──不是他做的事情,而是他有多麼受傷、讓這個男人做出這樣的事情。」
 

上帝讓麗莎看見先生經歷的戰場多麼恐怖,她同情他的受傷,卻也在去年6月到了一個程度、她必須畫下清楚的界線。

 

給上帝行神蹟的空間 訴請離婚、罹患乳癌

麗莎在機構事工的網站表示,因著先生持續外遇和藥物濫用,她決定和先生分開並訴請離婚。她強調,這並非要羞辱亞特,我請大家為我、為他禱告。儘管很多人告訴我不該這麼做,但若我的先生在這裡,他絕對會說這是我做過最好的事。

 

正因著這次的公開發文,興起一個禱告大軍,也讓亞特終於面對自己的問題並且尋求幫助。

 

先生繼續外遇,兩人的諮商也到了盡頭,麗莎決定要休息一陣子。她預約了各種檢查,竟發現罹患乳癌,卻因為發現的非常早,連化療都不需要做。

 

她深深體會「要留出空間給上帝行神蹟」,「我總希望上帝立刻做一些事,上帝卻希望我有一個休息的季節,這才出現真正的神蹟。」

 

回想自己哭著問上帝「為什麼」,上帝卻告訴麗莎:「在永生以前,你可能永遠不會明白這些事為什麼發生。但在那些即將溺死在自己哀傷的人的眼中,你可以找到你痛苦的原因。」麗莎邊講邊掉淚,如果我能直接離開,我會的,但是上帝是好的,可能有其他人也可以在裡面找到盼望。他們會知道我活下來了,他們也可以。」

麗莎和亞特重立誓約的那天,全家族開心的合照。許多家族成員也說,這一天是上帝應允了他們的禱告!(照片來源/Lysa TerKeurst Facebook

 

當你進入我這個狀況其實是沒得選擇,一切都還這麼不確定,你根本不知道明天會變成什麼樣子。」她和先生仍然決定朝著恢復婚姻的方向前進,只是信任的建立除了時間,也需要能被相信的行動。

 

在那些無能為力的日子裡,麗莎只能放慢速度,提醒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還是有盼望。

 

20181212日,麗莎的癌細胞清除乾淨,在眾人持續的禱告和諮商幫助下,她與先生亞特更新誓言,再次在上帝面前立下婚姻承諾。

 

我還是希望這不要是我的故事,她仍會為過去的事掉淚,但上帝對我的靈魂低語,這些事情不是要詛咒你,我將這些東西託付給你─上帝,願我們都在祢面前成為忠心的人。

 

許多人認為他們的故事是一個救贖和勇氣的故事。最後,麗莎她以這段話為他們的故事收尾:我們走過可怕的心碎並說出實話,展現祢的救贖,奉耶穌的名讓枯骨都可以復活。在這天的結束,我們立下誓約,彼此親吻。我們不能改變發生過的事情,但我們可以更明白怎麼愛,榮耀,並珍惜發生過的一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