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誕節並不只是一個慶祝的節日,而是彰顯神人關係的重要節日。(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聖誕節期中,大街小巷、商場店鋪,妝扮的主題離不開聖誕。基督徒歡慶聖誕,實際上,不管你本身有沒有宗教信仰,不管你持的是什麼信仰,你可能都無法避開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聖誕節你應該知道七大事實。

1.  聖誕的故事—聖經

你可能聽過一些關於聖誕老人的故事,但你卻不知道聖誕老人的故事是發生在聖誕節,但他卻不是聖誕節的故事本身。真正聖誕的故事記載在聖經,只有在聖經裡,才能找到最為權威的聖誕故事。在此,我將原版故事中的一段抄錄在此: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這是居裡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那時馬利亞的身孕已經重了。他們在那裡的時候,馬利亞的產期到了,就生了頭胎的兒子,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因為客店裡沒有地方。…(路加福音第2:1~14)

 

2.  聖誕的主角—耶穌

聖誕節,是一個慶生會。我們見到任何人都會說:「聖誕快樂!」但我們一定要清楚,到底是為誰慶生?記得十幾年前的一個聖誕節,我去理髮時,問一個店員:「聖誕節是慶祝誰的生日?」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說:「當然是聖誕老人啊!」這實在是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華理克牧師說:「諷刺的是,大部分的聖誕派對裡,我們應該慶生的主角往往被忽視了,甚至完全沒有被提起。耶穌正是這個節慶的原因,但他卻常常被漏掉,或只是與紅鼻麋鹿、聖誕雪人、聖誕老人、偷了聖誕的金瑞德、製作玩具給小孩的矮精靈,以及一長串假想的節慶人物並列而提。」

 

耶穌才是聖誕的主角,也是聖誕節慶祝的中心。聖誕節就是要紀念這位為人類降生在世間的基督,他成為人類的救主(俗稱「救世主」),成為人類唯一的盼望。

 

3.  聖誕的目的—拯救罪人

聖誕的主角是耶穌,而耶穌來到世上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成為全人類均為之慶祝的中心?馬太福音向我們揭示了耶穌降生的目的。得知未婚妻已懷孕的事實之後,義人約瑟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

 

神差遣天使加百列在夢裡向約瑟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1:20)而且,天使向約瑟揭示耶穌降生的目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1:21)

 

華理克簡述耶穌基督降世為了要拯救罪人,使我們得自由、得釋放:使我們從過去罪惡感中得釋放;使我們從苦毒與怨恨中得釋放;使我們從別人的期望中得釋放;使我們從耽溺成癮的習慣中得釋放;使我們從懼怕死亡中得釋放。也正如使徒保羅所說:「『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摩太前書1:15)

 

4. 聖誕的彰顯—神愛世人

聖誕節並不只是一個慶祝的節日,而是彰顯神人關係的重要節日。

 

從人類的起源看,人是神所創造的,但始祖亞當犯罪,導致全人類陷在罪惡之中,神人關係被破壞;從人類的現狀看,聖經告訴我們:「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書3:23);若從神的公義看,犯罪的人均要承受罪的刑罰,聖經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馬書6:23),又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

 

關於這個事實,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的那位強盜道出了一個事實:「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路加福音23:41)

 

耶穌降世的目的就是要拯救罪人,向我們彰顯了神的大愛。經文說:「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5. 聖誕的範疇—「是關乎萬民的」

很多人說聖誕節是西方人的節日,不是華人的節日。但是,事實上,那向牧羊人報喜訊的天使清楚地指出,耶穌的降生不只是猶太人的「好消息」,也不只是西方人的「好消息」,而是全人類的「大喜的信息」。

 

天使說:「我報給你們一個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加福音2:10~11)因此,我們可以肯定,在聖誕節被世界多數人接受的今日社會,所有共度聖誕佳節的人們都應當明白:聖誕節是我們共同的節日。

 

6. 聖誕的禁忌—不外添主角、不高舉人、不注重外在

聖誕節,不管是社會上商業的噱頭,或是教會聖誕節目的表演,均不能忘記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主角。至於聖誕老人,我們均需要知道,他是西方聖誕節日中的一個配角,是後期發展出來的角色。

 

在教會聖誕節日的所有活動,均不能只在乎外在的形式,也不能只是抬高個人,每一個人均是為聖誕節的主角—為耶穌而服務的。在普世歡騰的日子裡,每個人都要將焦點放在耶穌身上,慶祝耶穌的降生,接受耶穌為主,敬拜道成肉身的基督。

 

7. 聖誕的影響—新紀元的產生、全人類的盼望

耶穌是全人類的救主,他的降生是關乎全人類的事實。今天,不管你是否已經接受耶穌基督為主,你均需明白一個事實,即今日人類的紀元,就是以耶穌基督為標記的。

 

每當你查看月曆、日期時,你便是在使用耶穌基督為你的標記。因為耶穌,人類歷史被劃分為公元前(BC,before Christ,在基督之前)和公元後(AD,anno Domini,拉丁文:我們主的日子)。

 

不但如此,我們還需要面對一個事實,亦是由耶穌的聖誕而來的影響,即耶穌基督成為全人類的盼望。耶穌是我們從小所思考的「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的問題的最終答案,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羅馬書第11:36),也如使徒彼得所說:「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4:12節)

 

面對聖誕節的七個事實,我們不僅參與聖誕的慶祝,明白聖誕的意義,更要領受神愛世人的最美禮物—耶穌基督。

 

陳豐盛,教會牧者、文字工作者)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