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領養天恩(右圖),使劉浩一家人經歷上帝豐富的恩典,「我們很榮幸、也希望是最後一雙(照顧她的)手」。(照片提供/Carol)

天恩一出生就因天生殘疾而被丟棄在鄉野,但上帝卻透過好多人的幫助,使遠在上海的劉浩、黃可柔(Carol)夫妻成了她的寄養及領養家庭。天恩尚未進到劉家之前,就已擄獲大哥天佑(14歲)、二哥天安(12歲)的心,想要把她抱回家。不同於丈夫及兩個兒子的期待,Carol一開始是不願意的,但現在她卻比愛自己的兒子還要愛天恩。從寄養到領養,一路上無數的恩典,他們從天恩的生命看到上帝無盡的愛。

天生「脊柱裂」(Spina bifida)的棄嬰

出生在河南鄉村的天恩,與千里之外的上海劉家原本不可能有交集,但神的安排就是如此奇妙。

 

天恩一出生就脊椎外露、屁股塌陷,被丟棄在荒草裡,幸運被附近農民發現,照顧一晚後送到派出所,警察轉送當地孤兒院,孤兒院即刻安排她到上海接受手術,並暫時交由寶貝基金會(編按:專門幫忙照顧有醫療需求的孤兒的機構)照顧。

天恩被發現的地方不像人所想像的青草地、溪水旁,而是荒草和汙水,可是在神眼中卻是青草與溪水(詩篇23:2)。(照片提供/Carol)

 

劉浩醫師,現任上海和睦家新城醫院醫療院長(CMO,Chief Medical Officer),是美國華裔內分泌科專家。劉浩有兩個14歲和12歲的兒子,一直想再添個小孩,而且最好是女娃娃,因著「寶貝基金會」,天恩和劉浩有了不可思議的生命連結。

 

寶貝基金會的創辦人和劉浩一家人,在同一間教會聚會,每到主日,基金會的人會把照顧的孩子帶到教會,天恩的出現,引起了劉家兩個兒子的興趣。「媽媽,你看她好可愛,我們可以帶她回家嗎?」Carol黃可柔記得兩個兒子抱著5個月大的天恩,興奮地對她和先生劉浩說。本來就想有個女兒的劉浩,很支持兩個兒子的想法,但Carol當下卻有她的顧慮。她從前是很想有個女兒,但辛苦教養兩個兒子到青少年階段,就沒想過要再生、或養孩子。

 

一開始的不願意

沒看過兒子們對哪個小嬰兒,表現過同樣的喜愛,Carol驚訝得不知該如何回應,也害怕兩個粗魯的男生把小嬰兒弄痛了、或沒抱穩掉到地上,心裡想著:「你們瘋了嗎?」嘴巴上說著:「小心點,快把她放回去。」沒想到之後寶貝基金會的創辦人也主動詢問劉浩,他們家能不能讓天恩暫時寄養,幫忙照顧。劉浩回家和Carol商量,Carol劈頭第一句話就是:「你瘋了嗎?誰要照顧?」

 

雖然天恩是個非常可愛、討喜的孩子,但Carol理智地想,她不會因為一個孩子可愛就領養她,尤其天恩需要特殊的照顧。但是在禱告時,上帝問她:「你願意為了我去做這件事嗎?」內心掙扎一段時間,她選擇順服神。

第一次見到天恩,大哥哥天佑(右)、小哥哥天安(左)就喜歡上這個小妹妹,央求爸媽能不能帶回家,讓做媽媽的Carol非常傻眼。(照片提供/Carol)

 

上帝的愛超越母愛,幫她每兩小時導尿

把天恩接回家之後,Carol一開始不敢抱她,到後來卻深深地愛上她,「是上帝把超越母愛的愛放在我的裡面,我現在比愛自己的兩個兒子更愛天恩。」天恩來到劉家前就動了手術,把外露的脊椎壓進身體裡,但後遺症是傷到神經,天恩不會自己排尿,右腳也無法走路。為了照顧天恩,Carol克服恐懼,去醫院學如何導尿、如何插尿管,每兩個小時就跪在地上幫天恩排尿,膝蓋都跪黑了;也陪著她說第一句話、踏出第一步。

 

大哥哥天佑和小哥哥天安,對天恩非常愛護,以前兩兄弟常為搶玩具吵架,現在是為了爭著要抱妹妹、幫她推推車、餵她喝牛奶、吃東西而吵架。去動物園、遊樂園時,兩個哥哥輪流抱妹妹,大哥哥還會讓天恩坐在自己肩膀上,到教會也不斷叮嚀其他小朋友注意,不要讓他的小妹妹跌倒。

 

上帝帶領,順利領養經歷神蹟

才幾個月的時間,全家都愛上小天恩,開始考慮要收養天恩,讓她能獲得更完善的醫療照顧。依照過去經驗,寄養家庭很少能領養到自己照顧的孩子,交出申請書後,劉家人都擔心將來收養到的不是天恩,兩個哥哥更是每天都為此禱告,甚至童言無忌地說,如果是別人領養到天恩,他們就要去別人家把天恩搶回來。

 

Carol也未雨綢繆,開始訓練天恩能獨自入睡覺、會自己吃飯等等,因為如果將來沒領養到天恩,天恩有可能會回到河南的孤兒院、又或是被別人領養,「不管怎樣,她都要能夠堅強、不驕氣、照顧自己,愈自立愈好。」Carol想。

劉浩一家人回到河南辦理領養,並回到天恩出生的村莊探望,還將這段旅程用影片記錄下來,要給長大後的天恩看,「希望她一生一世訴說神在她身上的恩典」。(照片提供/Carol)

 

但上帝又再次施行神蹟,讓劉家的申請送出去僅一年,就順利領養到天恩,全家人欣喜若狂、充滿感恩,連「寶貝基金會」都覺得不可思議。

 

確認能領養天恩,Carol又擔心國際學校不會收像天恩這樣有特殊狀況的小孩,因此在天恩即將就學前一年,她去應徵上海哈囉國際學校的音樂總監,不但順利錄取,今年8月天恩也順利入學,Carol可以就近照顧她。

 

回到河南出生地,影片紀錄數算恩典

為了辦領養手續,一家人回到天恩的出生地河南鄉下。他們特別找到最早發現天恩的農民,帶他們到天恩被丟棄的荒草地,也在當地孤兒院裡,找到當年包著天恩的那塊布。這段幫天恩尋根的過程,劉浩和Carol用影片記錄下來,「等天恩長大後,要拿給她看,讓她知道上帝是如何透過一雙又一雙不同人的手在保護,」從農民、警察、孤兒院的員工、寶貝基金會的志工、多個寄養家庭的爸爸媽媽,一直到現在領養她的劉家。「我們很榮幸、也很希望是最後一雙(照顧她的)手。」

 

Carol:「天恩」是上帝摯愛的寶貝

天恩的神蹟故事說也說不完,上帝連幫忙照顧她的阿姨都預備好了,劉浩和Carol沒有特別找,但就剛好是一個來自河南同鄉的基督徒阿姨。不僅如此,Carol也看到自己兩個兒子的改變,他們在信仰上更多成長,自動到上海的孤兒院擔任義工,陪院童玩遊戲,因為他們知道,如果不是許多人的愛心,他們所愛的小妹根本不可能活到現在

 

「我回想她(天恩)到目前的人生,我只看見神好愛她。一個被世界遺棄的孩子,但在神手中卻是被寶貝地照顧著。每天看到她,就像神在提醒我—祂是又真又活的神。」Carol心中無盡的感恩。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1: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