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班族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工作場合,基督徒應該以聖經真理作為行事方針。(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不管你的工作是甚麼,在職場上總會遇到些難以避免的問題:可能是跟同事難以達到共識、或是老闆要你沒日沒夜賣命,將工作帶回家,甚至影響了你周末的教會生活。身處在世界價值中,我們該如何在職場中因應?如何避免身陷試探?

經常幫助讀者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快樂的基督徒作家莎拉‧蘭德魯姆(Sarah Landrum),於一篇文章中指出,我們在職場上普遍會遇到的一些難題。身為基督徒,我們有責任要藉著實踐聖經的真理、活出耶穌樣式,來回應這些職場上的挑戰。如果你正身處這樣的景況,可以相應處理。

 

你的好意別人不一定領情

或許你在業界或該單位已是資深老鳥,出於善意,想要給菜鳥一些你的專業建議,但是對方或是無法抓對重點,或者根本不領情,你是否感覺受傷或被冒犯?

 

只要我們還行,提供自己的經驗或建議,看似不錯,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以感恩的態度來接受別人的建議,所羅門王說過: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言19:11)

 

在某些情況下,基督徒有義務要提醒或指正弟兄姊妹錯誤的地方,例如當弟兄姊妹明顯在信仰路上偏離… 等。然而,若你的同事不是信徒,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最好先「勒住舌頭」;但如果我們說了,對方卻不領情,基督徒也應該展現良好風度。

 

用禱告處理工作壓力

「壓力管理」在工作表現上至關重要,我們需要有一些「紓壓」方案,來排除來自工作的焦慮與壓力;比如說,安排時間跟好朋友聊一聊、培養寫日記的習慣、或出外走走都是方法。

 

利用禱告來紓壓是基督徒的特權,也是非常有效率的方法。詩篇55篇告訴我們,可將問題帶到神的面前,並信靠神必能為我們找到出口;無論大事或小問題,神都會為我們解決的。所以不管你是否因為睡過頭,又被困在車陣當中、或是對於半小時後的上台簡報忐忑不安,別忘記禱告的能力,將所有的都交給神。

跟同事意見相左的情況時而發生,我們可以提供建議,也要視情況閉嘴。(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同情心面對不合理

在聖經新約中,記載不少主耶穌為要扭轉當時那些宗教領袖的事蹟,但祂所面對的艱難處境。神兒子因要在當時僵固的社會規範下衝撞,面對了種種不合理的情事,然而祂自始至終所懷的同理與同情心,卻不因人或事改變

 

我們應該「效法」耶穌,對別人用「謙卑」與「不戴著有色眼鏡」的方法來付諸行動。但是,若你已經察覺到事情不太對勁,甚或很明顯地偏離,還是要對他人的品性有所警覺。

 

不要陷入辦公室八卦

即使公司只有5個員工,不可避免,某些人仍喜歡時不時八卦一下。如果這種事經常發生,且影響到你,你要控制自己別跳入這種衝動,然後以符合聖經的原理來處理這件事。你永遠無法確定你說出的話,不會輾轉到別人耳朵裡

 

另外,也要注意自己行事的態度,而不致被無端捲入。人們喜歡在職場中製造話題,所以我們最好不要讓自己成為話柄。總是讓自己的言行一致,萬一你成為了話題主角,記得上述所列方法,找出當事人跟他私下談一談,弄清狀況,要避免在公開場合處理。

 

在職場上以基督徒價值行事並不容易,特別當你處在一群非信徒當中,你甚至可能在一些道德議題上被孤立,但是無論他人怎麼想,上帝知道你為活出真理所做的努力。因為最終,天父將記念你在地所作的一切。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