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月22日晚間巽他海峽區域受到海嘯襲擊。(圖片/Washington Post Youtube 截圖)

印度尼西亞(印尼)是地震頻仍區域,因為該國地處太平洋板塊、歐亞大陸板塊、印度-澳洲板塊的交界地帶,並且在全國內至少有150座活火山(Volcanoes of Indonesia.2007數據 ),常常造成自然災害。

 

前天(22)日晚上9點27分在巽他海峽區域受到海嘯襲擊,但因該日並無地震發生,地震專家表示,這是一種「隱性海嘯」。

 

截至23日晚間7點的災後統計,這次海嘯已經造成222人死亡、843人輕重傷、28人失蹤。

 

綜合該國氣象、氣候和地球物理局科學局(BMKG)及外電媒體報導,受到嚴重影響的省分別為爪哇島西部的萬丹省(Baten)與蘇門答臘南端的楠榜省(Lampung)。其中萬丹省的板底蘭(Pandeglang)受害最為嚴重。巽他海峽位於爪哇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海峽形狀呈現東窄西寛,距離約在20~100公里之間。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科學局(BMKG)的海嘯地震部門負責人拉瑪特(Rachmat Triyono)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次巽他海嘯成因不同於以往的海嘯,在過去印尼地區的海嘯大部分多數是由地震所引起,但此次海嘯的主因,是由火山噴發時所造成的海底滑坡所造成。他說,這次因為不是地震的因素,所以無法提出海嘯預警,該局還一度誤判為潮汐改變的影響。

 

這次引發海嘯的是,「喀拉喀托之子」火山(Anak Krakatoa),是小型的火山島嶼,在2012年被相關單位列為第二級警戒火山,該火山自今年6月以來經常發生小規模火山噴發。

 

印尼氣象、氣候和地球科學局(BMKG)提出警告,因為喀拉喀托火山島繼續在爆發中,可能會有新一波的危害,恐怕再次形成海嘯沖擊濱海區域,該局已籲請居住海邊地區的居民盡速遠離。

 

印尼爪哇島一位牧者接受本報電訪時說,雖然教會近日忙於聖誕節聚會,但已由關懷同工聯繫該地區支援救災需要。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