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謹言慎行,勒緊舌頭,切勿語語隨意脫口而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常聽到一句話『言者無心,聽者有意』。說這句話的時機,幾乎都是說錯話造成別人傷害的時刻。而這句話是為自己的言語脫罪,不承認錯誤罷了。言語如刀劍,所以與人相處,當小心你的話語,不要隨意脫口而出,而造成不可挽回的傷痕,尤其是對自己身邊最親近的人。我們經常是最不想傷害的人受傷最深,因為最輕易從舌頭吐出惡毒的、毀壞的劍而不自知。

 

詩篇 第五十二章「你的舌頭邪惡詭詐,好像剃頭刀,快利傷人。」

 

雅各書第一章『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

 

雅各書 第三章「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裡,叫他順服,就能調動他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我們用舌頭頌讚那為主、為父的,又用舌頭咒詛那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裡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裡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裡也不能發出甜水」

 

箴言 第十二章「說出真話的,顯明公義;作假見證的,顯出詭詐。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口吐真言,永遠堅立;舌說謊話,只存片時。」


所以我們當謹言慎行,勒緊舌頭,切勿語語隨意脫口而出,要口說好話,常說造就、勸勉、安慰、鼓勵人的話,尤其是對你所珍愛的人。願 神賜給你我說話的智慧。

 

(文章授權/朱家祥醫師)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