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瞬息萬變的投射裡,讓十架之光可照耀。(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沒有一樣避諱不說的」(使徒行傳二十:20)

 

時代的變動愈大,年輕世代的心就會愈徬徨。社會的議題愈多,學生就愈容易認為所修的那門課,所讀的那個科系,所學的那個專長,不過像是一棵樹,怎麼面對大風下整片森林的搖晃?

 

年輕世代的懷疑與恐懼,不只會使近代高等教育的解體,更是學生街頭抗爭的導火線。

 

這些徬徨、懷疑與恐懼,是深層。家長與老師若不瞭解,許多學生將成網路世界的遊魂,只在那裡尋找認同。網路的加密性,使認同的人,組成私密性的社團,構成另類的組合。許多學生似乎是生活在家裡、學校,其實是在網路與私密的社團裡。

 

學生的懷疑與恐懼,也會聚焦在政治議題上,期待新的政治人物,給他們帶來改變與安全感。他們會抱怨「為什麼政治人物,不懂我們深層的需要?」。政治人物若還像火車的車廂,一節、一節的出現,在政黨固有的軌道上,將不再受學生歡迎。

 

軌道,不如網路。只有在網路上,才能讀出眾多年青人的深層需求。不過這像瞬間翻頁的書,現在讀出,下一刻就讀不出。

 

未來的政治人物會將網路,視為影響百姓,最重要的工具。網路心聲,會成為施政的口號;網路操作,會成少數人掌控多數人「情緒」的工具,效果將遠超過以往政黨的向心力、熱鬧的造勢……

 

這會產生一個可怕的現象,政治人物只要扮演成年輕人在網路上投射的形象、動作、說話、用詞……,即使了無建樹,立刻受到年輕世代的歡迎,即使是草包,也會成夢幻英雄,網路天空的超級巨星。

 

這些投射,對失勢的政治人物不公平,對得勢的政治人物,將是難以承負的重。因為沒有人能在網路舞台上,表演那麼久。

 

當年輕世代對政治人物的情緒冷下來,又會再找下一個投射的對象。這種快速的改變,沒有人可以控制。結果是忠於網路的年輕世代,會使教育解構、政黨解構、傳統媒體解構……而且解構是一波波的來,速度難以預料。

 

主啊,幫助我們,進入無數學生的網路世界裡,將那深層的徬徨、懷疑與恐懼,接上上帝不變的恩典與磐石。在瞬息萬變的投射裡,讓十架之光可照耀。並且我們在網路世界,還要隱藏自己,不成為眾人深處需要的投射。

 

主耶穌才是每個世代,每個人深刻需要的滿足。

 

同學,願網路,是上帝恩典的另一種通路。我們不是批評,而是帶着恩典的光進入。

 

 

(文章授權/張文亮教授)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