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部分的負面意念是對己不利的,我們必須要學會分辨甚麼是從撒但而來。(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2005年的一個研究,每人每天平均會產生12,000 到60,000個想法,其中80 % 居然都是負面的,並且高達95%是重複昨日的負面想法。這些負面意念並非都是不利的,有些是身體自然的生存機制,使你可以避開危險因子,然而大部分卻都是無價值的負面想像,只有壞處。

若根據以上研究推算,每人每天將產出平均約1萬個負面思想,某些負面想法或許短暫幾秒,但它們將竊取我們的快樂、削蝕我們的能力。美國暢銷作家暨《新生活教會》主任牧師,列維‧盧斯科(Levi Lusko)在這篇文章中,告訴我們如何對抗負面思想在生命中造成的破壞,並取回我們快樂人生的控制權。

 

該如何對抗負面想法

這裡要說明的是,我們腦中所產生的負面想法並非問題的根源。馬丁路德說過:「你不能阻止小鳥在你頭上飛,但你能阻止牠們在你頭上築巢。」我們雖然無法避免負面想法的產生,但我們可以阻止它們在心頭滋長茁壯。

 

所以,我們必須內建一個「防火牆」的過篩機制,不讓壞思想入侵。若少了這個機制,壞思想就會入侵,大量毀壞你的平靜與上帝所賜與的能力。

 

一旦你做好準備,不讓負面想法留下來,你就能自恐懼、羞辱、忌妒、罪惡或懷疑等負面想法中取回控制權。我們要對腦袋中所跑出的想法有警覺,知道它們所對情緒將產生的巨大影響。

 

請記得這點:你能藉著改變思維方式來改變你的感受;腦袋怎麼想,你身體的其他部位就會照做。馬丁路德也曾說過:「你不能阻止小鳥在你頭上飛,但你能阻止牠們在你頭上築巢。」我們可以阻止壞想法在心裏生根。

 

不要讓負面想法控制你的感覺或行為

盧斯科牧師提及他個人的經驗,說他一向是個控制狂,當他的計畫被改變或進展到一個他無法控制的情況時,他抓狂的樣子就像一隻羽毛被倒著梳的小鳥,然後他會嗅到一個「邪惡盧斯柯」正在成形

 

一旦當他把負面思想「過篩」之後,他便能清楚看見,在其中他所想的都是「自己」。

 

只要他認真思考為什麼不快樂,又為什麼讓他有這些行為:比如說,對小孩大吼、對老婆發脾氣、對員工苛刻、或是對陌生人給臉色…等,他能夠從這些外在行為追溯到當下的感覺,再從感覺回到最初的想法,進而發現,原來這是一個他所不允許的負面想法。

 

想想看,你是否曾經做過什麼後悔的事,例如惡意留言、在背後說壞話…等等?想一下當時心裡產生怎樣的感覺,而讓你做出如此行為,背後的這個感覺 - 就是我們所不應該留下的負面思想。

 

負面思想是一班班的列車,別盲目登車

盧斯科牧師在這裡做了一個比喻:「思想意念好比一輛列車,它會把你帶到任何一個地方。」每人都有搭過火車或捷運的經驗,若在起站時沒看清楚,上了車若也沒特別留心,搭錯車的結果就是把帶你到一個你原來不想到的地方。相信不少人都有做錯方向的經驗。

看清楚,列車是通往「快樂城」還是「憤怒山谷」呢?(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當列車到站時,別急著上車,看清楚車上標示的方向!

 

我們要看清楚,列車是前往「快樂城」、「善良小鎮」或「好名聲站」?還是我們會被載到「忌妒之地」或「八卦中心」呢?

 

當你開始有負面想法時,就可以使用這種方法來避免,千萬不要登上目的地為以下的列車:

-你將永遠不會成功;你已經到頂了

-你將永遠無法擺脫過去

-你將永遠無法實現願望

-你將永遠無法靠此過活

-你沒有籌碼

-你將無法看到孩子長大

-你已經無法改變了

-沒人愛你,你會孤獨一人

 

另外有一種不易判斷的負面終點站,我們也要留心以下列車:

-懷疑人家的動機

-感到內疚

-懷疑並質疑上帝

-擔心

-對沒被邀請的原因耿耿於懷

-擔心你愛的人受到傷害

-壞事發生在你不喜歡的人時,你偷偷開心

-對未來焦慮

-總舔著傷口

 

我們要留心,一旦發現你的負面想法正在擴大,大膽對它宣戰,別讓它入侵!

 

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

 

(文章來源/Crosswalk

分享
意見反應