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該幸災樂禍,更不該落井下石。(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俄巴底亞書)

 

以東原名以掃,是雅各的孿生兄弟。出生的時候,哥哥渾身有毛,故起名叫以掃。弟弟抓著哥哥的腳跟,便叫雅各。長大之後,為了一碗紅豆湯,以掃將長子的名分賣給了雅各。因此,以掃又被稱為以東,就是「紅」的意思。

 

以撒死後,以掃離開雅各,帶著家人前往西珥山居住。在那裡,繁衍生息,漸成大族。這也應驗了神對利百加的應許:「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

 

當以色列人出埃及進迦南的時候,曾想借道以東,但被他們斷然拒絕。儘管如此,神卻命以色列人要顧念兄弟之情,不得主動去攻擊他們。到了掃羅、大衛和所羅門的時代,以東人成為了以色列人的主要敵人之一。最終,以東被征服,成為以色列人的附庸。但這僅是暫時的,以東並不甘心寄人籬下,稍有機會就起來反抗,甚至聯合其他國家一同攻擊以色列人。

 

隨著以色列人國力的衰微,以東人徹底擺脫了他們的控制,並經常與猶大人發生軍事衝突。尤其是在耶路撒冷淪陷時,以東人不僅不施以援手,反而趁火打劫。就在這樣的背景下,先知俄巴底亞宣告神要審判以東人的信息。

 

以東人居住在猶大的那邊,他們在山上開鑿洞穴,建造城市。因地勢險要,易守難攻,所以他們心中狂傲,認為無人能將他們徹底打敗。以東人也十分聰明,善於在各國之間周旋,可以說是八面玲瓏,左右逢源。

 

因此,當敵人攻擊自己的兄弟時,他們袖手旁觀,壓根兒沒想到自己也會滅亡。見死不救,已是不該(雅各書4:17),他們還幸災樂禍,臉上看不到半點兄弟之情。不但如此,他們還落井下石,趁亂前往耶路撒冷搶奪財物,埋伏在路口劫殺逃脫的難民。正所謂牆倒眾人推,而在這眾人中,竟然還包括了自己的親兄弟,實在讓人覺得難以置信。

 

其實,也不必過於驚訝。在大衛逃避掃羅追殺時,那舉報亞希米勒幫助大衛的人多益就是以東人。掃羅讓他殺祭司,他竟屠城,婦女、兒童、牲畜皆不放過。當然,不顧親情,落井下石絕非以東人的專利。古往今來,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從袖手旁觀到幸災樂禍,再到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以東人的舉動反映出了人性的醜陋。他們對兄弟無情,也必將受神無情的審判。他們搬起石頭,本想投入井中,最終卻發現砸在自己的腳上。他們忘記了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他們更忘記了「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因此,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就成為必然。

 

待雅各家興起時,以東人必為自己的行為後悔。先知提醒我們:任何人,任何時候,都不該幸災樂禍,更不該落井下石。相反,面對有需要的人,當存憐憫的心腸盡力相助。

 

「因為那不憐憫人的,也要受無憐憫的審判。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雅各書2:13)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